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允许出租共有产权房

综合 2021-07-19 11:07:15 来源:中房网

  各地楼市

  北京拟允许出租共有产权房

  上海二手房价格核验新政或倒逼房源回流线下

  上海一土地闲置29年后被“神秘买家”拍下

  杭州将实行差异化购房政策

  西安新房价格连续上涨63个月

  海南:严禁以“不限购”“不限贷”等文字误导购房者

  【1】 7月16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规范共有产权住房出租管理工作的通知(试行)》(征求意见稿),首次就共有产权住房交付后的出租管理规定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对共有产权房的出租流程和租金收益分配等问题进行了细化。根据征求意见稿,因家庭成员就业、子女就学等原因确需出租住房的共有产权住房购房人,应统一通过市级代持机构建立的网络服务平台,填报出租意向,签订住房出租使用协议,约定住房拟出租价格、期限、出租方式、租金收益分配等,并说明出租原因。住房租赁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三年。同时,征求意见稿明确,共有产权住房代持机构会同同级住房城乡建设(住房保障)部门,根据区域市场租金水平,按照就低原则,综合确定各套型政府产权份额比例的租金定额收益。租金定额收益经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市财政部门审核后实施,并在服务平台中公布。租金定额收益实施动态调整,新(续)签订住房租赁合同的,代持机构按照新标准收取租金收益。租赁合同期内,每三年代持机构可调整一次租金定额收益。如果未经代持机构同意,购房家庭不得擅自出租住房,商业网站、房产中介等不得提供相关服务。购房人违反规定且拒不改正的,代持机构可暂停办理该套住房的回购和上市手续。

  【2】上海的二手房市场正在经历“大清洗”。自上海市房管局召开“全市规范二手住房房源挂牌管理会议”,强调规范二手住房价格等信息发布行为要求以来,上海严格对每套房源进行核验,没有通过价格核验的房源不得对外发布。据悉,房管局给了各家中介企业为期一周的时间进行“房源大清洗”。7月12日,上海各中介开始对现有的所有挂牌二手房进行集中清理。此后,包括上海链家、上海中原等在内的中介平台,挂牌的二手房数量或将大幅减少。上海这一击重磅,被视为打击二手房挂牌价虚高、规范市场秩序的举措。严控之下,上海二手房市场立即“消暑”。媒体走访浦东热门的梅园板块时,一家中介门店的负责人表示,以梅园三街坊为例,小区内实际成交均价在20万元/平方米上下,但核验价格仅14万-15万元/平方米,较大的差距使得房东心态开始调整,现在还没有成交。不过,有中介负责人坦言,价格审核不过,其实并不影响实际成交,只是房源不在平台挂网,不代表不可以成交。房源收到中介自己手上走线下展示进行交易,核验价格的实际影响不大。

  【3】上世纪九十年代,南京西路地块旧改,香港富豪汪世忠跟随和记黄埔、恒隆集团等一众港资地产商的步伐,带领旗下太平协和集团拿下南京西路水源滨多宗地块,并在太平协和完成私有化后转手装入上市公司中国地产集团内。其宣称,他将在这里建设起一个体量超40万平方米,含括写字楼、酒店、商业、住宅多种业态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不过,从拿地至今,近30年时光飞逝,规划中的大型综合体仅完成总建筑面积约6.25万平方米的一小块零售街区及两栋服务式公寓塔楼,而包含零售街、五星级酒店、办公楼的协和城二期却一拖再拖,时至今日仍然杂草丛生。闲置多年后,政府决定出手了。2018年7月5日,静安区规划资源局作出了《闲置土地认定书》,认定中国地产集团旗下的静安寺街道7街坊8/2丘地块为闲置土地,且系企业自身原因,将依法予以查处。两年后的2021年6月,在静安区政府及债权人的努力下,这块空置多年的“钻石地块”最终被送上司法拍卖平台,评估价35.26亿元,起拍价24.68亿元,并于7月13日晚间正式落锤成交。但这并不意味着协和城的故事就此结束。一方面,中国地产集团仍在对闲置土地的认定结果发出异议,并指出将进行行政起诉。另一方面,将自己隐身在迷雾深处的神秘竞拍人将以何种手法对协和城地块进行处理市场仍未可知。

  【4】日前,杭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构建共建共享公共服务体系的专项计划(征求意见稿)》的通知。其中,在完善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优化城市人口居住的空间格局这一点中,将重点推进以下5个方面工作:1.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拆改结合”试点;2.增加“九大星城”的住房用地供给,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应;3.实行差异化购房政策,探索研究特定区域购房政策,制定特定区域的差异化购房措施;4.积极推进共有产权住房,重点保障符合条件的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和本市稳定就业的非户籍无房家庭;5.创新保障性租赁住房筹建方式,加大公租房筹集力度。

  【5】在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6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中,西安新房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8.2%。算上往年数据,西安新房已经连续上涨了63个月,让北上广深等热点城市都自叹不如。与此同时,在“万人摇号买房”这一指标上,西安更是不输杭州,仅今年上半年就出现10次“万人摇”;另据“冰山指数”数据,2016年5月—2021年5月,5年时间内,西安一手房累计涨幅高达183.6%,在70个城市中排名第一。谈及西安今年频频出现的“万人摇”现象,相关业内人士解释称,一方面是今年新房房源供应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恐慌性购房心理;另一方面,限购区内的新房摇号盘,基本都是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严重,一旦摇到,一平方米就能赚几千块。

  【6】7月16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委网信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通报海南近期房地产领域网络虚假宣传广告专项治理情况,强调要继续重点打击网络上以“不限购”“不限贷”等文字曲解限购政策、误导购房人的虚假房地产宣传广告。据悉,今年以来,海南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对7宗典型违法房地产广告进行查处,共处罚286.54万元。近期,海南再次进行排查梳理出“不限购”“不限贷”网络虚假宣传广告45条,目前正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