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施工 居民不满意不得竣工验收

王宝松 2020-08-25 10:48:21 来源:中国建设报

  河北省石家庄市相关部门近日透露,石家庄老旧小区改造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据悉,今年石家庄计划改造332个老旧小区,总投资约14亿元。

  据介绍,石家庄列入2020年改造的老旧小区,各级财政投入累计资金不低于每平方米221元。投入资金在保障道路、绿化、排水、消防等基本设施改造前提下,适当用于支持水、电、气、暖等改造,其中加装电梯补助每部不超过5万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科学可行,改造前,石家庄相关部门按照不低于小区居民户数80%的比例,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改造中,坚持问计于民,选取居民代表参与施工监督和安全管理。改造后,坚持问效于民,组织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居民满意度达到80%以上的,方可由相关部门和居民代表共同对项目进行竣工验收;居民满意度未达到80%的,须根据居民意愿对改造内容进行整改提升,直至居民满意度达到80%以上。

  据了解,石家庄老旧小区改造的总体目标是:集中解决安全设施、服务设施、公共设施和外部环境4类功能问题;优化和完善小区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倡导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整治环境卫生,提升绿化水平,实现小区干净、整洁、有序、美观,改善小区整体环境。同时,建立健全老旧小区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