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6月18日)

综合 2021-06-18 12:16:41 来源:中房网

  今日要闻

  99家典型上市房企短期有息负债首次下跌

  多地房贷利率与LPR“偏离度”加大

  上海公布第一批集中供地时间,共27宗涉宅用地

  北京5月新房量跌价稳

  多家房企高层变动

  荣盛发展:商票兑付正常

  >>金融

  与房贷挂钩的5年期以上LPR已经连续13个月“按兵不动”,但是房贷利率近期却不断上行。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2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进入2021年,全国房贷利率整体水平开始止跌转涨。2021年5月份(数据采集期为2021年4月20日至2021年5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3%,较2020年底上涨11个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1%,较2020年底上涨8个BP。这是自今年2月份全国房贷平均利率开始上涨以来的连续第4个月上涨。同时,部分地区房贷额度进一步收紧,放款周期也在拉长。部分地区房贷利率“破6”,与五年期LPR的“偏离度”进一步加大。对于未来房贷利率走势,分析人士表示,从银行外部环境看,大概率是以收紧为方向的,贷款约束增大,新发放贷款利率对于一些大城市或热点城市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普通的刚需购房者不用太担心,信贷对于合理购房需求的支持仍然充足。

  >>土地

  6月17日,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发布第一批集中供地公告,明确了27宗涉宅用地的出让方式和竞拍时间。其中,15宗地块采用挂牌方式出让,12宗地块采用有竞价招标方式出让。加上之前公布的4宗城中村旧改地块,19宗以挂牌方式出让的地块开拍时间分别在6月18日和6月21日。据悉,6月18日,共13宗涉宅地块开拍,上午是青浦、奉贤、宝山的4宗旧改地块,下午是市中心杨浦、徐汇、静安、普陀的4宗重磅涉宅地块和临港5宗地块同时开始竞拍。6月21日,6宗涉宅地块同日开拍,分别是松江2宗、青浦1宗和奉贤3宗。6月22日-25日,12宗涉宅地块采用有竞价招标方式的地块集中出让,并且以每天3宗地的节奏逐步拍出。这其中,崇明1宗、松江2宗、青浦2宗、宝山1宗地块有效申请人都超过7人。

  >>市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5月北京新房市场(不含回迁房与共有产权房)环比量跌价稳,成交量与今年1月相当,仅高于今年2月,红5月市场走低。除此之外,据CRIC数据显示,北京新房2021年1-5月累计供应290.1万平方米,成交351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64%,价格为1679.1亿元,同比增长83%。受供应影响,新建住宅成交量下跌明显。5月成交套数为4781套,是今年成交量最低的一个月,环比前一月下跌34.6%,但比去年同期上涨5.48%。5月仅有两个项目成交套数百套以上,而4月有10个项目销售套数过百。

  >>企业

  【1】据CRIC监测数据显示,99家典型上市房企总有息负债规模增速近几年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尤其是2020年8月,“三条红线”提出后,更是呈现断崖式下跌。数据显示,2020年末99家房企的总有息债规模为77919亿元,相比2019年仅增长5%,相比2020年上半年末,更是下降1%。其中,有28家房企的总有息负债同比呈现下降,有32家同比增速不高于15%,两者占比达约61%(2019年该比例为54%)。截止2020年末,99家房企的长短期债务比达2.15,较2019年的1.93及2020年中的1.87,均有明显改善;其中短期有息负债24722亿元,相比2019年下降了2%,为历年来首次出现下滑;长期有息负债较2019年上升了9%至53197亿元。房企通过借新还旧调节自身债务结构,一方面,短期内能有利于达标现金短债比等红线指标,满足政策监管要求。另一方面,更多地利用长期资金,使企业的未来决策更加从容。

  【2】近日多家房企高层人员变动。有媒体称,原协信远创集团副总裁谷健加盟至实地地产,任职集团高级副总裁,分管集团营销管理中心,向董事长汇报工作。6月7日,中交地产也公告,李永前由于工作安排原因辞去公司总裁职务,仍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战略与执行委员会召集人、提名委员会委员,同时,汪剑平接任公司总裁,孙卫东为公司执行总裁。

  【3】6月17日,荣盛发展针对“有持票人爆料称荣盛发展本应在6月14日到期的商票大部分未兑付”一事向求证媒体予以了否认。荣盛发展表示,公司一直严格按照法律和内部管控要求来兑付商票,从未出现过逾期兑付情况。依据《票据法》明确规定,商业承兑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10天,持票人应在此期间内向付款人或承兑人提示要求付款;付款人从收到提示承兑当日起,在3日内应当承兑或拒绝承兑。目前,公司一直是按照上述规定和期限执行,不存在违反法律规定的逾期兑付情况。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20116583255856Y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509067666798N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MA5FNQF28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