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深圳发布租金监管新规

综合 2021-02-03 11:45:52 来源:中房网

  各地楼市

  北京、深圳发布租金监管新规

  北京学区房一夜涨价20-30万

  北京土拍再收128.9亿元

  上海房管局约谈房企中介

  广州:严肃对待个别楼盘业主哄抬房价情况

  郑州:允许承租人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提高30%

  【1】长租公寓爆雷,严重影响租赁市场,引发监管部门重视。近日,北京和深圳几乎同时发布住房租赁资金监管通知。北京市五部门要求,银行、小贷不得将“租金贷”资金拨付给住房租赁企业。深圳市要求租金纳入监管专户,“租金贷”直接拨给租客。北京住建委称,限制企业“资金池”是新规核心内容。住房租赁企业向承租人预收的租金数额原则上不得超过三个月租金,收、付租金的周期应当匹配,并明确禁止“长收短付”经营模式。深圳市住建局在起草说明中表示,在租赁资金专户方面,住房租赁企业须在市内确立唯一住房租赁资金专用账户,用于收取其经营下所有承租人押金及租金。无论住房租赁企业开立多少个银行账户,其在经营期间都应使用该唯一专户向各承租人收取押金和租金。在租赁资金监管方面,通过受托经营、转租方式从事住房租赁经营的住房租赁企业,收取承租人押金及周期租金超过4个月租金数额的,由监管银行对超过部分资金进行监管,或者由住房租赁企业提供相应价值的银行保函担保。

  【2】1月以来,北京二手房交易继续维持高水平,部分热点学区房交易更是出现非理性升温,并一度引发市场情绪的恐慌。西城、海淀二区是公认的北京教育“高地”。2020年5月,西城区宣布自当年7月31日起实施多校划片,此举一度引发了西城区的学区房交易热潮。此后,西城区的学区房降温,不少家长“转战”到学位更为充足的海淀。海淀区某房产经纪人表示,近期确有“一夜涨价20万、30万”的现象,但只限于个别房源。多数业主不会将价格上调得过高。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市“狙击”学区房的背后,是市场在连续多年筑底后的升温暗流。在一线楼市整体升温的大背景下,一些需求正蠢蠢欲动。而海淀区学区房的升温,是对教育焦虑、抄底情绪、疫情导致出国教育受阻、库存不足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但同时,北京楼市整体交易持续升温的背景也不可忽视。

  【3】2月2日下午,北京3宗地块集中出让。其中,经过75轮竞价后,保利华润联合体以67.77亿元+自持23%建面+异地建设会展设施面积162162平方米(折合资金约18亿元)竞得顺义区一宗宅地。如果以85.77亿元计算,溢价率为70.86%,楼面价约42376元/平方米。另外两宗地块出让中,北辰实业北京建工中建一局联合体以35.4亿元竞得顺义新国展图书展览用地,溢价率30.1%。北京首都公路发展集团子公司北京公联鼎晟交通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底价7.73亿元摘得通州文化旅游区一宗多功能用地。据此,北京昨日三宗地块成交总额为128.9亿元。

  【4】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在上海经营的主要房地产经纪机构、销售代理公司和有代表性的房企被相关部门约谈。据上海市房管局消息,2月1日,上海市、区房屋管理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通信管理局、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刑侦总队联合约谈警示教育,通报了近期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其中,针对各大房地产中介机构,会议明确在经营过程中不断加强对一线人员的管理,不得诱导、教唆、协助房屋买卖当事人违反或规避房地产调控政策、违反税收征管和金融监管政策法规;不得炒作房屋涨价、制造购房恐慌情绪的信息;不得参与经营贷、首付贷、消费贷等违法违规房地产金融活动;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请求,不得通过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发送房地产广告,推销房地产;新建商品住宅项目上市时不得以承诺“保证摇到”、“保证买到”等“碰瓷”收取所谓“茶水费”“关系费”;要切实管理好所经营的互联网房产信息平台或门店展示橱窗,确保所发布房源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

  【5】2月2日,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消息,根据房地产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安排,2021年1月下旬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组织房地产中介管理工作会议,25家中介机构和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其中,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副主任张向阳对规范中介机构经营行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严格遵守中介居间服务的各项政策规定,杜绝违规行为发生;二是,努力提高中介经营服务标准、规范水平;三是,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要严肃对待近期个别楼盘业主盘哄抬房价情况,不参与不炒作,共同维护广州中介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6】2月2日,郑州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发布《关于提高租赁住房提取公积金额度的通知》,其通知指出,即日起公积金管理机构(部门)对符合住房公积金提取规定,且已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承租人,在房屋租赁合同有效期内,允许承租人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在现有基础上提高30%。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