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贩卖焦虑 购房者跟风入局 重拳整治下海南楼市乱象暗涌

陈标志 2021-07-27 11:01:01 来源:中房报

  大学毕业生欣茹前往海口市滨江路某公寓楼盘购房,交了5万元定金后又打消了购房念头。后因5万元定金退还问题,她与开发商僵持不下。

  几乎同一时间,购房人薇薇去到海口市金垦路一个名叫“海垦·金湖壹号”的楼盘查询购买房源信息时发现,4套已售房源并非登记在她或关联人名下,薇薇要想追回此前支付给中介的100万元“指标费”或“茶水费 ”并非一件容易的事。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上述购房遭遇在海口乃至整个海南并非孤例。在开发商、中介及购房者这一商品房交易闭环,近期海南楼市显得异常“活跃”,也暴露出诸多市场问题。

  7月16日,海南省住建厅、省委网信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通报海南近期房地产领域网络虚假宣传广告专项治理情况。此前,海南还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市场专项整治,甚至省市两级住建部门联合组成暗访组,对当地楼市进行暗访。

  密集“重拳”指向楼市,一方面表明当地职能部门对楼市严监管的态度和决心,另一方面也反应出市场乱象的存在。海南楼市近期“燥热”的一面,更需有关方面高度警惕。

  7月23日,住建部联合发改委、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等部委对外发布《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剑指楼市多环节乱象,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为住房市场监管给出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通知强调,要在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和物业服务4个方面大力整治,力争在3年左右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使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监管制度不断健全,监管信息系统基本建立,部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逐步形成,群众信访投诉量显著下降。

  重拳整治下,房地产市场秩序将明显好转。

  奔走在购房路上的人

1

  去年毕业的女大学生欣茹,最终选择在海口落户及工作。

  这名踩着海南人才落户政策节点的“95后”女孩,与其他人才落户者有着相同的想法,希望在海南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

  记者问及欣茹的购房初衷,她并不忌讳地说:“周围的人都在谈房找房看房买房,在这样的氛围里我也很着急,跟父母一商量就决定在海口买套房。”

  今年5月,欣茹把工作以外的大部分时间花在了网上找房,还下载了贝某找房APP。在该平台找房同时,欣茹留下了自己联系方式,很快就有房产中介联系了她,说要带她去看房。

  准备购房前,欣茹并不太清楚“住宅”及“商业”等专业名词。按照她最初想法,就是购买一套普通商品住宅。

  5月22日,中介许先生带着欣茹在海口多个楼盘了解情况,最后在海口滨江路某楼盘被售楼员说动了心,这个于2022年年底交房的公寓楼盘,较贴近她找房的重要“参数”——交房日期越近越好。

  5月23日,欣茹与中介许先生再次来到上述楼盘,“销售人员一再强调房源紧张,我一时心急就交了5万元定金,还签了一份认购书。”欣茹告诉记者。

  就在欣茹交定金的11天前,海口市金垦路“海垦·金湖壹号”楼盘一期2号、4号楼进行摇号认筹活动,摇号认筹全过程通过网络直播。

  这是海垦·金湖壹号第二批通过摇号方式确定认筹客户,也是海口为数不多需要摇号的楼盘。由于项目地处海口主城中心区域,本次取得预售资格的300余套房源吸引了数千人报名参与。

  “我们也感到很惊讶,为啥这么多人蜂拥而至排队购房呢?”该楼盘一女性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销售人员称,他们并没有委托任何中介渠道商进行销售,都是客户自行来访。“从数千人中摇取500名购房人,但因房源少即使中筹了最后也不一定能选到房。”

  5万元购房定金的僵持

1

  5月25日,已交5万元定金的欣茹按照认购书上约定,随中介再次来到海口滨江路某楼盘交首付款,并签订正式购房合同。

  “我看了一下购房合同,发现上面约定交房时间是2023年5月,与楼盘销售人员之前说法不一致。”欣茹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交定金之前,销售人员说交房时间是2022年年底。

  工作人员在房子交付问题上前后说法不一,让欣茹在该楼盘购房的意向打了折扣,这让她也有了放弃在该楼盘购房的念头。欣茹告诉记者,交定金之前,她想购买边户房源,售楼人员很肯定地说“边户早被抢光了”;当欣茹购买意向降低时,销售人员又称可选边户房源。

  “前后自相矛盾的说法让我对他们失去了基本信任,想放弃购房。”欣茹告诉记者。此后,她要求开发商退还5万元定金,但开发商拒绝退还。

  记者也就此情况向该楼盘销售人员了解,对接欣茹的销售人员表示,认购书上已有明确约定,购房人若单方面悔约定金是不退的。至于交付时间问题,销售人员称2022年年底交付是指毛坯房,2023年5月交付是精装房,购房人可以任意选择交房方式。

  但欣茹认为开发商这一说法是偷换概念,“销售人员当初并没有提及毛坯房和精装房交付时间的区别”。

  目前,关于这笔5万元定金,双方还僵持不下。

  委托他人购房被骗100万元

1

  今年6月底,位于海口市金垦路附近的海垦·金湖壹号项目售楼处突然来了一名中年女性,这位名叫“薇薇”购房者向售楼处工作人员提出要看自己的房子。

  根据薇薇提供的房源信息,销售人员在企业内部销控后台查询得知,薇薇所说的4套房源均显示“已售”,房源均未登记在薇薇或其关联人名下。

  “我是付了款的,你们再好好帮我查看一下。”薇薇从包里掏出了一叠纸张,不解地对销售人员说。销售人员经过再三查询确认,4套房源确实不是薇薇本人或其关联人购买。

  “你可能被骗了。”销售人员提醒说。

  薇薇提供的是几份“代收款协议书”,委托他人购买海垦·金湖壹号一期二号楼房源。该协议书详细载明了购买房号、总房款及代收房款的银行账号等信息。记者在其中一份协议书上见到,该份签订于今年6月8日的协议书,受托方为海南某教育咨询机构,收款人却为个人银行账户。

  薇薇等人为购买上述4套房源共向受托方支付了100万元“指标费”或“茶水费”。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7月6日,海垦·金湖壹号开发商再次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严正声明》。类似声明,开发商已通过其网络平台对外发布(或售楼处张贴)过多次。

  上述声明大致内容为,近期有部分不明身份中介或机构对外宣称,该项目4栋楼将入市并已开始进行意向登记,为避免客户上当受骗,声明该住宅产品从未委托给任何渠道商、房屋中介机构及个人代理销售,请广大客户切勿通过“内部关系渠道”“团购指标”等所谓的“渠道”预订房源,如果遭遇财产损失,请立即报警处理。

  该声明中,开发商郑重警告市场上不明身份的房产经纪人及分销组织,立即删除与该项目有关的任何宣传信息,违者将诉诸法律处理。

  记者从海垦·金湖壹号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他们已收集大量中介机构及个人擅自发布该项目的虚假推广信息的证据。“我们将视情况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该项目一负责人告诉记者。

  重拳之下的海南楼市

1

  海南楼市乱象暗涌之下,政府相关部门也在重拳出手。

  7月5日,据当地媒体报道,犯罪嫌疑人陈某娜、蒋某辉涉嫌诈骗罪一案,已由海南陵水警方侦查终结,并报送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

  据侦查机关认定,自2018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陈某娜单独或伙同蒋某辉以“工程抵押房”“低价房”等名义,诈骗数十名购房人钱款,金额高达8000余万元,涉及海口、三亚及陵水等多地楼盘。

  鉴于近期不断接到购房群众举报,7月5日,海南省住建厅和海口市住建局组成联合暗访组,就“不按照规定公开销售房源,不对外公开销售,涉嫌捆绑车位、装修加价销售”等违规行为,对海口多个项目楼盘进行暗访。暗访过程中,暗访组也发现开发商确实存在相关违规问题。

  今年3月8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海南省2021年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清理整治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规避限购政策骗购、变相涨价、违规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该楼市专项整治持续至今年5月底。

  7月16日,海南省住建厅、省委网信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通报海南近期房地产领域网络虚假宣传广告专项治理情况,强调要继续重点打击网络上以“不限购”“不限贷”等文字曲解限购政策、误导购房人的虚假房地产宣传广告。

  本次专项治理主要针对房地产中介服务主体、中介服务类网站、移动应用程序、微信公众号进行全面排查。

  行业人士:供给紧张只是部分楼盘

  密集出“重拳”专项整治楼市乱象,一方面表明当地职能部门对楼市严监管态度和决心,另一方面也反应出海南楼市近期活跃度,以及客观存在的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海南省房地产业协会先后发出两次倡议,其用意是发挥行业自律带头作用,坚持“房住不炒”主基调,倡议房企及从业人员严格遵照执行现行限购政策,规范广告宣传行为等,使当地房地产市场更健康有序地发展。

  海口西海岸片区某大型房地产项目营销总告诉记者,一到开盘就有各种关系找过来,开一次盘就要“得罪”一大批人。

  基于海南楼市近期活跃度表现,一些“无孔不入”“无所不能”的中介机构及个人,利用公号、朋友圈、微信群等自媒体平台,狂热地人为制造购房紧张,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这种狂热的“宣传鼓动”下,购房者也开始变得焦灼。

  记者在海南采访时,许多购房人向记者表示,由于海南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他们担心将来“一房难求”,或者将来房价远超购房人预期,于是产生盲目跟风心理,能买尽买,没条件买也要创造条件买。

  海南省房地产业协会执行秘书长王路告诉记者,部分区域普通商品住宅房源确实存在供给紧张情形,这些区域主要集中在海口主城区及三亚滨海区域。

  “诱因很多。”王路认为,部分区域存在房源供给紧张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当地住宅供地严重不足;二是商品住宅价格调控,但供地成交价格高企,房企拿预售证的积极性不高;三是自贸港政策利好的持续释放,不断推高市场对自贸港资产的看涨预期。

  除上述因素外,外部需求持续旺盛:一方面海南传统岛外购房需求占比较高的源自康养、度假类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诉求,2020年疫情催化了更多康养置业需求释放;另一方面自贸港建设,使海南再次成为全国企业、产业关注与投资热土,也带动着新自贸港人的置业需求。

  另外,部分从业人员浮躁,无论营销、渠道、传媒缺乏对“房住不炒”主基调的正确理解,一味逐利、贩卖焦虑,人为制造非理性紧缺情绪与上涨预期。(本文欣茹、薇薇为化名)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