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2月3日)

综合 2021-02-03 12:40:24 来源:中房网

  今日焦点

  北京、深圳发布租金监管新规

  上海房管局约谈房企中介

  北京学区房一夜涨价20-30万

  55家房企2020年业绩预告发布:仅三成预喜

  房企1月发债1630亿元

  彰泰集团声明:春节假期正常并将准时全额发放工资

  监管>>

  【1】近日,北京和深圳几乎同时发布住房租赁资金监管通知。北京市五部门要求,银行、小贷不得将“租金贷”资金拨付给住房租赁企业。深圳市要求租金纳入监管专户,“租金贷”直接拨给租客。北京住建委称,限制企业“资金池”是新规核心内容。住房租赁企业向承租人预收的租金数额原则上不得超过三个月租金,收、付租金的周期应当匹配,并明确禁止“长收短付”经营模式。深圳市住建局则表示,在租赁资金专户方面,住房租赁企业须在市内确立唯一住房租赁资金专用账户,用于收取其经营下所有承租人押金及租金。无论住房租赁企业开立多少个银行账户,其在经营期间都应使用该唯一专户向各承租人收取押金和租金。在租赁资金监管方面,通过受托经营、转租方式从事住房租赁经营的住房租赁企业,收取承租人押金及周期租金超过4个月租金数额的,由监管银行对超过部分资金进行监管,或者由住房租赁企业提供相应价值的银行保函担保。

  【2】2月1日,上海市、区房屋管理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通信管理局、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刑侦总队联合约谈了在上海经营的主要房地产经纪机构、销售代理公司和有代表性的房企,通报了近期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其中,针对各大房地产中介机构,会议明确在经营过程中不断加强对一线人员的管理,不得诱导、教唆、协助房屋买卖当事人违反或规避房地产调控政策、违反税收征管和金融监管政策法规;不得炒作房屋涨价、制造购房恐慌情绪的信息;不得参与经营贷、首付贷、消费贷等违法违规房地产金融活动;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请求,不得通过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发送房地产广告,推销房地产;新建商品住宅项目上市时不得以承诺“保证摇到”、“保证买到”等“碰瓷”收取所谓“茶水费”“关系费”;要切实管理好所经营的互联网房产信息平台或门店展示橱窗,确保所发布房源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

  市场>>

  1月以来,北京二手房交易继续维持高水平,部分热点学区房交易更是出现非理性升温,并一度引发市场情绪的恐慌。西城、海淀二区是公认的北京教育“高地”。2020年5月,西城区宣布自当年7月31日起实施多校划片,此举一度引发了西城区的学区房交易热潮。此后,西城区的学区房降温,不少家长“转战”到学位更为充足的海淀。海淀区某房产经纪人表示,近期确有“一夜涨价20万、30万”的现象,但只限于个别房源。多数业主不会将价格上调得过高。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市“狙击”学区房的背后,是市场在连续多年筑底后的升温暗流。在一线楼市整体升温的大背景下,一些需求正蠢蠢欲动。而海淀区学区房的升温,是对教育焦虑、抄底情绪、疫情导致出国教育受阻、库存不足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但同时,北京楼市整体交易持续升温的背景也不可忽视。

  企业>>

  【1】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A股共有55家上市房企对外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仅19家预喜。其中,略增2家、扭亏4家、续盈1家、预增12家。多数房企在疫情期间加大营销力度,但是由于降价力度较大,影响了全年利润水平。值得注意的是,预喜的19家上市房企中,增幅超过50%的有13家,超过100%的有5家。非经常性损益增加、积极拓展非房企主业发展是上述房企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指出,在“限价保量”的发展逻辑下,2021年行业规模仍将维持高位,预计商品房成交面积和金额分别维持在17亿平方米和17万亿元左右。但由于棚改货币化逐步退出以及青年人口外流严重叠加城镇化红利逐步消退,房企需警惕部分三四线城市需求不足和供给过剩的风险。

  【2】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房企融资月报显示,2021年1月,房企发债1630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1721亿元,同比下降5.3%,增幅较2020年同期收窄11.2个百分点。其中,境外债券规模占比54%,较2020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报告显示,1月境内融资债券发行期限下降,境内债券融资发行平均期限为3.8年,较上月减少约0.7年,较2020年同期减少1.3年。1月境外券融资发行平均期限为3.7年,较上月增加1.7年,较2020年同期增加0.4年。境外债市首月表现活跃,市场信心逐渐回暖,发债周期拉长。机构分析师表示,2021年1月以房企抢跑美元债市拉开债券融资的序幕。作为传统发债高峰,新年首月房企发债1630亿元,不及上年同期。若剔除上年1月的春节假期的影响,2021年首月发债规模更是低于市场预期。

  【3】近日,网传彰泰于2月1日起全体员工放假,旭辉完成收购后会裁员50%。对此,2月2日,彰泰集团声明称,目前集团十一大职能中心、八大区域公司、共63个在售项目无人员调整计划;公司将准时全额发放工资;公司春节假期正常,放假时间为2月9日至2月18日。此外,彰泰集团还表示,售楼部春节期间不打烊,2月12日大年初一起将开门迎客。据早前消息,2021年1月7日,彰泰集团与旭辉集团在广西南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各自在地产开发、物业服务等领域的能力,开展全面合作,以更好促进双方企业长期稳健的发展。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