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房地产投资再现“支柱”效应:湖北136%,辽宁9.9%

许倩 2021-05-31 08:52:58 来源:中房报

  经历了2020年个位数增长后,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重返两位数,在诸多经济增长指标中颇有“一骑绝尘”的势头。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9.9%,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8.4%,房地产开发投资则同比大增21.6%,其中,住宅投资增长24.4%。整个2020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不过才7%。这样的成绩,还是发生在今年房地产监管政策收紧的情况之下。

  这背后是居民购房意愿与开发商投资信心的增强。房地产开发投资重回高水平增长,似乎再次证明:房地产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城镇化进程下我国住房需求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分区域来看,城市间分化在拉大。根据31个省(区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1~4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值超过2000亿元的有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四川、安徽、河南以及福建8个省份。整个东北地区则沦为垫底。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来看,湖北省从去年全国垫底一跃为第一,增速高达136%;投资增速最低的辽宁省,仅9.9%。

  广东居投资额之首

  今年前4个月,广东、江苏、浙江三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分别达到4576.15亿元、4483.13亿元、3469.84亿元,居全国前三。在去年同期,这三个省份的房地产投资额分别仅为1433.94亿元、1174.54亿元、1024.93亿元。

  广东、江苏和浙江三地一直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代表性省份,无论是经济规模还是人口吸引力,都遥遥领先,历来都是房企争抢布局的重点区域。

  从“排行榜”阶梯分布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在3000亿元以上的省份有3个,分别为广东、江苏、浙江;5个省份位于2000亿元“阶梯”,如山东、四川、安徽、河南、福建;湖北、上海、湖南、云南、重庆、广西、河北、北京、贵州位于1000亿元行列。

  其余14个省(区、市)房地产投资额则均未达到1000亿元,包括陕西、天津、海南、甘肃、东北三省等。尤其是黑龙江、青海、西藏,前4月房地产投资额甚至不足百亿元,分别仅84.5亿元、77.9亿元、22.04亿元,远逊于其他省市。

  整体来看,我国房地产发展呈现出东部沿海强者恒强,中部崛起,西部偏低,东北垫底的格局。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4月份,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22098亿元,同比增长19.8%;中部地区投资8325亿元,增长29.7%;西部地区投资8777亿元,增长19.6%;东北地区投资1039亿元,增长15.4%。

  这样的趋势不难理解。东部地区囊括多个经济发达城市,人口流入量高,市场需求较大,房地产销售增速一直稳居第一;东北地区受经济产业不佳,人口流出影响,销售增速一直很低。

  湖北增速136% 领跑全国

  整体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重回高位。今年1~4月份,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0240亿元,同比增长21.6%,远超2020年7%的增速,甚至超过了2019年9.9%的增速。

  31个省(区、市)中,超过半数(16个省份)的投资增速超过了20%。其中,湖北、新疆、青海和内蒙古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均超过50%,排在前四位。房地产投资增速最低的分别是辽宁、河南、重庆,分别为9.9%、12.9%、13.9%,上海市19.7%的投资增速也显得较为落后。

  回望去年,受疫情冲击,2020年前4个月我国有14个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负,彼时湖北省处于全国垫底的地位。现在,剧情已完全反转。

  “疫情得到控制后,房企对湖北经济、楼市有良好的预期,另一方面,湖北房地产开发增速高也是由于去年受疫情影响基点较低。”北京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表示。

  房地产投资增长的背后,是房地产市场火热的销售场面,以及房价的节节攀升,这令房价上涨预期增强,开发商的投资拿地信心也逐渐增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8.1%,比2019年1~4月份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9.3%。1~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为10657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3.6%。

  4月份以来各大热点城市陆续开启的集中供地,再次点燃了房企的投资拿地热情。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25日,22个重点城市中已有14个城市集中出让了第一批土地,包括北京、天津、沈阳、长春、无锡、杭州、福州、厦门、广州、深圳、重庆、青岛、南京、济南,合计成交金额达6865亿元。

  其中,首轮卖地收入达900亿元以上的城市有4个,分别是杭州(1178亿元)、北京(1110亿元)、南京(993亿元)、广州(906亿元),这也是房企争抢最为激烈城市;重庆、天津、济南、无锡四城首轮土地拍卖也都收获了200亿元以上价款。重庆的整体土地拍卖溢价率高达43%,主城区46宗地块中有31宗溢价率均超40%,占比近8成,其中最高溢价率达130%。

  东吴证券分析师陶川认为,预计随着4月份主要城市逐步开启土地集中供应,房地产开发商的到位资金利用率将有所回升,并且将继续加大自筹或预售等贷款之外的融资方式。因此,房地产投资在年内仍有望保持韧性,预计2021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仍有望在7%左右。

  “房地产投资当下韧性虽好,但受去年底连续出台的‘三道红线’ ‘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新规’等新政效应在下半年的集中显现,及前期严查清理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楼市的影响,展望下半年,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稳中缓降至5%附近。”国都证券分析师王树宝认为。

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