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7月8日)

综合 2021-07-08 12:13:10 来源:中房网
  今日要闻

  住建部:坚持房住不炒,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高层今年首次释放降准信号

  央行报告:二季度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下降

  北京西城重申严禁炒作“学区房”,发布煽动性信息严惩

  龚正调研上海市房地产市场有关工作

  广州6月成交量下滑,市场降温

  “三条红线”下房企融资规模下滑16%

  泰禾回复问询函: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逾444亿元

  >>聚焦

  【1】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7月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称,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和流动人口规模扩大,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比较突出,需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倪虹表示,此次《意见》的出台,坚持问题导向,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制度设计上突出针对性、科学性、规范化和市场化。例如,针对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特点,明确保障标准,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准入和退出的具体条件、小户型的具体面积由城市人民政府按照保基本的原则合理确定。

  【2】7月7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调研上海市房地产市场有关工作时指出,要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不断完善调控常态长效机制,大力发展租赁住房,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扎实落实好“房住不炒”的定位要求。龚正指出,今年初出台了“沪十条”“沪七条”,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已逐步显现。要继续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坚持综合施策,发挥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联席会议的平台作用,综合运用各种手段,精准施策,形成合力。要做好今年后续住房用地供应,增加新建住房开发规模,着力稳定市场预期,巩固调控成果。要加强商品住房销售全过程监管,坚决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要坚持租购并举,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加大建设力度,尽快形成供应,更好满足年轻人的居住需求。

  >>宏观

  7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推出支持碳减排的措施。此次国常会提出,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这也是2021年以来,高层首次释放降准信号,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金融

  7月5日,央行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二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0.5%,比上季降低6.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降低5.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8.7%,比上季降低3.5 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指数为65.1%,比上季降低5.2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2.1%,比上季降低4.9个百分点;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48.1%,比上季降低5.0个百分点。

  >>市场

  【1】继7月4日北京西城区房管局组织辖区内多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召开工作会,强调严禁炒作学区房后,7月6日,北京市西城区房屋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重申,严禁炒作学区房,各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以学区房为卖点发布房源、不接受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格的委托、不得参与炒作学区房的任何活动。同日,北京市西城区房管局发布《关于我爱我家员工发布煽动性信息的情况通报》,该《通报》指出,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2名员工,针对西城区教改政策发布煽动性信息引发群体性聚集,涉嫌寻衅滋事,已被刑事拘留。并对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立案调查,责令公司对涉事门店停业整顿对涉事员工严肃处理,并在公司内部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其体现了北京西城区房管局规范中介机构行为、防范炒作学区房、促进北京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目的,预计未来教育公平和淡化“学区房”将是一个逐渐深入的趋势,学区属性会逐渐从住房中剥离出来。

  【2】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广州累计成交新房61063宗,环比去年下半年下跌10%。其中,6月新房成交仅7057套,为今年以来最低。新房市场的降温,二手住宅交易同样受到影响。据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6月广州市二手住宅整体(中介促成+自行交易)网签宗数和网签面积分别为7794宗和75.76万平方米,环比分别下降25.94%和23.61%,同比分别下降37.65%和35.49%。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指出,除疫情冲击之外,今年以来,广州两度出台新政调控楼市,房贷、备案价制度、预售证等形成“组合拳”,共同为楼市降温不少。

  >>企业

  【1】去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融资管理新政,对地产行业的影响正在慢慢显现。今年以来,房地产融资市场出现一些新的变化。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1年上半年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约5480亿元,同比下降16%,且连续两年下降。此外,融资成本变化不大,但分化现象十分明显,头部房企的融资成本可低至3%以下,而一些小型房企的成本仍可达到两位数。另一方面,由于前几年借贷规模偏大,房企的偿债压力仍处于高位。

  【2】7月7日晚间,泰禾集团发布关于对深交所《2020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18日,公司已到期未归还的借款高达444.91亿元,借款的金融机构类型包括信托、基金、银行、四大资管以及境内外债券,其中以信托居多。泰禾因被担保人发生逾期导致公司需履行担保义务的债务,大约为57.17亿元。与此同时,泰禾2021年内到期债务为318.66亿元,其中一季度占317.26亿元,三季度占1.4亿元。按类型分,银行贷款约35.85亿元,信托约61.72亿元,资产管理约12.60亿元,公司债约208.48亿元。截至2020年末,公司尚未支付的应付利息为75.98亿元。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000155584573M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50005610218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