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9月29日)

综合 2020-09-29 12:38:47 来源:中房网

  今日焦点

  北上广深户籍政策松动

  截至目前全国房地产调控达376次

  唐山调控升级:家庭二套首付不低于50% 三套以上停贷

  多家投行力挺,恒大股价昨日暴涨超20%

  富力地产H股全流通已完成

  金辉控股二度递表谋上市

  政策>>

  【1】随着众多城市对人才引进政策的宽松化,过去对户籍管理较为严格的北京、上海也在松动。9月23日,上海发布了《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将本科应届毕业生落户的试点范围由北大、清华扩大至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9月21日,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表示,北京将在特定区域开展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并综合运用人才引进、积分落户、居住证、住房、子女入学等相关政策,吸引国内外数字领域优秀人才。上海、北京双双进行的户籍新政,传递出人才落户渐趋松动的信号。此前,广州、深圳的户籍政策改革已经在一线城市中走在前列。今年8月,广州率先提出,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的人才入户准入年限,在广州可获累计认可。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智勇表示,2017年以来各个城市都在进行人才争夺战,门槛不断降低,力度不断加大,这给一线城市带来较大压力。一方面,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可能面临人才流失的问题;另一方面,从产业结构看,一线城市以第三产业为主,需要加紧引进人才,为产业升级做准备。

  【2】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国房地产调控累计次数为32次,1―8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368次,与2019年1―8月份的367次基本持平。进入9月,又有数个热门城市出台调控政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8日,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达376次。9月14日,成都发布通知,从加强土地市场调控、落实金融审慎管理、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完善住房调控政策、加强市场监管监测、强化舆论宣传引导等6个方面出台调控措施。9月23日,东莞和长春一南一北两座城市“不约而同”发布了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而房地产行业“风向标”的深圳,继“7·15”楼市调控政策后,又于9月份再次出台政策,严查通过办理“假离婚”进行的购房炒房行为。调控的收紧带来了市场的降温。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的数据,整个8月,全市各区二手住宅成交套数普遍下滑,且下滑幅度普遍超过10%。一系列密集的调控政策,显然已对市场起到了降温作用。

  【3】在参加一个月前住建部召开的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后,唐山也升级了房地产调控政策。9月28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在唐山市中心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实行“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出让政策,将房屋销售价格写入土地出让合同;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捂盘惜售、哄抬房价行为;对改善居住条件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居民家庭,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企业>>

  【1】近日备受“流言”困扰的恒大,终于看到了放晴的曙光。9月28日,中国恒大(3333.HK)股价报收16.62港元/股,涨幅达20.61%。事实上,昨日内房股股价表现走强,万科企业上涨3.7%,融创中国涨幅为4.32%,富力地产上涨6.1%。而从中国恒大个股来看,其上星期受流言困扰股价一度大幅下调,不过从9月24日“辟谣”至今,恒大已经连发了多则利好消息,包括公布经营数据以及物业上市成功获批准等,目前股价逐渐站稳。

  【2】9月28日,富力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22.07亿股境内未上市股份转换为境外上市股份已于2020年9月28日完成。根据公告,2020年9月23日,富力地产已取得2,207,108,944股转换H股批准上市及买卖。转换H股将于2020年9月29日九时正开始在联交所上市。对于中国境内居民身份转换H股的持有人,须于完成公司日期为2020年9月23日公告内所载境内程序后方可进行股份交易。

  【3】9月25日,金辉控股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这是继其3月25日之后再次递表。金辉控股于2019年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是金辉集团上市的资本壳平台,持有后者96%股份,剩余4%股份由金辉集团创始人林定强家族持有。事实上,早在2016年,金辉集团便谋求登陆A股,等待无果后,才转换港股战场。相较于目前一起排队上市的其他“迷你房企”,金辉集团是地产行业冲刺千亿的种子选手。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该集团全口径销售额888.6亿元,排名第40位,权益销售额661.6亿元,排名第37位。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