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余城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

综合 2020-08-05 11:37:23 来源:中房网

 楼市要闻

  7月10余城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

  深圳城市更新乱象:回迁房指标买卖火热

  海口出台通知严厉打击捂盘惜售等行为

  杭州价格3.5万元/平以上楼盘暂停发放预售证

  长沙:因一房两证无购房资格者可购房

  安徽阜阳:停止向购买第三套住房的职工发放公积金贷款

  上半年山西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

  湖北:开展房地产开发、中介及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1】7月全国房地产市场延续复苏态势,同时部分城市出现阶段性回调行情。从7月份市场表现来看,在新建住宅方面,重点城市整体推盘量依旧维持高位,多数城市去化表现一般,城市内项目分化明显。月内,针对房地产调控政策,中央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强调坚持“三稳”目标,因城施策,全面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地方层面,杭州、东莞、深圳、南京、宁波等十余城市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从人才购房限售、加码限购限贷等方面,保障住房刚需,抑制投资投机需求。此外,海南、郑州等地陆续开展房地产市场整治工作,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2】除了楼市调控升级,城市更新也是目前深圳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关键词。近期,深圳多个大型城市更新或棚改项目传来进展,但在这背后,一些有关更新的“乱象”也值得重视。深圳升级楼市调控之后,“房票”成为了置业者眼中的稀缺品。类似的回迁房指标由于不占用名额,开始吸引越来越多投资客的眼光,目前在福田岗厦、龙华观澜等片区,众多城中村都传出类似的回迁房指标出售消息。不过,福田石厦村的一位村民给业主展示了一份“声明”,指出有中介和代理针对石厦村旧改项目二期的回迁房散布不实消息进行炒作,提醒各位业主回迁房交易涉嫌违法,相关交易不受法律保护等。

  【3】8月4日,海口市住建局发布通知表示,针对近期群众反映楼盘项目“捂盘惜售”“无证销售”等突出的违规销售问题,海口市将近期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整治开发商和中介涉及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捂盘惜售、无证销售、捆绑销售、价外加价、滞后网签等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4】最近几天,多位杭州房地产开发人士表示,杭州价格3.5万元/平方米以上的楼盘暂停发放预售证,预计这次暂停要持续到9月、10月份。7月24日,杭州等10个城市的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为了精准调控楼市,杭州开启“双控机制”,即控房价、控涨幅,暂停发放高价盘预售证只是其中一个截面。这一系列楼市调控新动作,都与杭州上半年新房价格上涨幅度在全国排名中靠前有关。杭州上半年整体房价涨幅是4%,但滨江区、余杭区等区域的房价涨幅高于这个数字,如果不控制高价盘入市,那房价涨幅很快就会逼近涨幅红线5%。

  【5】根据现行长沙楼市限购政策,一套住宅在之前办理产权登记时,登记为7090户型AB两套住宅,便不能继续购买住宅。近日,长沙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此表示,如因一房两证无购房资格,现在可以在满足其他购房政策下购入第二套房。同时,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称,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六条和第三十七条的相关规定,同一权利人合并不动产可以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变更登记,申请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的,应当提交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或者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如业主申请办理合并为一套住房的变更登记,应按上述规定提交规划部门出具的同意合并的批准文件。

  【6】 安徽省阜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关于落实住建部等国家部委有关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明确将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职工受理和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通知》规定,缴存职工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

  【7】山西省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山西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815.2亿元,同比增长8.2%,增幅比一季度加快9.2个百分点,比前5个月加快4.8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快6.3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此外,山西省房屋新开工面积快速增长,全省房地产开发项目房屋施工面积18665.1万平方米,增长10.6%,其中住宅施工面积13953.1万平方米,增长14.3%。

  【8】8月4日下午,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开展房地产开发、中介及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称,为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决定今年8月至11月,在全省开展房地产开发、中介及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