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一年,70城房价环比首次止跌!

市场编辑部 2023-02-17 11:02:47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在经历了长达一年的下降之后,1月70城房价环比首次止跌。

  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3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止跌,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增加至36个,较上月增加21个,郑州、武汉、重庆、天津等多个城市房价止跌回升。

  一线城市仍然表现出较强的活力,一二手房销售价格同环比齐涨,其中环比更是由降转涨,新房涨0.2%,二手房涨0.4%。

  去年末以来房贷利率下降的正向效应正在释放,环比止跌的变化,也意味着房价有回调见底迹象。

4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整体环比较上月上涨0.2个百分点至0.0%。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2022年2月以来70城房价整体首次出现止跌现象。

  从各能级城市表现来看,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房价明显回调。一线和二线新房价格环比分别涨0.2%和0.1%,一线城市在上月止跌之后首次上涨,而二线城市更是时隔5个月首次环比上涨。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仍在降,但降幅有所收窄。

4

  从四大一线城市房价表现来看,北京和上海相对比较坚挺,其中上海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7%,领涨全国,而北京二手房环比上涨0.9%领涨全国。且两个城市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同环比均为正增长。

  而广州和深圳则相对较弱,其中广州一二手房同环比“全面下降”,可看出在相对较为宽松的信贷政策之下,整体市场信心仍然比较薄弱。深圳二手房价格环比时隔7个月首次止跌,环比上涨0.6%。

4

  从同比数据来看,70城新房价格并未有明显改善,1月整体同比下降2.3%。

  虽然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依然上涨2.1%,但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仍在下降通道。

4

4

  1月份新房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从去年12月份的15个增加至36个,这意味着有一半以上的城市实现房价上涨。

  实际上,自2021年9月以来,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一直低于30个以下,至去年6月新房环比上涨城市数量达到了31个,市场逐渐修复,但市场修复进程在8月被打断,彼时受停工停贷影响,叠加企业推盘节奏放缓等因素作用下,环比上涨城市数量由7月的30个下降至8月的19个,随后的四个月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一直在20个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36个城市中,有21个城市房价较上月实现环比止跌。典型如桂林,1月环比上涨0.1%,结束了连续11个月的下跌趋势。

  在环比上涨城市中,长三角城市上海、合肥以0.7%的涨幅领涨全国。与之相对应的是温州房价环比下降1%领跌全国。

  从同比数据来看,70城中新房同比涨跌的城市仍较为稳定,1月同比上涨城市较上月减少1个至15个,下跌城市数量仍高位维持在55个。

  成都连续4个月同比涨幅领涨全国,1月新房同比上涨8.6%。

4

4

  二手房价格仍处于下降通道。

  从70城房价指数来看,整体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3.8%。二手房价格指数整体环比已连续17个月下降。

  此外,二手房价同环比涨跌城市数量并未有大的变化。

  具体来看,70城二手房价格同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分别为13个和6个,八成以上城市二手房价格还在降。

  从城市表现来看,北京二手房环比上涨0.9%领涨全国,此外深圳结束了自2022年6月以来连续7个月环比下降的趋势,环比首次增长0.6%,除深圳外,西安、南京、上海、三亚二手房较上月均实现正增长;而环比连续两个月上涨的昆明,则在1月下跌0.7%。

  从同比数据来看,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仅成都、北京、上海、南充、昆明和长沙,其中成都以8.8%涨幅再次领涨全国,这已是成都连续第八个月二手房同比涨幅领涨全国。

  据克而瑞四川区域数据显示,今年1月成都二手房市场较为活跃,从挂牌均价可以看出目前市场预期偏向稳定,而部分区域项目挂牌价上涨超千元,市场信心仍存。

4

  随着政策边际放松的正向效应释放,总体上看,1月统计局口径的全国70城房价跌势减弱、已止跌回升,重点一二线已接近“房价底”。但以此判断市场信心恢复仍言之过早,短期内疲软城市仍处于进一步“以价换量”中。

  市场层面来看,行业确实出现一些复苏信号,33城房贷利率降至4%以下,刺激核心二三线城市回暖,热门城市诸如福州、天津、郑州新房认购、到访创新高,部分项目出现了折扣回收甚至涨价的迹象,这也是70城新房价格环比止跌回升的重要原因。

  此外,购房者信心尚未真正得到扭转。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2023春节置业调查问卷》结果显示,目前整体市场观望情绪浓厚,认为“房价仍有下降空间,再看看”的受访者占比超过了3成。

  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还不能太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