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返乡置业成交锐减 房企1月销售普遍下滑

刘伟 2022-02-14 09:55:23 来源:中房报

  春节假期整体楼市活跃不足,2022年1月,从已公布业绩的房企来看,普遍呈下滑态势。好的消息是,1月以来,房地产政策环境正在持续改善。

  2月9日,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披露,2022年1月,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面积70.5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7.66%;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51.47亿元,同比减少38.47%。

  记者梳理发现,同日发布一月销售数据的房企,如龙光、中骏、中南建设等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同比均出现比例不低的下滑。

  机构数据显示,2022年1月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61.8亿元,同比下降23.1%;其中销售额超百亿房企15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4家;超五十亿房企22家,较去年同期减少31家。

  据克而瑞研究院数据,2022年1月,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256亿元,单月业绩规模同比降低39.6%,较2021年月均水平降低43%。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一月份,房企销售金额同比走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与行业从严调控,房地产信贷政策从严,银行贷款集中度管理与房企“三道红线”管理,购房者房住不炒的预期、疫情局部反弹、春节淡季都有一定关系。

  “我们项目交了订金的业主因为没有返乡,合同没能签成。”四川某项目楼盘负责人说。

  疫情管控对返乡置业影响明显,“就地过年”大大减少了春节返乡人数。

  供需两端走弱 房企营销降“力度”

  刚刚过去的春节,房企的营销热情减退不少。

  对比过去几年春节房企的积极营销,加大推盘,2022年1月房企鲜少推出集团性活动,区域联动营销热度也同步减弱。据克而瑞统计,仅有世茂、绿地、融创、荣盛等房企推出了一些节日活动,碧桂园2021年底推出步数打卡,富力借助冬奥契机推出“线上公益跑”打卡活动。

  至于线下售楼处,根据CRIC调研数据,深圳仅有50%-60%售楼处开放,相较往年的80%有明显下滑,北京疫情突袭,售楼处开放率也仅有54%。武汉、福州、济南等虽然未关闭售楼处,但也只有2-3人值班,保证最基本的接待能力。长沙、成都等地春节期间大部分都直接放假,直到年后才恢复正常开放。而天津和西安由于疫情影响,整个1月连带春节基本都处于停摆状态,线下售楼处开放程度很低。

  供应端“势弱”的情况下,房企销售数据的下滑也是意料之中的。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碧桂园以494.5亿元的销售总额排名第一,万科地产销售金额335亿元排名第二,保利发展销售金额283亿元排名第三。

  除碧桂园、中海地产、龙湖集团、华发股份的权益销售未出现下降外,百强房企中其余房企同期比均录得下滑。其中,万科1月权益销售金额为217.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56.3亿降幅达一半;中国金茂1月权益销售金额为6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8.7亿元降幅腰斩,房企销售乏力状况显著。

  根据克而瑞数据,2022年1月,百强房企单月业绩同比下降近4成,多数规模房企销售表现不佳,业绩不及去年同期和去年月均水平。

  其中,中国恒大跌出TOP40,以29.5亿元操盘金额位列第49位,近期频频出售资产的世茂集团则跌出TOP20,以60.1亿元排名第28位。与此同时,龙光集团、仁恒置地则逆势冲至11、12位。

  纵观百强房企各阵营的销售增速,第一阵营的15家房企(百亿元以上)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24.0%,第二阵营的22家房企 (50亿元-100亿元)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31.3%;第三阵营(30亿元-50亿元)房企共20家销售额增长率均值为-33.8%,降幅最大。

  克而瑞认为,2022年1月不少房企放缓供货节奏,供应低迷一定程度上导致成交大幅下滑。更为重要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下行压力加剧,购房者观望情绪愈加浓重。

  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单从数据上看,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2021年1月份的销售额基数算是较高的,这是2022年1月行业数据出现大幅下跌的原因之一;此外,以往1月份还有些返乡置业在支撑,尽管返乡置业不能始终维持高热度,但还是能对市场起到支撑作用的,但今年显然无法撑起来。因为,不同市场的分化导致购房者认为,只在工作的地方买房子才能够把握住机会。

  市场下行惯性存在 政策端频现利好信号

  销售端表现不利的同时,房企的融资节奏也在大幅放缓。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1月房企总体信用债发行规模为303.7亿元,相较于去年1月644.08亿元,同比下降52.85%。1月内地房企海外债发行规模为95.55亿元,相较于去年1月796.51亿元,同比下降88%。

  此外,房企的拿地金额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2022年1月,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降88.8%。TOP100企业拿地总额837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62.6%。TOP100门槛值为3亿元,较2021年1月下降3亿元,TOP100企业招拍挂权益拿地总额占全国300城土地出让金的比例为66.7%。

  在房企各项数据出现下行的情况下,政策端频现利好信号。1月20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要求,2022年要重点抓好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工作。

  其中,重点已明确2022年将坚决处置房企楼盘逾期交付风险,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目前,已有恒大、奥园、佳兆业、花样年等房企明确提出“保交付”目标。在2022年开局不利的局面下,房地产企业要改善流动性压力,必须调动一切资源优先保竣工、保交付,以盘活资金、改善现金流,应对新一年的挑战与机遇。

  同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2年1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5年期以上LPR为4.6%,下降5个基点。这是5年期LPR利率时隔20个月后首降。

  地方层面,据西南证券不完全统计,1月以来,已有15个城市出台购房鼓励措施,包括下调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提供购房补贴等。

  四川省自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问题的通知》,明确放宽住房套数认定政策,实行“只认贷不认房”的认定标准;广西玉林市日前出台《玉林市关于加快人口进城若干政策措施》,明确规定在玉林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玉州区、玉东新区)购买家庭首套商品住房,可享受财政发放新市民购房补贴、财政补贴购房契税、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等购房优惠政策。

  卢文曦表示,很明显目前市场还是处于一个下降调整期,而且下行趋势的惯性还是存在的,短时间内无法彻底扭转过来。至于信贷宽松等利好政策,只是将相关政策恢复到一个相对正常的尺度,这种情况下,寄希望短期内市场会有超常表现,也是不现实的。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