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款“房票补偿”重出江湖

2022-06-20 11:36:58 来源:中房网

  各地楼市

  拆迁款“房票补偿”重出江湖

  19城首批集中供地减量

  北京等四城第二轮土拍收金894亿元

  杭州楼市新政满月,二手房成交量猛增112%

  重庆第二批集中供地挂牌12宗地块,总起始价约136亿元

  南京楼市整体走低

  郑州:商业银行落实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4.25%下限标准

  牡丹江二手房领跌70城

  青岛一街道将推动居民买房纳入考核

  江西南昌调整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可每年提取一次

  浙江衢州:购房给予最高3万元补助,增值税免征年限5改2

  湖北鄂州出台购房新政,最高可获补贴11万

  福建宁德:可提取公积金付首付

  上交所:厦门安居保障房REIT拟持项目应运营3年以上

  【1】近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郑州市大棚户区改造项目房票安置实施办法(暂行)》,提出大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行房票安置工作,适用范围为中心城区,即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郑东新区、郑州经开区、郑州高新区。所谓房票,即被征收人房屋安置补偿权益货币量化后,征收人出具给被征收人购置房屋的结算凭证。此前,河南以及其他省份的部分城市,已推行过这种安置方式。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推行房票安置政策的城市,包括河南信阳、江苏常熟、浙江绍兴、宁波奉化区等地。从时间上来看,早在2015年这一政策曾于各地出台,此后被各地当作政策工具箱的一种不时启用,并在细则上不断完善。近期,河南信阳发布“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新政,选用房票赔偿制度,享受契税减免,还可以公积金提取、以及组合贷;享受义务教育保障政策,即可保留原片区的入学资格,也可以享受新购买商品房片区的入学资格;房票限期使用18个月。宁波奉化区也在继2016年后时隔六年再次启动房票政策,用以推动旧城改造进程。房票限定在奉化全区范围内使用,可购买商品住宅、商业用房及相关配套的附属设施,不包括存量房(二手房),房票自出具之日起生效,兑付期限为12个月。在房地产库存高企的当下,多地重启棚改房票安置制度,意味着新一轮去库存正悄然开启。

  【2】今年第一批次集中供地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供地规模下降。相关数据显示,较去年第一批次集中供地,今年22城第一批次集中供地中,19城推出的规划建筑面积均存在不同程度下降,过半城市降幅超50%,其中降幅在80%及以上的有南京、沈阳、长春和武汉。仅合肥、厦门和深圳供地规模有所增加。

  【3】全国重点城市第二次集中供地正在进行中,北京、青岛、福州以及厦门四个城市今年第二批次集中供地已收官。相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北京等上述四城市第二批次集中供地收金894.12亿元,平均溢价率为3.7%。

  【4】5月17日杭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该通知被业界称为拯救二手房市场的“5·17楼市新政”。如今新政出台已满月,据杭州官方主办的透明售房网数据,新政出台后的一个月,杭州主城八区二手住宅成交套数达到5143套,环比上涨112%,日均成交量上涨119%,涨幅翻倍,效果立竿见影。

  【5】6月16日,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更新土地出让情况,第二批次供地共推出12宗商住用地,共计1844亩,计容可建体量约225.7万方,总起始价约136.06亿元,推出地块计划于7月6日集中公开出让。据悉,本次集中供地拟出让住宅用地12宗,其中渝北区4宗,北碚区、九龙坡区各2宗,大渡口区、高新区、南岸区、沙坪坝区各1宗。相较去年的三次供地,本次推地规模依然处于低位。价格方面,整体推出楼面均价比以往四次都低,为6028元/平方米。

  【6】今年,南京楼市经历了一个惨淡的“金三银四”。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3月1日至31日,南京新房共成交5490套,同比上一年同期暴跌63.5%;4月,南京新房成交套数进一步下降,只有4980套。与低迷的成交相呼应的是高企的库存,在3月和4月,南京楼市库存均超过7万套。在此情形下,南京政府开始出手调整楼市政策,自4月至今,十次出台房地产相关政策,覆盖土地、限购、限售、公积金贷款多个方面。多重政策调整的推动下,南京楼市在本月出现回暖迹象。端午节假期前后,部分位于南京市区的高端楼盘率先宣布收回折扣、恢复原价,还有多个楼盘开盘价格微涨,“日光盘”再次出现。不过,这并不能扭转南京楼市的形势。克而瑞南京的数据显示,5月,南京新房共认购5191套,成交4897套。这一数据与“金三银四”相比,有小幅度回升,但若与去年同期相对比,则下跌近60%。

  【7】6月15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郑州市稳经济促增长政策措施》明确,推动驻郑各商业银行全面落实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4.25%的下限标准,促进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0%。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8】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数据显示,虽然70个大中城市有57个出现同比下降,但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二手房跌幅为两位数的城市。5月,牡丹江二手房价格同比跌幅达到10.5%,环比跌幅1.3%;一手相对平和,同比跌幅为3%,环比增长0.3%。从安居客数据看,牡丹江5月二手房成交均价约5000元/平方米,6月目前的挂牌均价继续呈现下跌趋势。

  【9】日前,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办事处发布了一则《关于做好促进居民购买新建商品房的通知》。通知中要求,为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各社区、各股份经济合作社积极宣传发动符合条件的辖区居民购买新建商品房,并做好购房意愿摸排情况,组织开展新建商品房团购工作。文内还提到:“6月底,每个合作社完成网签不少于2个”“该项工作纳入2022年度工作考核”。6月17日,薛家岛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确有此事,并称通知中所说的“上级部署”是指“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和“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的一份红头文件。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受疫情影响,属地内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发布此项通知的目的在于希望基层社区能够积极推动有意向购买房子的百姓,并让百姓能够知晓有关优惠措施。

  【10】6月17日,据“南昌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南昌公开了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的通知。据悉,具体的调整为从2022年1月1日(含)起,全款购房的职工,在与中心签订购房委托提取协议后,可每年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累计提取金额不得超过实际购房总额。商品房以购房合同备案时间为准,再交易住房以不动产权证上载明的时间为准。

  【11】6月18日,浙江省衢州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规定,衢州调整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在市区范围内,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5年调整为2年。此外,在衢州市区购买90平方米以下(含90平方米)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的个人,按照已缴纳契税80%的额度给予补助;在市区购买90-144平方米(不含144平方米)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的个人,按照已缴纳契税64%的额度给予补助,以上补助以实际缴纳的契税地方留存部分为上限,单套补助最高均不超过3万元。

  【12】近日,湖北省鄂州市出台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文件,其中提到,在鄂州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人、符合国家生育政策在鄂州市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多孩家庭,以及经鄂州市委人才办认定在鄂州市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人才均可获得购房补贴,购房者最高可获得11万元购房补贴。

  【13】6月17日,福建省宁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通知,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住房保障作用,持续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减轻购房职工家庭支付首付款资金压力,宁德市行政区域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职工及配偶,符合宁德市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条件的,可申请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含住房补贴)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此外,宁德市加大二孩或三孩家庭贷款支持力度,按照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或三孩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双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限额由60万元提高至80万元,单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限额由35万元提高至45万元,其他贷款条件均不变。职工家庭第二次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40%降低至30%。为支持职工家庭购买改善性住房,职工家庭第二次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购买第二套住房,首付比例从50%降低至30%。

  【14】6月17日,上交所发布关于中金厦门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上市,及中金厦门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挂牌转让申请受理反馈意见。其中反馈意见提出,基础设施基金拟持有的基础设施项目应当符合下列要求:原则上运营3年以上,已产生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投资回报良好,并具有持续经营能力、较好增长潜力。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