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将推定制“菜单”

赵莹莹 2021-04-26 09:27:31 来源:中国建设报

北京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将推定制“菜单”
居民可根据意愿选择完善和提升类改造内容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近日就《关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施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十四五”期间,北京市实施综合整治的老旧小区需因地制宜逐个明确小区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环境建设内容,并推出“菜单式”改造,除9项必须改造内容外,居民可根据意愿选择完善、提升类改造内容。

  征求意见稿提出,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环境建设,包括通行无障碍改造、公共空间适老化改造、室内居住环境改造、适老化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增加居家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五大方面。涉及小区道路、绿地空间、共同活动场所等公共区域的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环境建设,应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同步施工。

  为方便居民合理制订改造方案,征求意见稿推出“菜单式”模式,将改造分为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其中基础类是必须改造的内容,完善类和提升类是居民可根据意愿选择的内容。具体来看,基础类改造有9项,包括住宅楼出入口无障碍改造、小区内人行道路无障碍改造、小区内导引指示标志系统适老化改造等。完善类改造有9项,包括小区绿化与公共场地整治改造、老年人活动场地增设健身锻炼器材及使用指导说明、老年人活动场地及散步道沿途增设休憩座椅和公共娱乐设施、小区内公共设施出入口无障碍改造等。提升类改造共11项,包括有条件的四层及以上无电梯住宅安装爬楼辅助设施或加装电梯、小区住宅楼栋入口附近设置无障碍停车位、有条件的可设置老年餐桌或老年食堂、小区增设提供全日照料服务的中小型养老机构等。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