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8月11日)

综合 2022-08-11 12:10:42 来源:中房网

  今日要闻

  央行: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郑州百亿元纾困基金首个项目落地

  7月东莞一二手房成交均创年内新高

  厦门第三轮供地8月底开拍,6宗地块总起价206.5亿元

  上海票据交易所:龙湖集团无商票违约和拒付记录

  地方AMC驰援:中南控股拟与江苏资产共设20亿元基金

  金地集团:将在二级市场购买中期票据等,首期规模不超10亿元

 聚焦>>

  8月10日,央行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截至6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53.1万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9万亿元,同比增长6.2%;住房开发贷款余额9.4万亿元,同比下降1.4%。下一阶段,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市场>>

  【1】8月9日,由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母基金出资设立的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牵头、郑州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参与,与河南建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就郑州北龙湖金融岛写字楼项目达成合作。据了解,纾困基金通过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式,按照国资监管的要求,与建业投资进行了本次合作。后期拟通过建设和运营,在龙湖金融岛片区打造高端金融产业集聚区,助力郑州市引入智慧产业,推动产业升级。据悉,该基金规模暂定100亿元,采用母子基金方式运作,相关开发区、区县(市)据纾困项目,吸引不同类型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子基金,并按照项目及子基金设立情况,资金分期到位。

  【2】据中原地产数据显示,7月东莞商品住宅供求均处于年内最高位,新增供应41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6%,同比下降1%;成交方面,7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4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79%,同比下降5%。与此同时,二手市场也在持续回暖。数据显示,7月东莞二手房环比上升17%,同比上升5%。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东莞一二手房成交均创下年内新高。

  土地>>

  厦门市近日公布的第三批集中供地计划显示,共计供应6宗地块,土地总面积约22.14万平方米,总起始价约206.5亿元,将于8月31日进行。据悉,6宗地块中,同安区2022TP03地块起始价及建筑面积均为最高,该地块同位于安新城片区,土地用途包含城镇住宅、教育、零售商业等,土地面积168063.218平方米,计价建筑面积496740平方米,起始价58.7亿元,上限价67亿元。除此之外,本批次地块采用两种竞拍规则,思明区、湖里区地块采用“限房价、限地价、定配建、定品质+摇号”方式拍卖出让,其余4宗地块采用“限房价、限地价、定品质+摇号”方式拍卖出让。

 企业>>

  【1】8月10日,龙湖集团盘中一度跌超19%,以20.1港元/股创下了股价新低。截至收盘,龙湖集团跌幅收窄至16.4%,报20.9港元/股,总市值1270亿港元。近日,网传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存在大量商票“逾期”记录。对此,龙湖方面表示,去年开始已无新增商票,且不存在任何商票违约和拒付。8月10日晚间,上海票据交易所发布公告称,经核实,截止2022年8月10日,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无商票违约和拒付记录,相关谣传并不属实。上海票据交易所致力于维护票据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对于这种通过谣传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予以谴责。

  【2】8月10日,中南建设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知,称其与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有关协议,江苏资产或其指定主体拟与中南控股或其指定主体共同设立规模人民币20亿元、存续期3年的基金,用于中南控股及关联方投资的项目合作,包括不限于存量债务重组、现有项目续建等。其中,江苏资产或其指定主体担任普通合伙人和优先级有限合伙人,认缴合计18亿元,占比90%;中南控股或其指定主体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认缴2亿元,占比10%。中南建设表示,如未来合作涉及与公司交易的,将按照关联交易等有关规定,提交董事会或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3】8月10日晚间,金地集团发布公告称,将按照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交易规则,以市场化方式在二级市场购买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中期票据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首期规模不超过10亿元。购买时间为自公告发出后开始,至标的债务融资工具价格保持稳定为止;购买范围为市场报价较公允价值偏离较大的本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包括但不限于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票据等)。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