央行称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二季度GDP增速有望回正

亚晨 2020-07-09 12:44:58 来源:中房网

  中房网讯 (亚晨/文)7月7日,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在京召开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各金融机构要把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与市场主体实际需求保持一致,确保信贷资金平稳投向实体经济。

  从目前现状来看,经济运行的反弹之势已经确立,二季度经济增速将重回正增长。在房地产方面,上半年百强房企整体的销售恢复情况明显好于预期,作为中国经济的"压舱石",房地产市场也有望进一步回暖。

  确保信贷资金平稳投向实体经济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融系统把应对疫情冲击作为头等大事,积极采取多项政策措施,加大总量货币信贷支持,完善金融监管政策,引导贷款利率下行,优化信贷投向结构,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10.3万亿元,同比多增2.3万亿;5月份,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末下降42个基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速25.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本次会议上也提出了“要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与市场主体实际需求保持一致,确保信贷资金平稳投向实体经济。”的表述。

  实际上,由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央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均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根据最新公告显示,央行7月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零回笼、零投放。而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9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央行表示,要落实有扶有控的差异化信贷政策,重点支持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此外,央行还强调,各金融机构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金融与经济的共生共荣关系,切实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要提高服务质效,合理让利,减少收费,确保直达实体经济的政策工具落地见效。要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创新服务方式,加大对“两新一重”,特别是制造业、国际产业链企业,以及科技、绿色、养老家政等民生服务业的金融支持。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守住风险底线。

  二季度GDP增速有望回正,房地产或进一步回暖

  从上半年实际情况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较好地体现了前瞻性、针对性和逆周期调节的要求,综合运用了多种“组合拳”,在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下周四(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将于公布包括6月份GDP数据在内的一系列的宏观经济数据。从目前现状来看,二季度的整体表现将会明显好于一季度,经济运行的反弹之势已经确立。大多数机构都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速将重回正增长,预测数值在2%至3%区间。

  而作为中国经济的“压舱石”,房地产市场也在重回正轨。根据易居研究院监测,2020年6月份,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6%。这也是继5月份成交量年内首次同比转增之后,6月份40城成交量继续实现同比正增长。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此前曾表示,疫情之后,房地产更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只要房地产能够稳住,那么整体经济也能够企稳。同时,房地产是中国最大的制造业,它带动的相关建筑行业几乎占了整个中国目前制造业就业人口的40%左右。只要房地产行业能够稳住、建筑业能够稳住,那么就业也能够稳住。

  另一方面,虽然疫情对今年上半年房企的销售、交付、结算等各方面的经营节奏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但自3月以来市场热度回升,规模房企抓住市场窗口期,供货节奏及营销去化力度加码。从公开统计数据看,一些规模房企上半年的销售情况超出了市场此前预期。整体看,上半年百强房企整体的销售恢复情况也要好于预期。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分析称,备受市场关注的抗疫特别国债、专项债已在都在6月份陆续发行,若算上此前已获批试点且同样聚焦新基建等领域的公募REITs产品,目前资金端充足,将进一步推动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回暖。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