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月9日)

市场综合 2023-01-09 12:31:06 来源:中房网

  今日要闻

  郭树清:努力促进房地产与金融正常循环

  最高法:加大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力度

  银保监会“三个办法一个规定”征求意见:贷款资金挪用“追责”

  多地2023年GDP增速目标超5.5%

  兴业银行发行首单11.45亿元可续期住房租赁银行间类REITs

  2022年前11月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25万个

  超30城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

  2022年超60家房企累计交付房屋近400万套

  建发股份:正筹划收购美凯龙不超30%股份,或成为其控股股东

  恒大原执行总裁柯鹏被带走调查

  聚焦>>

  【1】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表示,我国金融业运行平稳,风险整体可控。但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金融风险仍处于易发多发期。我国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最为坚实,金融稳定发展的基础不会改变。谈及如何应对金融领域的风险挑战,郭树清称,下一步将努力促进房地产与金融正常循环,积极稳妥推进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前瞻应对不良资产反弹风险,积极配合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对于房地产业,郭树清表示,将落实“金融十六条”措施,以保交楼为切入点,以改善优质头部房企资产负债表为重点,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逐步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过渡。

  【2】1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了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部署2023年人民法院工作。其中,最高人民法院要求,服务做好重大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配合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加大相关领域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力度,坚决依法惩处相关违法犯罪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要加强破产审判工作,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和解程序功能,健全府院联动工作机制,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进大型企业重整风险化解。

  【3】1月6日,银保监会对《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进行修订,形成《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个人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项目融资业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值得注意的是,“三个办法一个规定”此次对贷款资金挪用行为的“问责”也予以了明确,尤其是目前市场上“房贷转经营贷”等灰色中介业务。按照新的规定,贷款人应在合同中与借款人约定,借款人出现未按约定用途使用贷款等情形时,如个人经营贷被挪用于房地产领域等,借款人应承担的违约责任,以及贷款人可采取的提前收回贷款、调整贷款支付方式、压降授信额度、停止或中止贷款发放等措施,并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宏观>>

  近期,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多地公布了2022年成绩单,并确定了2023年经济发展目标。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济南、青岛、长沙等六个城市公布了2023年的GDP增速目标,数值集中在5.5%至7%之间。例如,济南市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青岛市提出,2023年的GDP增速预期目标为5.5%左右;合肥市预计2022年地区GDP增长3.6%左右,经济总量突破1.2万亿,2023年预计增长目标为6.5%以上;长沙市预计2023年地区GDP增长7%左右。

  金融>>

  近期,兴业银行作为联席主承销商,承销落地银行间市场首单可续期住房租赁不动产信托资产支持票据。据悉,本笔债券为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一期住房租赁定向资产支持票据(类REITs),底层资产为广东省江门市某长租公寓物业,发行金额11.45亿元,主体及债项评级为AAA级。该项目为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制度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市场>>

  【1】住建部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计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1万个。其中,2022年1-11月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25万个,已完成年度开工任务。其中,广东、江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西、山西、湖北、福建、海南、北京、湖南、重庆、内蒙古、吉林、浙江、河南、安徽、贵州、四川、山东、河北、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西、云南、陕西、青海、新疆、宁夏29个省份超过或达到计划任务。

  【2】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深圳、广州、杭州、苏州、南京、福州、珠海、东莞、惠州、西安、天津、宁波、无锡、常州、济南、青岛、郑州、合肥、昆明、中山、石家庄、太原、银川、金华、丽水、潍坊、淮安、镇江、平顶山、嘉兴、随州、海南全省等32个地方陆续宣布了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政策。通过“带押过户”模式,原抵押权注销登记、不动产过户登记和新抵押权登记进行合并办理,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缩短了交易周期,避免了过户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和交易风险,为交易双方提供了便利。

 企业>>

  【1】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1月5日,超60家房企公开披露2022年交付情况,累计交付房屋规模接近400万套。其中,超过40家房企全年交付数量均达到2万套以上,交付规模最高的是碧桂园,全年累计交付70万套房屋;紧随其后的是中国恒大,全年交付规模达到30.1万套;万科交付规模排行第三,全年交付数量达到27.99万套,交付面积为3511万平方米。

  【2】1月8日,建发股份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通过现金方式协议收购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超过30%的股份。本次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公司尚未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交易事项,双方尚未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需进一步协商和确定。据悉,若本次交易完成后,建发股份可能成为美凯龙控股股东。

  【3】近日,恒大原执行总裁柯鹏被警方带走调查的消息在坊间流传。1月6日恒大日常会议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亲自确认此事,并称柯鹏被抓是由于“个人问题”。据悉,此次柯鹏被带走调查,传言事涉深圳旧改项目,他曾担任恒大深圳公司董事长。不过,目前柯鹏“被带走”的具体时间和原因等细节,还未有官方公布。对于此事,恒大集团方面回应称,柯鹏已于2022年中辞任恒大职务,目前暂不知悉。有知情人称,柯鹏淡出恒大工作已近一年半时间,此前,他曾多次被传“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