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9月10日)

综合 2020-09-10 12:38:38 来源:中房网

  今日焦点

  上半年179家房企整体现金持有量增速创五年最低

  天津房价进入下降通道

  佛山房屋租赁管理拟定期分区域公布市场租金

  融创中国升至2020上半年房企土储榜榜首

  阳光城引入泰康人寿成为战略投资者

  云南城投50亿元私募公司债券获上交所通过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9月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6例,广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均为境外输入)。

  政策>>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佛山市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实施办法(修订稿)》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实施办法提到要求定期分区域公布不同类型房屋的市场租金水平;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始规划设计的单元(套或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擅自分隔或搭建后出租,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佛山市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住房保障标准。原始设计为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单独出租供人员居住。 

  市场>>

  据媒体近日走访天津楼市发现,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价格下跌成为当地房地产市场的主流形态,市区内的很多楼盘,都出现了数千元/平的跌幅。实际上,自2016年下半年、2017年初起,天津已数次出台重磅调控政策,从限购、限贷等多方面抑制过热的楼市,调控效果较为明显。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天津2017年的二手房交易量比2016年下降57%,2019年又比2018年下降11%。疫情之下,今年1-7月的成交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3%,占比去年全年的50%。价格方面,2020年二手房成交均价较2017年下跌了9%。新房方面,在2017年,天津新房市场成交量环比下滑47%,回到了2015年以前的水平,之后几年保持稳定。

  企业>>

  【1】8月20日,住建部和央行召开了重点房企座谈会公布了“三道红线”的消息,这与房企2020年中期业绩的发布几乎同步,引发了投资者们对房企融资问题的高度关注。从“丁祖昱评楼市”调研的179家样本房企(117家A股、61家H股、1家新加坡上市)来看,由于偿债潮的到来以及疫情对销售回款的影响,上半年末179家上市房企整体现金持有量较年初增长了2.31%,增速达到了近五年最低;同时总有息负债较年初增加了6.64%,净负债率较年初提高了4.45个百分点至87.86%。具体来看,各企业之间表现不一,超过六成企业的净负债率有所上升,也有部分高杠杆房企在降杠杆、优化财务结构方面的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大部分企业都表示,会在努力符合“三道红线”的要求。

  【2】乐居财经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0上半年房企土储榜》显示,去年底排名第二的融创中国升至第一位,而去年位于榜首的恒大现有的土储规模位列第二。在公布土储数据的房企中,面积超过万亿平米的房企共有4家,分别为融创中国、中国恒大、万科和新城控股。在历次的土储榜单中,都未见到碧桂园的身影,在近几期财报中,碧桂园在土储方面的信息披露得并不多,但从可售货值中可窥见规模一二,截至今年6月末,碧桂园的总土地储备权益可售资源达2.34万亿元,在行业中已是绝对的高位。此外,中国金茂、中国海外发展的规模即将突破万亿大关,现有土储分别为9068万平方米、9006万平方米,世茂集团、金科股份、龙湖集团、华润置地等规模房企也在慢慢向万亿靠近。将5000万平方米的土储作为一个节点,榜单中已有18家房企超过。

  【3】9月9日,阳光城公告宣布,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通过协议受让的方式,从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嘉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处受让公司13.53%的股份,共计5.55亿股。其中,泰康人寿受让8.53%股份,泰康养老受让5%股份。股份转让成功之后,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有权提名两名董事候选人进入阳光城董事会,董事会总人数调整为12人,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方面占总数的六分之一。未来阳光城需保证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现金分红,分红金额不得少于可分配利润的30%。据悉,在今年4月24日举办的阳光城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阳光城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就曾表示,阳光城今年会将股权投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列入公司重要的工作目标。

  【4】据上交所披露,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已获上交所通过。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债券品种为私募,拟发行金额50亿元,发行人为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销商/管理人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交易所确认文件文号为上证函【2020】1976号,更新日期为2020年9月8日。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0005692895828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000158164371W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81490G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630419770R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13MA0XW1AP2R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689839577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