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试水“社区+物业+养老”

平江 2022-06-01 10:57:06 来源:中国建设报

  开展联建共治提升等四大行动、发布试点项目等三张清单,江苏省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民政部门合作,在全省率先开展“社区+物业+养老”试点行动,推进智慧物业建设,赋能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让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融合发展,探索新型服务模式。

 设置试点

  探索居家养老模式

  构建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与老年人之间双向互促、三方互动的良性关系,实现养老服务供给增加、物业企业转型增能、社区治理提质增效。2020年下半年,苏州市率先试水“物业+养老”服务,永旺永乐、金虎、阳光城、水乡四家物业服务企业成为首批“苏州市原居安老响应中心”,积极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常驻社区、贴近居民、快速响应”的显著优势,为老年居民提供陪伴、关爱、应急等即时性养老服务。同时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参与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等服务项目,取得了一定的实践成果。2022年,苏州进一步探索开展“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新模式,着重发挥社区平台的枢纽功能,为物业服务企业提供尽可能多的养老资源和配套体系,激发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积极作用,成为苏州老年人“身边、床边、周边”养老服务的有效补充。

 汇聚合力

  增强服务供给能力

  为推动“社区+物业+养老”试点行动落地见效,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与民政部门合力开展联建共治提升行动、爱心助老志愿行动、“物业+养老”融合行动、服务队伍增能行动四大行动。

  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多方参与的运行机制。充分整合“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的信息优势,社区的设施、项目、平台等资源优势,物业服务企业的便捷性、及时性优势”,加快组建专业化养老服务队伍。

  通过“社区+物业+志愿者”结合,建立居家养老巡访关爱服务制度,采用电话问候、上门探访、建设智能呼叫系统等形式,对高龄、独居、空巢、失能老年人提供重物送货上门、用药提醒、缴费指导等爱心服务。

  探索开展低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家庭保洁、起居照料、精神慰藉、陪伴就医等便捷服务,支持物业服务企业盘活小区既有公共房屋和设施,建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深化智慧物业建设内涵,安装智能水电表、一键呼叫、烟感报警等设备,使智能化服务惠及老年人。

  在物业服务企业中培育“养老顾问”,纳入全市养老护理员培训体系,鼓励申报养老护理员技能认定,进行应急救护、心理疏导、沟通技巧、老年护理等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夯实物业服务养老队伍建设。

  制定清单

  营造有序政策环境

  按照“一区一特”“一项一策”要求,鼓励试点项目所在县市(区)探索区域特色路径,鼓励试点项目所在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结合区域特色、小区特性、老年人特点综合施策,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确定试点项目清单。根据物业服务企业的经营水平、小区的管理现状、与社区的配合情况、老年人所占比重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首批确定85个试点项目,涉及40个镇(街道)、81个村(社区)和52家物业服务企业。

  发布工作指导清单。发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指导清单,涵盖基础类、重点类、特色类三大类17个项目,为物业服务企业对标开展工作提供行动指南。

  研究政策支持清单。民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共同研究推出“苏九条”,从融入社区治理、探索交叉任职、强化链接指导、升级志愿服务、深化智慧养老、鼓励自主创新、加大人才培育、支持参与项目、实施奖补激励九个方面,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全方位赋能、支持和保障,营造宽松有序政策环境。

  “社区+物业+养老”试点行动是具有苏州特色的服务模式,是深化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苏州市深入开展“全龄宜居住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苏州市将深入探索“物业+养老+托育+助残+急救”等公共服务模式的苏州路径,以物业服务的多领域延伸,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的生活需求。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