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十强城市人口与住房矛盾待解

综合 2021-07-16 10:56:21 来源:中房网

  各地楼市

  GDP十强城市人口与住房矛盾待解

  多地施策倒逼二手房报价回归理性

  南京购房新规:热门楼盘集中上市,申购人仅可报名一个

  杭州叫停“造商墅”擦边球

  浙江湖州治理房产中介市场乱象,42家未备案机构被公示

  山西发文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合肥将实行住宅项目均价控制

  【1】在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人口向大城市、都市圈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人口的大规模流动,既为流入地带来经济活力,同时也对配套的设施、公共服务提出要求,这其中,住房供应及其背后的居住用地的供应,又是尤为重要的一个方面。根据2020年GDP前十城市的居住用地供应情况,这些城市均为人口大市,在过去10年间,大多吸引了较多的人口流入。从GDP十强城市发布的城市用地供地等相关计划显示,上海、北京、苏州、南京的计划供应居住用地面积占比低于30%,深圳、广州、重庆、成都、杭州和武汉高于30%,但均未超过35%。这些人地矛盾较为突出的城市,住宅用地供应将持续面临较大的压力。当城市的住宅供应跟不上人口增长的节奏时,大概率将带来房价上涨的后果,损伤城市的竞争力。在最新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出炉以后,城市有必要重新审视住宅用地的供应情况。

  【2】日前,上海对外宣布将对二手房挂牌价核验。多位中介经纪人均表示,目前政府部门还在拟定每个小区的价格,据传近期就将正式实施,中介一方对于限定价格也都在猜测中。实际上,这不是地方首次对二手房挂牌价出手,近一段时间以来,上海、西安、成都、深圳等多地都开始对二手房价格进行更为明确的管控。业内人士表示,近来多地对二手房的调控已经见效。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深圳连续2个月下调,上海也出现了明显的涨幅放缓,二手房价格6月份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为48个,是年内最低。

  【3】7月15日,南京发布的《关于规范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报名工作的通知》规定,建立全市规范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报名工作,建立全市统一的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在线报名平台(南京房产微政务“宁小通”)发布报名信息、统一报名入口、规范报名条件。自2021年7月19日实施之日起,核发预售许可(现售备案证)的商品住房项目,申购人须通过“宁小通”平台报名。针对部分关注度较高的商品住房项目,采取集中供应方式上市销售,申购人自报名之日起至摇号结果公示当日止,仅可参加一个集中供应项目的购房报名;非集中供应的项目,申购人可参加多项目报名。

  【4】有消息称,杭州近日发布的内部通知“关于住宅集中配置商业的相关管控措施”要求,对已经出让的住宅地块,除公益性配套公建可独立布置以外,其他配套公建全部按照沿街住宅底商形式布置。(住宅底商指配套公建利用住宅三层以下空间设置,或依附于住宅建筑主体设置的三层以下附属建筑空间。)杭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某工作人员表示,情况属实。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是因为有企业要做商墅,而类别墅是被禁止的。

  【5】公开资料显示,今年6月,浙江省湖州市主管部门检查湖州中心城市房地产经纪机构42家(含双随机10家),发放整改通知书20份。从检查情况来看,问题主要集中在机构未备案、房源无核验码、证照未公示、未佩戴服务卡、居间协议签订不规范等方面,其中42家未备案机构被公示。

  【6】7月15日,山西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全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各市住建部门要落实商品房预售资金全过程监管,保护购房人合法权益;按照有关规定,分阶段、按比例及时拨付,保障工程建设进度;对信用评价等级高、信誉好的企业,可依申请提前节点拨付预售资金。此外,《通知》还推出多项措施,涉土地出让、公积金贷款等多方面,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7】针对合肥市人大代表丁建敏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稳定合肥房价的建议”,近日,合肥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回复表示,随着房地产新政的稳步实施,合肥住房市场热度明显下降,呈现量价齐跌的现状。合肥将实行住宅项目均价控制,商品住房平均备案价格不得突破土地出让前预测均价;从严控制楼幢计价面积,合理确定楼层差价,严格执行房价备案会商制度,积极稳控房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