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0月27日)

综合 2020-10-27 12:43:26 来源:中房网

今日焦点

  8省财政收入增速转正

  倪鹏飞:“十四五”期间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拐点

  长沙房地产市场供应量充足

  融创服务通过港交所聆讯

  京汉股份证券简称拟变更为“奥园美谷”

  恒大旗下“恒腾网络”72亿港元收购儒意影业

  宏观>>

  随着经济逐步回归正常增长轨道,多地财政情况也逐步好转。截至10月25日,共有21个省份公布了前三季度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情况,目前该数据实现正增长的共有8个省份,其中广东、江西、云南3地出现年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的首次正增长。江苏、浙江、河南、广西、青海5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回升趋势则得到进一步巩固,其中河南是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最快的省份。从各地财政收支情况可以发现,各地正多渠道增收,部分地区非税收入增长较快的情况从上半年持续至今。财政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地方非税收入共为19636亿元,同比增长6.6%。原因主要是各地积极挖掘潜力,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增加收入,地方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合计拉高地方非税收入增幅。此外,不少地区也通过土地出让增收,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地方政府基金中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49360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0.3%。

  声音>>

  近日,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在“经济学家圈展望论坛”上表示,从增长角度或者量的角度来看,中国房地产的总体增长在十四五期间可能会出现拐点。总体拐点到了,并不是说房地产没有戏了,从空间上来看,它既有机会又有危险,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和人口的空间布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发生了分化。这种拐点的出现,一定会倒逼开发企业转向房地产开发以外的产业,比如旧房改造,小区房地产服务,智能房地产家居等领域。

  市场>>

  “银十”接近尾声,长沙房企正加快推货。湖南中原研究院10月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2020.10.18-2020.10.24),长沙市内五区有红星天铂、卓越伊景苑等16个项目拿证,一手住宅供应2006套,供应面积20.15万平方米,套数和面积环比分别上涨85%、81%。供应量激增的同时,但成交量在下降。上周,该市内五区一手住宅成交1534套、19.27万平方米,套数和面积环比均下跌25%,略高于今年周均水平。当地市场人士表示,接下来市场供应充。

  企业>>

  【1】10月26日,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融创服务已通过港交所聆讯。资料显示,融创服务的主要业务分为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三大板块。2017-2019三个年度,分别取得收入11.12亿元、18.42亿元、28.2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59.5%。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为7.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毛利率为19.6%。截至2020年5月31日,融创服务的合约总建筑面积达2.27亿平方米,覆盖中国29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127个城市的635处物业,包括405处住宅物业及230处非住宅物业,在管总建筑面积达1亿平方米。

  【2】10月26日晚间,京汉股份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名称拟由京汉实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奥园美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拟由京汉股份变更为“奥园美谷”。据悉,2020年5月15日,公司原控股股东京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奥园科星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京汉控股将其持有的共229,231,817股无限售流通股转让给奥园科星,2020年6月24日完成过户手续,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深圳奥园科星投资有限公司。

  【3】已在公众视线中消失许久的恒大旗下上市公司恒腾网络近日又有大动作。10月26日,恒腾网络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增发股份全资收购儒意影业,总价72亿港元。恒腾网络此次收购影视公司有些出乎投资者的意料。原因在于,恒大系旗下另一上市平台嘉凯城之前收购了多家院线公司,本次的标的公司儒意影业也与影视行业相关联,但却不是注入嘉凯城平台而是淡出视线已久的恒腾网络。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宗收购案是有迹可循的,这与恒大的资本运作风格有关,恒大通常不会把资产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而是雨露均沾,做大每一个上市平台。恒腾网络在公告中称,收购事项将使本集团能够在中国电影市场有利的市场条件下投资制作电影和电视剧,使本集团能够扩大其业务,并使接触更广泛的潜在客户,从而产生更多收入。此外目标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产品及行销活动为本集团提供更多广告渠道,董事会认为该等渠道将为本集团带来额外收入及商机。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