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走“吃瓜群众”背后:成都买房重归先复核再摇号

田傲云 2020-08-10 14:48:21 来源:中房报
  “摇号买房流程恢复了!”樊龙的手机里突然弹出一则关于“成都调整购房摇号规则”的新闻推送,看完后,他颇有些兴奋地告诉了坐在一旁的女朋友,摇号选房流程已经从“先摇号后复核”恢复至疫情前的“先复核后摇号”。

  26岁的樊龙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成都工作,并落了户,工作三年多后,他计划和女朋友买房结婚。在樊龙开始看房的3月份,成都楼市已经解冻,同时受疫情影响,房企为快速回款,也加快推盘节奏。

  根据某机构数据,线下营销在成都解冻较早,截至2月24日,全市在售商品房销售现场开放率近90%。随着疫情平静,成交量出现补偿性增长,3~6月成交量均高于去年同期,6月供应面积21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3%,环比增长51.9%;成交面积2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9%,环比增长6.7%。

  与此同时,市场在售低价限价盘数量进一步减少,低容积率的高价盘不断入市占比增加,新房成交均价结构性上涨,2020年上半年成交均价为12986元/平方米。

  不停上涨的房价让樊笼决定加入到买房一族,休息日不是在看楼盘就是在看楼盘的路上,“首付有限,市区的房子对我们来说还是比较贵,主要看一些性价比不错的刚需房。”樊龙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他今年已经参加了两次摇号,但由于这几个楼盘价位低,大家都去抢,命中率也被拉低。

  “受疫情影响,现在买房都是先摇号后审核的方式,但其实有很多人根本就不满足买房条件。”樊龙称。

  樊龙的经历并非个例,还有不少刚需一族被挡在了门外。

  “成都只是看上去很火爆,真正有购房资格的人可能一半都没有,为了杜绝此类现象的再发生,就恢复到疫情前的摇号流程。”成都一位资深地产人士表示,相比部分城市的全城热销,成都只是部分高性价比的项目去化率较高,整体来看并没太热,如近期同样在天府新区开盘的电建洺悦御府项目,去化仅3成。

  调整购房摇号规则

  继杭州、南京等城市加强了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后,成都是否会跟进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的话题,开始引起市场关注。

  7月24日,成都成为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的10个城市之一,市场上有关“成都楼市”的话题持续升温。几天后,成都悄然调整了摇号买房流程。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切源于今年自复工复产以来,成都楼市出现了万人摇号、高价地频出等火爆情形。

  从成都市住建局官网可以看到,7月27日后取得预/现售证的楼盘项目均调整了摇号买房流程,摇号买房的流程均已变成“网上登记→初核→复核→摇号→选房”,此前流程为“网上登记→初核→摇号→复核→选房”。

  恢复疫情前摇号买房流程的消息一出,不少成都市民开始叫好,“就应该取消,资格都没有的人跑去报名,复核过了的人也就一半,害得我们想买房的也买不到房子。”

  据介绍,今年年初,受新冠疫请影响,为防止人群聚集,扩大风险,成都对摇号买房的流程作出了微调,把“复核”这一环节放在了摇号之后,即网上登记→初核→摇号→复核→选房。

  由于初核只需要通过网络提交相关材料即可,也就是说,要等到参与摇号的购房者摇中了号才去审核其资格,复核通过后再去售楼处选房,以此来避免从前售楼处前交资料排长龙的情况,降低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这就引发了不少购房者在不清楚自己是否符合购房条件的情况下,盲目跟风报名参与摇号,导致上半年多个楼盘出现“万人摇”的盛况。

  近期,一个位于成都天鹅湖新城核心区域的凯德卓锦万黛项目彻底将成都楼市推向了高潮。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开盘共计推出774套房源,近7万人网上报名,最终有58177人符合初核要求参与摇号,刚需中签率1.72%,普通中签率0.48%,综合中签率1.33%。

  “其实只是看上去很火爆,真正有购房资格的人可能一半都没有,为了杜绝此类现象的再发生,就恢复到疫情前摇号的流程。”成都一资深地产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相比部分城市的全城热销,成都只是部分高性价比的项目去化率较高,整体来看并没太热。该人士补充说,“如刚开盘的凯德卓锦万黛项目因为推出的户型面积在89~136平方米,均价在一万元左右,同小区的二手房均价已经到1.6万元了,这种刚需项目非常受市场追捧。而近期在天府新区开盘的电建洺悦御府项目,销售情况就不理想,去化仅3成。”

  在业内看来,今年上半年成都“万人摇”项目频发,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项目均价低,满足刚需客的购房需求;二是一二手房价倒挂,新房限价导致很多人集中去抢购;三是受去年年底成都调整区域限购影响,部分需求分流。

  未来限购条件会更严

  7月以来,由于杭州、宁波、深圳、东莞、南京等热点城市自疫情后的市场回暖超过预期,先后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后,业内关于成都楼市“调控升级”的预期开始增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万人摇”现象说明成都等部分城市出现局部过热,这也是需要防范的风险。无论全国主要城市会否像深圳一样出台新的调控政策,但总体上看房地产表现会比较好,有复苏态势,随着下半年开复工节奏加快,楼市行情会有积极表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上述这些城市的共同点是楼市热度高,房价明显上涨,出现了炒作氛围。近期的调控政策内容主要针对限购、限价、预售等政策微调,释放了希望市场保持稳定的信号。

  “业内已经听到了很多的风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成都当地分析师表示,目前成都的楼市政策主要是限购、限售、限贷3个方向,受近期楼市、地市火热影响,未来限购条件会更加严格,例如增加新入户购房时间、增加社保连续缴纳年限、调整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等。

  对于下半年成都楼市的情况,该业内人士分析,进入三季度之后,楼市已经明显降温,“经历过疫情后,成都高端改善类产品开始走俏,在二季度的表现非常亮眼,但受全球经济影响,进入到7月份之后,不管是认购率,还是推盘情况,可以明显感受到市场热度下降,我们预计到四季度市场会保持平稳。”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