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4月09日)

综合 2021-04-09 12:10:26 来源:中房网

  今日焦点

  住建部约谈广州、宁波等五个城市

  国家统计局:3月CPI同比涨0.4%,环比降0.5%

  深圳住建局等七部门联合调查“深房理”

  北京房贷利率“暂未上调”

  银川对416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专项检查

  房企一季度发债规模创近4年新低

  房企争相布局商办赛道

  传华夏幸福完成178亿元债务展期和解约

  聚焦>>

  4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约谈了广州、宁波、合肥、东莞、南通等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据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将东莞、南通市列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

  宏观>>

  国家统计局4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4%,环比下降0.5%。同比方面,3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0.1%,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0.03个百分点。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五涨一平一降。其中,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2.7%、0.4%和0.2%;居住、衣着价格分别上涨0.2%和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持平;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1.5%。环比方面,3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下降2.4%,影响CPI下降约0.71个百分点。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三涨一平三降。其中,交通通信、衣着、居住价格分别上涨1.3%、0.4%和0.2%;医疗保健价格持平;其他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下降0.8%、0.4%和0.1%。

  市场>>

  【1】4月8日,深圳住房和建设局等七部门发布关于对涉及“深房理”的举报事项进行调查处理的通告,针对网友举报“深房理”存在违法违规炒房行为,深圳有关部门已对“深房理”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开展联合调查。通告指出,关于“深房理”教唆炒房人通过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或者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方式骗取购房资格的行为,一经查实,相关当事人将被列入失信名单并受联合惩戒,住房建设部门将依法采取停止使用“购房意向登记系统”及合同网签系统、停止购买或承租保障性住房、停止公积金贷款资格等措施。

  【2】清明小长假后,房贷利率将进行上调风声四起,也引发市场对北京地区房贷利率或将出现变局的猜测。近日,相关媒体对北京地区多家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网点进行了调查,多位银行个贷中心客户经理表示,暂未接到上调房贷利率的通知,目前北京地区房贷利率均按照监管规定执行首套房利率为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55个基点(5.2%),二套房利率LPR+105个基点(5.7%)。不过有部分股份制银行出现了放贷收紧情况,更有相关银行人士称“目前行内已无放款额度”。

  【3】近日,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综合执法监督局制定了《2021年整顿规范银川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市场秩序工作方案》,联合对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整顿规范银川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市场秩序。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联合对全市416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场责令限期整改53家,行政处罚1家,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并口头警告1家。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检查过程中,宁夏悦廷房产代理有限公司托管租赁房屋,因未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问题比较突出,已被检查小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企业>>

  【1】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1年一季度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约3040亿元,同比下降23%,为2018年以来首季度的最低发行规模。尤其境外债发债规模大幅下滑,较2020年一季度下降43.5%。整体债市下行,境内外表现也出现分化。一季度境内债券规模占比64%,较2020年同期上升14个百分点。2021年开年以来,境内货币政策稳定中性,资金面平稳,境内债市发行规模占比近5年内首次反超境外发行规模,并有进一步扩大占比趋势。境外债方面,一季度受到通胀预期影响,美元债剧烈波动,致境外发债规模大幅下降,预期二季度境外债仍呈不确定预期。

  【2】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TOP30上市房企中约有90%布局了购物中心及写字楼,约87%的房企布局了酒店。开发商重金布局商办项目,足见其对存量资产业务的重视。某上市公司北京地区负责人表示,随着商办市场越来越成熟,北上广深的商办楼租金都出现了较大提升。受益于租金的增长,现在开发商改变了过去重住宅、轻商办的想法,更加重视商办业务对公司业绩的提升。

  【3】4月7日,有消息援引参与华夏幸福债委会会议的知情人士说法称,华夏幸福已完成展期和解约178亿元债务。消息指出,目前有120家左右债权人签署加入债委会。此前,3月30日,华夏幸福公告,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信用环境叠加多轮疫情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近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未能如期偿还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债务形式的债务本息金额55.95亿元。截至目前,华夏幸福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372.1亿元,目前公司正在与上述逾期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展期相关事宜。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006096709523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28559073817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