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1月27日)

综合 2020-11-27 11:52:03 来源:中房网

  今日焦点

  央行: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肖钢:开发盘活存量房的金融工具势在必行

  长三角地块仍为房企竞争主战场

  珠海放宽落户条件

  北京楼市:刚需盘热高端盘冷

  部分房企海外融资利率攀升至15%

  2020年物业行业营收有望破万亿

  传天力物业计划上市

  金融>>

  11月26日,央行发布《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指出,中长期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更好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注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基调不变的同时,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让市场缺钱,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在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报告提出,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观点>>

  11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带队到深圳调研时表示,房地产行业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存量房时代。据统计,全国住宅市值大概300万亿,而商业物业市值大概50万亿元。房地产作为超大规模的流动产业,但目前仍是以重资产制造作为支撑,未来会由增量发展向存量运营转变,开发盘活存量房的金融工具势在必行。

  土地>>

  2020年即将进入收官之月,多项指标显示全国土地市场已提前入“冬”。整体来看,自10月以来土地热度在“三条红线”影响下明显降温,溢价率仅有12.2%,创下二季度以来新低,11月,市场热度依旧保持低位。但聚焦到城市和企业,房企的投资需求并未减弱,部分城市土拍热度不减。从高竞拍地块分布情况来看,10月和11月成交的35宗超百轮竞拍地块中,长三角城市超百轮竞拍地块合计28宗,占全国高竞拍地块总量的占比为八成,依然是房企竞争优质地块的主战场,不过较二、三季度的集中度有所下降。具体城市而言,嘉兴表现抢眼,超百轮地块有6宗,占比达17%,房企竞争依然较为激烈。除嘉兴之外,二、三季度表现相对突出的宁波、南通和台州等城市高竞拍地块也较多,超百轮竞拍地块均为4宗。

  市场>>

  【1】近日媒体报道,进入11月,与刚需楼盘成交量放大不同,北京以洋房、别墅、叠拼为代表的高端楼盘降价明显,部分别墅项目总价降幅达20%,但成交量也无大的起色。作为非住宅类的商办、写字楼项目,也面临降价促销命运,但由于客户群体较窄,成交依然不景气。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年底到来,急售楼盘回款压力增加,开发商临近年底业绩冲刺压力增加,还会推出力度较大的促销手段。

  【2】11月26日,珠海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放宽我市人才引进及入户条件的通知》。通知放宽了引进人才的对象范围、部分人才的引进条件、“先落户后就业”人才引进条件及持重点企业一线优秀员工引进入户。在人才引进条件上,第一,放宽学历条件,将具有国家教育部承认的大专(高职)以上学历人员、人社部承认的技工院校高级工班及以上毕业生纳入人才引进范围;第二,放宽年龄条件,学历人才、职称人才、具有国家职业资格等级的技能人才、重点企业一线优秀员工的引进年龄统一为男性50周岁以下、女性45周岁以下。同时,通知放宽了“先落户后就业”人才引进条件。毕业五年内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可凭毕业证和相关资料直接向公安派出所申请落户。

  企业>>

  【1】临近年末,上市房企海外融资动作仍较频繁。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月内房企发行境内债券规模高达430亿元,境外美元债发行规模月内累计攀升至55亿美元。10月,房企境外美元债发行规模合计为41亿美元。截至目前,房企11月海外融资规模已经远超10月。从融资利率看,近期发布海外融资的房企利率整体较高,部分房企融资利率攀升至15%左右,以景瑞控股为例,公司11月19日晚公告,公司发行2023年到期的2.4亿美元到期票据,利率为14.5%。

  【2】2020年,被认为是物业行业“特殊”的一年。一方面,在前一年超过12家物业企业通过IPO、借壳等登陆资本市场后,头部开发商开始在2020年分拆物业上市。11月8日,华润万象生活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19日,融创服务正式挂牌上市;22日,远洋服务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23日,恒大物业开始招股,并计划于12月2日正式挂牌。此后,越秀地产也发布公告,打算分拆物业上市。而恒大物业的上市,也意味着市场再添一只千亿物业股。另一方面,新冠疫情改变了社会各界对物业行业的认知,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政策也被认为带来新的机遇。有机构发布预测表示,2020年,物业行业的总体营收规模将首度突破万亿。

  【3】据市场消息,富力两名创始人张力、李思廉持有的天力物业正计划上市,目前正招聘相关职员,包括能够独立负责上市公司账务的财务岗。有内部员工对外表示,一直有上市计划,具体进度目前还不清楚。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