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6月9日)

综合 2021-06-09 12:13:12 来源:中房网

  今日要闻

  住建部等15部门: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

  监管层严查违规资金进楼市,多家银行被罚

  毕业季催热北京租房市场

  广州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最长可贷30年

  深圳:到2025年建设筹集公共住房40万套

  房企年内海外借债规模骤缩

  多个涉房类ABS项目被叫停

  碧桂园重拳反腐:原文商旅集团总经理涉嫌索贿受贿被移交司法

  政策>>

  【1】6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5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强县城绿色低碳建设的意见指出,推进县城绿色低碳建设。意见强调,限制县城民用建筑高度。县城民用建筑高度要与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6层及以下住宅建筑面积占比应不低于70%。鼓励新建多层住宅安装电梯。县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确需建设18层以上居住建筑的,应严格充分论证,并确保消防应急、市政配套设施等建设到位。加强50米以上公共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建筑物的耐火等级、防火间距、平面设计等要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要求。

  【2】6月8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关于《广州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实施办法》的通知,自2021年6月9日起实施,有效期为5年。与广州现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相比,新《实施办法》主要变化为二手房贷款最长期限参照其他公积金中心和商业银行规定,由20年调整至30年,楼龄加贷款年限由不超过40年调整至50年,借款人的贷款期限最长可以计算到借款人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且最高不得超过65岁。

  金融>>

  当前,相关部门仍在大力严查房地产领域的各项违规行为。监管层已三令五申禁止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近期又有多家银行因此受罚。6月8日,北京银保监局官网连续发布6张罚单,4家银行因涉及消费贷、个人经营性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问题被罚,牵扯机构有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及邮储银行在北京的分支机构等。此次机构被处罚金额达530万元,10名工作人员也被一同问责。而在对5家违规开展房地产融资业务的银行进行3.66亿元的罚款之后,银保监会也再次披露多张银行罚单,银行涉事原因均为违规向房地产市场“输血”,具体包括贷款违规发放、贷款资金使用监测不力等。除上述罚单外,近期公布的罚单中,涉及房地产领域贷款违规的还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苏州银行等城商行,以及江苏东海农商行等多家农村金融机构共10家,合计受罚金额超1720万元。

  市场>>

  【1】近期多位在不同区域看房的租客表示,5月底6月初开始,北京租房市场明显升温,看房人数变多,房源成交速度加快,议价空间变小甚至消失。一位主要负责北京亚运村和惠新片区的房屋经纪人透露:“现在正赶上孩子上学的人租房,马上毕业季也到了,价格应该还会涨。”我爱我家研究院数据也显示,北京住房租赁市场从2月下旬开始交易量增加,3月交易量环比上涨96.4%,同比增长72.6%,租赁旺季来临。4月交易量略有下行,5月市场升温,成交量超过3月,毕业季影响提前释放。与此同时,到5月底,北京租金连续4个月小幅上涨,5月租金同比上涨6.7%,较2019年同期微涨5.9%。在套均租金方面,5月租金仍不及2019年同期水平。

  【2】6月8日,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公布,其中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商品住房建设和交易管理,建立二手房合理价格引导机制。建立商品住房用地储备库,加大商品住房供应。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到2025年,建设筹集公共住房40万套。

  企业>>

  【1】受“三道红线”融资新规及业务布局过于集中导致周转不畅等因素影响,今年房企整体融资规模萎缩,蓝光发展、华夏幸福等千亿元量级房企已经出现债务违约现象,大宗并购案时有发生,房地产行业整合加速。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房企海外融资规模折合人民币约1511亿元,同比下降约29%(较2019年下降约47.4%),为2018年以来最低点。而且不仅是海外融资,5月份境内融资同样表现出规模较小的特征。

  【2】2020年以来,在疫情影响和“三道红线”融资新规的双重制约下,房企面临的发展环境日趋紧张。其中表现较明显的就是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增加,由此,部分企业寻求表外融资渠道,但这同样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尤其在5月份,多个ABS项目被终止,房企找钱难上加难。据悉,仅5月25日一天,有26单ABS审核终止,其中涉及供应链金融、涉地产类等资产支持项目。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这26单ABS项目累计储架金额1536.26亿元,截止5月25日,沪深交易所终止ABS项目38单,累计储架金额2236.26亿元。

  【3】据消息人士透露,日前碧桂园文商旅集团原总经理张强因涉嫌职务侵占、索贿受贿,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正处于法院审理阶段。资料显示,碧桂园文商旅集团是碧桂园旗下专注商业文旅地产的资产运营平台。业内人士称,张强此前曾任职中信商管总经理,蓝光地产总裁助理、蓝光文旅集团总裁。2018年4月进入碧桂园,担任文商旅集团总经理一职。重要高管下马,可见碧桂园的反腐决心:坚决打击一切违法违纪行为,对舞弊腐败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