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9月29日)

综合 2022-09-29 12:45:36 来源:中房网

  今日要闻

  上海:大力促进住房等大宗消费,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需求

  郑州:发放购房家具家电消费券

  武汉多家银行将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成

  首批5只公募REITs扩募正式启动

  深圳第三批集中供地收官,共揽金106亿元

  旭辉发布澄清公告,称内部信并非暗示无力偿债

  万科:董监高增持公司A股118.14万股

  中南置地总裁再度调整

  政策>>

  【1】9月28日,上海市发布《上海市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稳增长政策22条。其中,在“着力扩需求稳增长”方面提出,全力促进消费市场潜力释放。大力促进汽车、住房等大宗消费。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强住宅项目建设交付保障,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措力度,着力构建“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体系,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据悉,该项政策措施自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

  【2】9月28日,由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主办的金秋“惠”购房节启动。为配合此次活动,郑州将在全市范围内发放购房家居家电消费券6000万元,共计1.2万份。发放对象为:在2022年9月1日至10月31日之间(以网签备案时间为准),在郑州市域内购买商品住宅(不含二手房和商业用房)且完成网签备案手续的个人消费者。与此同时,为助力“1+8郑州都市圈”协同发展,开封、洛阳、平顶山、许昌、漯河、新乡、焦作、济源等8城市户籍居民在郑购房,相关部门在进行购房资格审核、合同网签备案、不动产登记时,能够通过政务网信息共享获取信息的,不再要求居民提供纸质证明。

 金融>>

  【1】据相关媒体报道,自9月28日起,武汉多家银行二套房贷首付比例调整为4成,目前已在案场开始执行。相关中介人士介绍,“之前在武汉购买二套房, 14平方米以内住房首付比例为5成,144平方米以上首付比例为7成。”

  【2】首批公募REITs扩募正式启动。9月28日,沪深交易所发布首批5单公募REITs拟扩募公告,分别为中金普洛斯REIT、富国首创水务REIT、华安张江光大REIT、博时蛇口产园REIT和红土盐田港REIT。据悉,自今年5月31日公募REITs扩募相关规则发布以来,到目前REITs扩募启动,用时不足4个月。证监会此前曾表示,扩募与首发一样,是REITs市场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土地>>

  9月28日,深圳第三批集中供地收官。本次共集中出让7宗地块,起始总价约118亿元,共吸引十余家房企参与竞买。最终成交6宗,成交金额106.38亿元。其中,深圳地铁斥资60.38亿元,包揽位于坪山的3宗地块,成为此次最大手笔拿地的房企。

  企业>>

  【1】作为地产圈民营示范房企之一的旭辉,遭遇了股债“双杀”。9月28日,旭辉控股和旭辉永升服务两家公司双双大跌。同日,旭辉美元债也领跌中资房企。9月28日晚间,旭辉控股集团就相关媒体报道作出澄清,主要涉及两方面内容。一是,旗下项目涉托借款未如期支付款项等相关事宜。根据公告,该股权类信托产品所募集之资金为该集团位于天津的一个物业开发项目进行融资。受当地房地产市况影响,该项目的开发和销售进度受到影响,进而影响该信托产品的现金分配。作为项目股东的信托方在销售不及预期的情况下,要求进行提前清算。旭辉集团方面正与该金融机构积极沟通,寻求合理解决方案。二是,关于董事会主席林中《致旭辉全体干部的一封信》中提及“虽账面仍有逾300亿元现金,但绝大部分无法满足企业的合理按需使用”等相关内容,旭辉方面表示该内部信件的陈述并无暗示或表述集团无力偿还到期债务或清偿集团债务。

  【2】9月28日,万科A公告称,截至目前,董事会主席郁亮,监事会主席解冻,董事、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职工代表董事王海武,职工代表监事阙东武,执行副总裁、财务负责人韩慧华,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刘肖和董事会秘书朱旭已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增持公司A股股份118.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02%,耗资2067.41万元,占增持主体2021年度税后现金报酬总额的103.37%。

  【3】时隔7个月,中南置地再度调整总裁。9月27日,中南置地内部公告了一则新的人事任命,中南置地原总裁韩杰被任命为联席董事长;原副总裁兼山东区域总裁李心原被任命为总裁兼山东区域总裁。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