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7月27日)

综合 2021-07-27 12:26:35 来源:中房网

  今日要闻

  三部门:10月起实施住房租赁税收优惠新政策

  银联原董事长:高度重视房地产领域金融风险

  上周北京新房成交额环比下跌超三成

  天津第二批集中供地挂牌61宗地块

  厦门: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消息称重点房企买地金额不得超年度销售额40%

  中国恒大取消特别分红方案,标普下调评级

  政策>>

  【1】7月2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明确了进一步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公告》提出,住房租赁企业中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的全部出租收入,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或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算缴纳增值税;住房租赁企业中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向个人出租住房,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向个人、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住房的,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对利用非居住存量土地和非居住存量房屋(含商业办公用房、工业厂房改造后出租用于居住的房屋)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后,分别比照适用上述规定。该规定自2021年10月1日起实施。

  【2】7月26日,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其中在保障对象上,《意见》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面向本市无房的新就业大学生、青年人、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新市民群体,建筑面积原则上不超过70平方米,以30-45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同时,通过产业园区及各工业项目配建宿舍型公寓,重点解决企业单身员工居住问题。此外,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接受政府指导,租金标准按低于同地段同品质的市场租赁住房评估租金执行。市场评估租金原则上一年评估一次,必要时可根据情况适时评估。同时,利用非居住存量土地或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项目,在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后,其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指出,出台新政,是为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

  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原董事长葛华勇表示,2021年上半年在房地产领域政策集中收紧,对开发商提出“三道红线”、对银行提出“两道红线”,金融收紧、监管加强双态势下,商业银行要高度重视和控制房地产领域的资金风险。葛华勇表示,进一步加大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力度,以科技创新节约成本、提升效率、控制风险。

  土地>>

  近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发布的《天津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显示,将开展2021年度天津市第二批住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公开挂牌出让工作,此次集中供地共计61宗地块,总起始价为533.2亿元。与今年3月首批集中供地挂牌的58宗地块、起始金额563亿元相比,天津第二批集中供地的规模和起始总价相差不大。但从位置分布看,本批集中挂牌的61宗地块中,位于天津市区及环城的地块累计达29宗,占比近五成。这也意味着,未来天津新房市场高端改善需求或将成为主流。

  市场>>

  据北京中原统计数据显示,上周(7月19日-7月25日),北京新建住宅市场(不包括回迁房,剔除共有产权房,含普通住宅+高端住宅+别墅)共成交71.11亿元,环比减少约30.23%;上周成交1172套,环比减少395套;对应的成交均价约为50901元/平方米,环比每平方米下降2814元。在供应方面,上周北京住宅市场有4个期房住宅项目拿到预售证,分别为通州区的金悦郡限竞房、密云区的阳光城溪山悦、大兴区的合生me悦、顺义的公园都会,共新增2897套新房源。

  企业>>

  【1】7月26日,有消息称,被纳入“三道红线”试点的几十家重点房企,被监管部门要求买地金额不得超年度销售额40%的比例限制,不仅包括房企在公开市场拿地,还包括通过收并购方式获地的支出。这也意味着,今后房地产企业要想多拿地,就要多销售。

  【2】7月27日,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公告称,经充分讨论,综合考虑当下市场环境、股东及债权人权益、集团各产业长远发展等因素,决定取消特别分红方案。而在7月26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宣布下调中国恒大集团及其附属公司的评级,中国恒大、恒大地产和天基控股的评级从B+下调至B-,展望为负面。标普在评级报告中表示,这家开发商融资渠道的减弱将“打击其流动性状况和有序减少债务的能力”,恒大的信用状况也受到“盈利能力严重下降”的拖累。对此,恒大集团表示,对评级机构下调中国恒大评级,公司深表遗憾和不理解。并介绍,自恒大去年3月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新战略以来,各项经营数据屡创历史新高。今年1-6月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3567.9亿元,累计销售回款3211.9亿元,回款率超过90%,销售额及销售回款双双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