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6月11日)

综合 2021-06-11 12:10:44 来源:中房网

  今日要闻

  郭树清:押注房价永不下跌的人最终会付出沉重代价

  中央发布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意见

  央行:5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426亿元

  22城首轮集中卖地将超万亿

  上海第三批集中供应新房约1.3万套

  厦门第二批集中供地收金343.85亿

  房企积极备货迎接“期中考”

  6月房企到期债券515亿元

  41家H股物管企业市值逾7800亿元

  声音>>

  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21年陆家嘴论坛上发言称,一些地方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倾向严重,相当数量的政府融资平台偿债压力很大,部分大中型企业债务违约比例上升,加剧了银行机构的信用风险。同时,郭树清表示,从成熟金融市场看,参与金融衍生品投资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非常不适合个人投资理财。道理在于,受不可控制甚至不可预测的多种因素影响,金融衍生品价格波动很大,对投资者的专业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具有很高要求。普通个人投资者参与其中,无异于变相赌博,损失的结果早已注定。那些炒作外汇、黄金及其他商品期货的人很难有机会发家致富,正像押注房价永远不会下跌的人最终会付出沉重代价一样。

  宏观>>

  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该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先行先试、作出示范,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其中,《意见》提到要持续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确保实现人民群众住有所居。针对新市民、低收入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对房价比较高、流动人口多的城市,土地供应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同时,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探索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基本住房安全保障机制,塑造江南韵、古镇味、现代风的新江南水乡风貌,提升城乡宜居水平。

  金融>>

  央行6月10日公布的5月信贷社融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7.55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1.68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0.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42万亿元,同比增长5.6%。当月净回笼现金1626亿元。从新增人民币贷款结构看,5月住户贷款增加623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0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426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05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64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52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3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624亿元。

  土地>>

  【1】在土地“两集中”政策影响下,今年前5个月,重点房企纷纷下场拿地,百强房企房企累计拿地投资规模已达19162亿,同比上升13%;5月单月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成交总金额7740亿元,同、环比分别增长14%和41%。整体而言,截至6月10日,首轮集中供地20城土地成交总金额达到8842亿元,其中北京、杭州两城土地出让金破千亿元,考虑到武汉和上海仍未出让,以总起始价计算,22城首轮集中供地土地出让金至少为10387亿元。

  【2】6月10日,厦门第二批集中供地迎来正式拍卖。相比首批供地仅5宗,本次共推出11幅地块,总建面超145万平方米,起拍总价274.3亿元,均采用“限房价、限地价、竞配建”方式拍卖,条件相对严格,但程度也不算高。从地块分布区域看,湖里1幅,海沧3幅,集美1幅,翔安2幅,同安4幅。大体可分为岛内和岛外来观察,与此前两地分化较大有所变化的是,本次地块均引起不少开发商争夺,程度激烈,只是岛内地块更甚。最终11宗地块揽金343.85亿元,而本次参与竞拍的开发商中,出现了更多央企、国资背景的企业,如保利、中海、建发、金茂、中粮等,拿地势头较民企开发商也更为迅猛。

  市场>>

  6月10日,上海“网上房地产”又发布了4个新盘认购公示,分别为中铁建香榭澜苑、金地云筑、金卓雅苑、南山馨苑。据悉,前述三个楼盘属于近日上海集中供应的第三批新房房源,该批房源共45个项目楼盘,约139.7万平方米,合计12721套,分布在浦东、虹口、闵行、宝山、嘉定、松江、青浦、奉贤、金山、临港10个区域。此前,上海已先后集中发布了两批新房房源。粗略统计,上海三批次新盘集中供应的房源总套数近3.7万套。

  企业>>

  【1】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期中考”,房企正在积极备货。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百强房企新增货值门槛为78.2亿元,同比上涨19%。共有24家房企新增货值达到500亿元,其中碧桂园、万科、保利三家头部房企新增货值超过2000亿元。克而瑞研究中心总经理林波表示,今年整体都在往前冲,相对来说,3、4月份是销售的高峰点,5月份出现回落和断档。不过不同城市间分化行情依旧,对于基本面较好的核心一二线和强三线城市,房企依旧会加快推盘节奏;而针对部分缺乏基本面支撑的三四线城市,或将迎来供货平淡期。6月作为今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月,各梯队房企肯定会积极冲刺完成上半年业绩。

  【2】6月10日,克而瑞监测的数据显示,6月份房企将有36笔债券到期,总计约515亿元,偿债压力虽较高峰期有所缓解,但偿债压力仍然不容忽视。自从“三道红线”发布以来,房企多种融资的方式一直在持续的加码调控中。中国房地产资管信息服务平台(CAIC)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房企在境内外发债累计融资总规模约合4579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5%,同比降幅较4月有所收窄。5月单月境内外融资总量环比下降近四成,发债房企数量进一步减少。随着房企融资环境的收紧,未来开展多元化融资渠道、优化自身债务结构,已成为房企顺利融资且降低融资成本的关键。同时,房企促销售、加强回款已成为当务之急。

  【3】物管企业赴港上市规划仍在不断传出。6月9日,力高地产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旗下物业管理公司力高健康生活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上市。3天前,6月6日晚,中骏集团旗下物业公司中骏商管称,提交的上市资料已通过聆讯。数据显示,目前已有41家物业服务企业登陆中国香港资本市场,港股物业板块的总市值从2020年初的2062亿元增至2021年6月10日的7861亿元。相关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物业服务上市公司多数由关联方公司拆分独立而来。大股东相对稳定,有助于物业服务企业保持战略的一致性和连贯性,有利于稳定市场投资者对公司业务发展方向的预期,有效保证了企业发展的稳定性。此外,还有19家企业已交表,等到敲钟时刻。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物业服务企业依旧呈现扎堆进入资本市场的态势。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