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居安村变身西安“最美回迁房”:287户村民实现安居梦

市场石青玲 2023-01-28 11:50:38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1月10日下午,在翰文居安里小区,一对年轻地夫妻正抬头认真数着楼层,他们几乎数遍了小区的每一栋楼,这便是李楚然(化名)夫妇。

  “我家分了5套房,今天过来主要是看看小区环境,看看各个楼层的日照,为明天的选房做准备。”李楚然对记者说出了此行的目的。

  翰文居安里,是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小居安村安置房的新名字,“翰文”自古以来便有文采斐然之义,翰文居安里西边一路之隔即是西安外国语大学,北边是西北大学,书香环绕。“翰文居安里既体现了周边大学城环境及村子文化,对后备子弟寄予希望,又保留了原村名中居住平安之意,源远流长。”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办写道。

 287户村民圆“安居梦”

  听到选房后,李楚然兴奋地几个晚上都没睡着觉,“终于等到了,再也不用租房住了。”李楚然说道。

  2018年3月份,小居安村开始拆迁,棚改正式拉开序幕。根据资料,该项目由西安宏信晶南置业有限公司(融创)投资建设,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文苑南路,规划总用地面积574.76亩,净用地面积438.7亩,总建筑面积96.28万平方米。其中,安置区14.4万平方米,开发区81.8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1.69亿元。

  当年12月份,长安区举办了郭杜街道小居安村城改项目安置社区启动仪式。按照原计划,项目安置区将于2018年12月开工,计划于2020年12月完工。然而拆迁工作千头万绪,经历多次协调之后,项目最终于2020年开始动工。

  虽然没有按照原计划推进,不过李楚然对此表示理解:“过程中有很多不可控因素,但大家都尽了最大的努力,最终的结果也是好的。”

  新居环境也让李楚然十分满意,“楼间距很大,绿化率也很高,还有儿童娱乐设施、老年人健身设施,且是完全人车分流,我感觉我们的安置房不比周边的商品房差。”

  看完每一栋楼日照后,她基本有了选房计划,“想选10层左右,不过选房顺序比较靠后,不知道还有没有房。另外就是选二套面积比较大的,自己和父母各住一套,另外3套出租。”

  “5套房子要装修也是一笔很大的支出。”李楚然的兴奋中也夹杂着些许惆怅。

  同一天,上午选完房的王大爷来到了小区溜达,他分到了3套房。

  “在小居安村生活了一辈子,以前这里就是一片农田,现在附近都是高楼,还有好多大学,越来越好了。”他不无感慨地说道。王大爷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希望在周边浓厚的教育氛围影响下,孙子们能够好好读书。

  1月12日,在经过4天紧张有序的工作,小居安村选房工作正式结束,287户村民都选到了自己的新房。

 “最美回迁房”

  走进翰文居安里,一幢幢浅灰色的建筑整齐排列着,这让其在以土黄为主的周边城市界面中脱颖而出,李楚然说这个颜色让人感觉心情舒朗开阔,风轻云淡,是她眼中最美的回迁房。

  “现在所看到的外立面是我们在实体楼上打板了十多次才最终确定的,为了调出理想中的颜色,我们选定了一栋楼,对一层整体进行了打样,直到满意之后才开始整体喷涂。”翰文居安里的项目总经理马丁对记者表示。

  此外,该小区的容积率做到了2.5,且小区11栋楼全部为18层小高层,大幅提高居住舒适度的同时融创也将建筑规划排布得更加合理,最终使小区的绿化率达到了35%。

  就一系列硬性条件而言,翰文居安里达到了商品房水准。“我们希望把高端住宅的营造方法应用到这个小区中,并不会因为是回迁房就降低对建造的要求。”马丁说。

  马丁对记者介绍,在建筑质量把控上,融创对翰文居安里的把控标准与商品房程序相同,既引入了第三方工程评估机构,也对项目的土建过程、门窗过程、公区装修过程、外檐过程、景观过程进行“飞检”,此外还有日常检查、周检与月检等。

  据悉,在融创的《质量内控标准》中,运用了高于国家标准的七大精细化品质管理体系,落实4项过程评估体系、18类施工验收标准,从土建工程质量到项目风险源评定,从供应商评价筛选到施工细节及第三方检测,翰文居安里也运用了这套标准。以车库防水为例,在做完侧面的SBS防水之后,翰文居安里在施工时又添加了砖砌保护,保证在回填时不破坏防水层。

  “考虑到安置房与商品房的用户需求不同,翰文居安里在楼栋排列、道路宽度等方面都做了适配性调整。”上述工作人员说道,“在可控成本内,公司给予了翰文居安里很大的支持,人员最多时整个建筑工地有400多名工人,从2020年4月开始施工到2023年1月完成交付,可以说这在回迁房交付中算是非常快的建设周期了。”

  翰文居安里之外,融创也在积极推进其余项目的施工与交付。记者了解到,2023年1月份融创·南长安街壹号、融创·桃源府、融创中央学府(咸阳)3个项目共计1692套房源进入了预交付阶段。

  随着企业运营状况的逐步好转,融创在陕西的其他项目也将提高施工强度,给业主交付一个满意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