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深学区房火热,带动二手房量价齐升

综合 2021-01-20 11:37:30 来源:中房网

  各地楼市

  北上广深学区房火热,带动二手房量价齐升

  北京写字楼空置率走高

  深圳网红楼盘认筹实行“多选一”

  开年杭州土拍收金近400亿元

  绍兴地市火热,“回锅”宅地楼面价彪升70%

  【1】疫情影响下,一线城市学区房的需求明显上升,包括深圳、上海、广州、北京这一轮年底翘尾学区房表现最明显,大量的出国读书人群回流,增加了市场需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学区房最贵已经超过20万元/平方米。而在其他一线城市,学区房也无例外在暴涨。北京最贵学区房每平米25万元左右,深圳达到了每平米32万元。另一方面,一线城市的学区房带动二手房量价齐升,是本轮房价上涨的主要表现。进入2021年,一线城市二手房价全面上涨,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一线城市二手房涨幅中,北京涨幅明显,而最近一个多月涨得最快的已经不是深圳,上海和广州已后来居上。

  【2】据多家业内分析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北京写字楼空置率继续走高,市场仍未走出低谷。当前,北京写字楼市场不论是租金还是出租率都处于低谷。戴德梁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北京写字楼空置率环比增长0.4%,达到17%。而据高力国际发布的数据,2020年北京写字楼空置率、租金同比降幅均处于近十年高点。分区域看,北京写字楼的空置率呈现明显的结构性特征,主要表现在传统核心商圈和新兴商圈空置率走势分化。2020年四季度,北京核心商圈平均空置率为10.8%,基本处于正常水平。其中,中关村、金融街的空置率只有3%,甚至还处于供应偏紧区间。当前北京新兴商圈的写字楼平均空置率约达30%。其中丽泽商圈2020年三季度空置率达80%,四季度虽有所下降,但也处于64%的高水平。另外,通州商务区四季度空置率高达90%,亚奥的空置率也在22.5%的较高水平。

  【3】近日,深圳两处网红盘几乎同时入市,引发社会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微博、微信等各大社交平台上出现了频传深圳楼市“多选一”的消息,即多个楼盘同时开盘,购房者只能从中选择一个楼盘购买。根据官方认筹系统“i深圳APP”显示,上述网红盘只能“2选1”。并提示,若购房人违反购房政策,将可能会面临5年内禁止使用购房意向登记系统、定金因违约被没收、记入诚信档案等处罚。如今深圳大量持币入市的购房者开始陷入倒挂网红盘“二选一”的两难。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目前这种“2选1”的政策设定是为避免类似的“万人摇”现象再次出现,“未来再遇上热点项目,不排除会继续推行”。

  【4】从1月4日开年首场土拍启动,至1月19日,杭州市共举行9场土拍,住宅用地成交金额392亿元,同比增长48.3%,是2021年截至目前,全国住宅用地成交金额最高的城市,特别是1月15日成交4宗涉宅用地后,总成交金额超越上海。机构分析认为,杭州在稳地价方面态势不错,截至1月19日,杭州成交涉宅用地规划建筑面积累计同比增长63.6%,但成交楼面地价累计同比下滑9.3%。在竞自持以及限价要求下,杭州住宅用地市场成交量升价跌,稳步推进。

  【5】1月12日,绍兴的宅地“新年第一拍”落槌。经88轮报价,中海以19.45亿元的总价,每平米20226.5元的楼面价拍得镜湖新区03-09-1号地块,溢价率达30.1%,已逼近上限价。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地块实为一宗“回锅”宅地。2019年8月9日,该地块曾由绍兴轨交以楼面价每平方米11631元摘得,溢价率为20.41%。后又经历退地、撤销挂牌等,直到去年年底重新挂牌出让。根据挂牌公告,该地块起拍价14.95亿元,起始楼面价每平米15547元,比起2019年高出3916元,而最终的成交价更是比当年高出了8596元。而这宗镜湖宅地的“身价”在一年半内暴涨逾70%,折射出绍兴土拍市场近年来的持续火热。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