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大银行发文将二手房参考价作为按揭贷款依据

综合 2021-02-21 10:05:26 来源:中房网

  各地楼市

  深圳光大银行发文将二手房参考价作为按揭贷款依据

  返乡置业潮遇冷

  新年各地楼市调控60余次

  2月以来52城房贷利率走高

  【1】据相关媒体报道,2月20日晚间,深圳光大银行内部下发的《关于二手住房按揭政策调整的通知》指出,根据《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及监管要求,住建局发布的二手住房成交价格将作为按揭贷款参考依据。《通知》还指出,2月18日(含)之后报单的二手住房按揭贷款业务按以上新政策执行。事实上,业界对这一变动普遍都有心理准备。2月8日,深圳市宣布正式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后,2月9日,深圳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锋在对这一机制进行解读时也称,银行将会以官方参考价作为发放贷款的重要参考,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有所浮动,但太过离谱则可能触发约谈,并对此承担责任。参考价将跟随市场变动进行更新,目前暂定一年一更。此后,多名银行个贷经理也表示,后续会根据这一参考价来发放贷款。

  【2】“就地过年”改变春节楼市原有生态,加剧了城市分化。过去返乡置业人群是三四线城市春节购房主力,一二线城市在春节期间市场冷清。今年“就地过年”带火了一线楼市,三四线城市却“哑火”了。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一线城市平均成交热度约为38.2,二线城市约为7.2,三线城市约为3,四线城市约为1.15。另据58同城、安居客的报告显示,今年37.8%的调研者想回乡置业,远低于2020年的68.6%;47.6%的调研者想留在工作城市置业,超过2020年31.1%的占比。

  【3】2021年开年不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西安等地楼市持续出现“火热”现象,“打新热”“万人摇”“二手房跳价”等场面轮番登场。在此背景下,多城密集发布新调控政策。据相关媒体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各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累计达60余次。具体而言,2月上旬各地房地产调控超过20次,1月累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超过40次。虽然一些重点城市楼市春节期间相比往年同期表现出“淡季不淡”,但业内普遍认为1月份多地调控收紧政策的实际效果,已经在市场得到体现。

  【4】LPR报价已连续10个月保持不变,但房贷利率却仍在走高。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全国52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5.32%,二套房贷利率5.60%,环比均增加3个基点,且增幅较此前两月扩大。52城房贷平均放款周期为46天,环比小幅缩短4天,但仍高于去年12月水平。此外,今年2月首套房贷利率上升的城市由6个增至12个,二套房贷利率上升的城市由6个增至15个。郑州、佛山、西安、广州及惠州等城市房贷利率上浮明显,首套房贷利率增加10个基点以上,二套房贷利率增加15个基点及以上。贝壳研究院分析认为,未来我国货币政策将继续稳健,保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房地产信贷环境有继续收紧的可能。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