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还房贷太难?央行银保监会发话了

市场田傲云 2023-02-17 10:36:0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备受争论的房贷提前还款问题终于得到了更高层面关注。

  2月15日消息,针对近期反映较多的房贷提前还款难、预约时间长等问题,央行、银保监会2月9日召开部分商业银行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保障客户合法权益,改进提升服务质量,按照合同约定做好客户提前还款服务工作。

  近一段时间,受房贷利率不断下行、居民家庭收入状况及预期未修复等影响,居民提前还贷热度逐渐走高,在国内多个城市上演。

  来自贝壳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103个城市中首套房贷利率低于4.1%的城市共30个,其中二线城市有8个;首套房贷利率降至3.7%的城市有4个,目前为全国商贷利率最低水平。

  目前,许多购房者存量商贷年利率为4%至6%,特别是2020年以来下发的部分贷款利率在6%以上,利率差距较大。

  然而,购房者提前还款并不容易,导致出现还贷难现象。

  计划提前还房贷的孙佳就遇到了这个问题。“目前我所贷款的银行还款申请已排到4月末,连办理预约都不容易,线上放出的号很少,抢不到,线下也是要排好几个小时。”孙佳表示。前几年,孙佳在北京购买了房子。

  孙佳算过一笔账,她申请的贷款是20年,包括100万元商业贷款、120万元公积金,按照合同需支付总利息106万元,如果提前还清可以省去50多万元利息,非常值得尝试。

  孙佳表示,她属于房贷利率“高位站岗”的购房者,利息支出过多,“建议存量房贷打折下调,提前还房贷的人或许会大幅减少。”

  对于购房者提前还贷一事,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现在房贷利率变低,自然会发生从“尽量多申请房贷”到“争着提前还贷”的逆转。作为风险管理行业,银行业要提前应对和进行资金安排,不能把风险转嫁给借款人承担,更不能考虑盈利性受损而故意设障。“银行本身就是服务行业,靠优质服务吸引客户,满足购房者提前还贷诉求也是一种服务。”

  孙佳目前在还款中存在的问题或许将得到重视和解决。央行、银保监会已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合同约定做好客户提前还款服务工作。

  针对这一工作的推进,记者联系了相关银行了解情况,一国有大行人士称,银行会根据客户情况,包括还款类型和资金流动性等方面安排处理。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则表示,会持续关注客户还贷能力的变动情况。

  亦有银行分析师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银行也应加快转型,逐渐找到房地产之外的资产配置方向,尽可能减少传统的吃息差业务比重,增加“非息收入”。

  提前还贷中,也有部分客户通过违规使用经营贷、消费贷提前还款。通过使用中介过桥资金结清房贷,再到银行办理经营贷归还过桥资金,从而“转贷降息”。这类将房贷置换为经营贷的操作隐藏着违约违法隐患、高额收费陷阱、影响个人征信、资金链断裂、侵害信息安全等风险。

  此次会议中,央行、银保监会也针对部分借款人违规使用经营贷、消费贷提前还款的情况,要求商业银行持续做好贷前贷后管理,加强风险警示。监管部门将加大检查处罚力度,及时查处违规中介并披露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