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7月4日)

综合 2022-07-04 12:06:25 来源:中房网

  今日要闻

  东莞:多区域暂停住房限购政策

  中央政法委:整治住建领域养老诈骗问题

  发改委摸底:当前经济逐步向好,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

  北京6月二手房网签环增28%

  深圳6月二手房成交量跌破3000套

  上半年约650名房企高管职务发生变动

  世茂集团:未能按期偿还10亿美元公募债

  上半年物业收并购案例同比大降五成

  聚焦>>

  【1】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专项办主任陈一新近日表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部署,整治住建领域养老诈骗问题是一项民心工程,必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防范和整治利用“养老房”坑骗老年人案事件发生。

  【2】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展开密集摸底,地方发展改革部门也陆续召开分析座谈会,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根据这些会议释放的信号,当前经济逐步向好,保持良好复苏态势,但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下一阶段,助力企业满产稳产、因地制宜出台提振消费政策、有序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仍是重中之重。

  政策>>

  7月4日凌晨,东莞四部门联合发布加强分类指导优化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显示,多区域暂停住房限购政策。根据通知,自4日起,东莞市住房限购区域调整为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及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限购区域”)。东莞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向其销售限购区域内的新建商品住房;非该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向其销售限购区域内的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除上述调整外,居民家庭购买限购区域内的商品住房,购房资格核验按原政策标准执行。此外,通知还明确,除限购区域外,东莞市其他区域暂停实行住房限购政策。居民家庭购买非限购区域内的商品住房,无需进行购房资格核验。

  市场>>

  【1】北京住建委官网数据显示,6月北京二手房网签11009套,环比上月增长28%。同比去6月份的18849套跌41.6%。据了解,2022年以来,1-6月住宅签约套数分别为11875套、8260套、17085套、14239套、8599套、11009套,其中,6月与今年1月份的网签量相当。二手房市场的回温以及信心修复,或将刺激后市逐步企稳回升,下半年北京二手房市场仍然值得期待。

  【2】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6月份深圳全市二手商品房成交26.31万平方米(2686套),同比下降0.22%;其中二手商品住宅成交为21.54万平方米(2241套),同比下降0.22%。

  企业>>

  【1】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房企高管人事变动的数据超过过去任何一年,共有约650名房企集团层面高管职务发生变动,其中离职高管280人。在1月、3月和刚刚过去的6月,均有60位房企高管离职。

  【2】7月3日晚,世茂集团发布公告称,一笔10亿美元公募债券未能进行本息偿还。资料显示,该票据为2022年7月3日到期的4.75%利率票据,票据规模10亿美元,本金以及应计未付利息总计10.23亿美元。世茂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已聘请钟港资本作为财务顾问及盛德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探索可行的解决方案,以尽快达成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最佳方案。

  【3】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今年以来物业行业的收并购虽仍在持续,但相比去年同期明显放缓。据不完全统计,不含放弃或终止的收并购案例,上半年物业行业公开披露的并购案例近20宗,涉及交易金额8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0余起、150亿元大幅下降。上半年物业收并购不仅规模发生变化,业务类型方面也有所变化。去年,除了传统住宅和商业物业业务外,收购范围还包括城乡环卫业务、市政园林、安保服务业务以及保险经纪业务等。而今年上半年近20宗收并购案例中,传统住宅物业占比超80%。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