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局数道禁令,就是拦不住违建拔地而起

王迎超 高中华 2021-05-08 10:15:53 来源:中房报

1

  编者按

  我国对违法建设有着详尽的规定,从罚款到强制拆除手段并不缺乏,可是为什么违建问题还会成为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黑龙江木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连发数道禁令,就是制止不了一个景华世纪城的违建拔地而起,这很能说明问题,就是政府执法没有尊严。执法在基层软弱无力的现象非常需要警惕,否则城市违建会像韭菜一样“割完一茬又一茬”。法律及执法的价值和尊严不仅体现在对现有违法行为的纠正作用,更在于通过让违法者付出高昂的代价来遏制违建行为的再次发生。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连发数道禁令,就是制止不了景华世纪城的违建拔地而起,到底为什么?景华世纪城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的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

  其规划地下建筑面积为4000余平方米,实际违规超建达7200余平方米,按照规划许可项目建筑面积为48912.97平方米,但施工许可证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上面积为51799.02平方米。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深入采访得知,在接到多人实名举报之后,目前该项目工地已被查封,4月20日,木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法撤销了该项目的施工许可证。4月30日,木兰县自然资源局向县政府提出建议,对该项目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明目张胆违规超建

  4月6日,木兰县于利荫、杜廷和等4人向木兰县住建局递交了实名举报信,举报该县由绥化市人和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景华世纪城小区存在违规问题,在实际建筑施工中,使用了超出原有规划面积的土地,项目原规划地下建筑面积为4030.41平方米,实际违规建筑面积达7217.14平方米。举报人提出,希望主管部门能及时制止该项目的违法违规行为。

  “实际上,我们之前已多次举报过这个问题了。”于利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景华世纪城是2019年7月份开始动工建设,2020年9月份,他就向木兰县住建局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报过该项目地下超面积建设,“但当时住建局说这个是涉及规划的事,让我找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局领导给我的回复是他们没有执法权,无法采取强制措施,管不了,说向县政府汇报联合执法。”他也曾拨打过“12345”哈尔滨市长热线投诉,但被告知找当地主管部门处理,之后此事就不了了之。“如今项目已经封顶。”于利荫称,2020年10月中旬,该项目因天气原因停工,不久前,看到项目复工后,他们再次递交了实名举报信。

1

  4月14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来到位于木兰县人民路东侧的项目工地看到,工地内有多位工人在现场作业,一台混凝土搅拌车轰鸣作响,一位工人告诉记者,项目已经复工10多天了。

1

  官方数道禁令未拦住项目违规

  “实际上,我们从该项目基坑开挖后不久就发现了违规问题,当时就给项目下达了《责令停止自然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木兰县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负责人说,“规划批的占地面积跟实际开发占地面积相差太多,一眼就能看出来。”

1

1

1

  木兰县自然资源局多次向景华世纪城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一份由自然资源局给木兰县政府的关于绥化市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占地行为的情况报告显示,经调查,绥化市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在木兰县人民路东侧,超出批准面积11122平方米占地开发建楼,属于非法占地。

  从2019年8月7日至2021年,自然资源局多次向违法主体下达了《责令停止自然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但该公司仍继续施工,也不配合调查,甚至有一次工地负责人命令工人将工地大门上锁,将执法人员困在院内。

  木兰县自然资源局还多次向木兰县电业局和自来水公司去函,“对有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的用户,不予供水、供电”,要求采取措施,予以制止。

  “开发企业始终没有来接受处罚,企业法人也始终不出面,我们也无法采取强制措施。”木兰县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负责人说,他们也曾多次向木兰县人民政府打过报告,恳请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予以制止。

1

1

  木兰县自然资源局向县政府报告恳请联合执法

  不知是开发企业确实“胆大妄为”,抑或是“手眼通天”,尽管从项目开工不久政府部门便发布了数道禁令,仍未拦住项目拔地而起,如今两栋楼已经盖到了20多层。

  木兰县住建局:撤销施工许可证

  在施工中违规超建,景华世纪城项目又是如何拿到施工许可证的呢?

  木兰县城乡建设工程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冯耀中向记者称,景华世纪城是2020年4月17日拿到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但由于是棚改项目,按照哈尔滨市相关规定,可以先开工后补证。

  但该项目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以及作为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必备条件之一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上,建设面积却与规划许可证规定的面积出现了明显的不一致。

  按照规划许可,该项目建筑面积为48912.97平方米,但项目施工许可证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上却标明了面积为51799.02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应为4030.41平方米,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上却标明了项目地下车库7163.42平方米。

1

1

  项目的施工许可证与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

  “正常的图审应该与规划要求保持一致,目前来看,我们确实存在审核不严的问题,只是按照图审的标注面积核发了施工许可证。”冯主任表示,对于该项目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他们将责令工地停工,同时按照相应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1

1

  4月20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木兰县住建局了解到,目前景华世纪城项目工地已被查封,同时,鉴于项目规划许可证与施工许可证面积不符问题,根据行政许可规定,对景华世纪城一期所办理的施工许可证予以撤销。同时,木兰县住建局也向黑龙江安拓施工图审查有限公司去函,要求对方就面积严重不符问题核实情况后向住建局回函。

1

执法人员查封工地

  4月30日,木兰县自然资源局向该县政府发文汇报,建议政府对景华世纪城项目超出违法用地、违反规划面积行为进行处罚,重新核准土地出让金,补办相关审批手续。

1

1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