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47% 长沙楼市销量暴跌之后央企投资“亮红灯”

市场赵春林 2023-01-05 10:42:44 来源:中房报

  相关机构今日发布的一组数据,再次印证了部分央企目前在长沙楼市所面临的困境。

  湖南中原研究院的数据称,刚刚过去的2022年,长沙市内五区新建商品住宅累计供应约736万平方米,累计成交约633万平方米,分别同比下滑37%、47%。

  “前些年,虽然长沙房价单价不高,但成交量比绝大多数省会城市大,薄利多销让咱们的销售总收入和总利润,在集团层面还是比较可观。”某央企长沙负责人表示,2022年成交量大幅下滑后,由于缺少了收入和利润支撑,部分央企的集团总部对后续在长沙的投资亮起了“红灯”,甚至有的已暂时叫停拿地。

  从住宅产品的细分市场看,长沙洋房、别墅市场销量下滑较为明显,大户型住宅销量占比较大。

  数据表明,2022年长沙市内五区别墅供应约22.3万平方米,成交约15.8万平方米,分别同比下滑15%、41%;洋房累计供应约62.3万平方米,成交约44.4万平方米,分别同比下滑22%、48%。

  相对而言,大户型住宅成了去年长沙楼市的销售赢家。全年累计供应177.5万平方米,成交145.5万平方米,仅分别同比下滑9%、16%。

  当地市场人士称,2022年长沙楼市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楼市承压明显增加。

  一方面,大户型住宅单价高、面积大,总价也较高,去年上半年销售表现相对较好,下半年市场开始疲软;另一方面,与大户型住宅相对应,刚需房去年一直不大好卖,房价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更是在阴跌。

  除了新房的库存量在增加,长沙二手房的挂牌量也已瞬间突破了6万套。

  “形容当前长沙楼市比较形象的一句话是,目前急的是房东,不是购房者。”某央企长沙负责人说,拿地投资被集团层面“亮红灯”后,接下来长沙区域公司可能需要裁员或优化人员,在探索房地产新发展模式方面寻找新的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