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一项目烂尾多年被接盘 新开发商未按政府方案兑现承诺令业主失望

张志强 郭家豪 2021-12-29 09:35:1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1

  

  经过近一年等待,铖裕香榭湾小区业主最近发现,新开发商将项目销售所得3亿余元挪作他用,并未解决铖裕香榭湾小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及产权办理,这让业主们大失所望。

  “面对过去,开创未来。”这是长春市高新区硅谷大街与超强街交会处的慧谷新城项目在工地围挡上打出的标语。

  慧谷新城前身是铖裕香榭湾小区。铖裕香榭湾小区在2011年开发建设,直至年初仍处于半烂尾状态,没有燃气、没有消防设施、没有产权。

  2021年年初,在当地政府部门协调下,新开发商——长春恒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裕地产”)接手了这个项目,开发铖裕香榭湾小区后续地块,政府部门给予恒裕地产诸多政策支持,恒裕地则承诺推进铖裕香榭湾小区基础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及产权办理等工作。苦盼10年的铖裕香榭湾小区千余户业主看到了希望。

  经过近一年等待,铖裕香榭湾小区业主最近发现,新开发商将慧谷新城销售所得3亿余元挪作他用,并未解决铖裕香榭湾小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及产权办理,这让业主们大失所望。

  十年烂尾楼盘

  据铖裕香榭湾小区业主介绍,铖裕香榭湾是2011年开始建设的,部分房源为定向团购房,部分房源对外销售。开发商是长春铖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铖裕地产”),铖裕地产以“代建、团购”等方式,销售了1000余套房屋。按照购房业主与开发商签订的协议,铖裕地产承诺2013年年末交房,然而无论是团购房源还是商品房,都未能如期交房。经业主们多次上访维权,在政府的推动下,2018年铖裕香榭湾小区业主开始陆续入住,但小区供电、消防、电梯等配套设施及产权问题一直未能解决。

  “我们小区直到现在也没有燃气、消防设施和产权,电梯三天两头的维修,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困扰!”铖裕香榭湾小区业主杨先生告诉记者,铖裕香榭湾共有10栋33层大高层,万一遇到火灾,直接威胁到业主们的人身安全。

  政府出面协调解决

  今年4月初,长春高新区发布了一个名为慧谷新城的规划,慧谷新城地块就是铖裕香榭湾后续地块。

  规划显示,慧谷新城地块位于硅谷大街以东,朗新街以北,超强西街以西,总建面约12万平方米,共规划12栋建筑,由2栋33层高层、6栋17层小高层、2栋15层小高层、1栋12层小高层以及1栋商业项目组成。

  本次规划公示不仅意味着高新区多了一个纯新项目,铖裕香榭湾一期遗留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据介绍,长春市及高新区政府对项目历史遗留问题高度重视,并多次召开工作推进调度会,探讨解决方案。

  铖裕香榭湾小区业主们告诉记者,长春新区信访工作组专门开会研究,确定了化解方案:一、由吉林省层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层峰公司”)出资2000万元,全面解决小区已建项目的水、热、电、气配套设施等问题,该款项直接支付至高新管委会监管账户,在政府监管下使用。二、由层峰公司控股的恒裕地产启动二期项目(慧谷新城),高新区管委会监管项目转化、销售资金,优先缴纳已建项目的土地出让金、解决产权问题。

  对铖裕香榭湾业主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好消息,让业主们看到了希望。

引进企业未兑现承诺

1

  在政策支持下,慧谷新城项目在规划发布后就开始动工,售楼处5月开放,新品6月上市。

  由于该项目周边地铁、学区、商业、公园各种配套齐全,周边房价在12000元/平方米上下,慧谷新城新品上市后,销售情况非常好。

  铖裕香榭湾小区业主们说,慧谷新城项目在政府优惠政策大力支持下,销售金额达3亿余元,按照2021年1月份政府部门会议纪要精神,二期全部销售回款的60%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然而,恒裕地产却未按照化解方案将资金优先用于已建项目缴纳土地出让金,产权办理遥遥无期。恒裕地产也没有为铖裕香榭湾小区解决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各种承诺均未兑现。

  记者通过长春市房产信息平台查询得知,慧谷新城B地块是在2021年6月18日拿到的预售许可证,总预售面积5.5万多平方米,预售价格在1.1万元/平方米,销售已经过半,因此慧谷新城销售金额3亿余元说法是有依据的。

  “当初小区办不了产权是开发商资金链断了,可是政府给协调了化解方案,明确了小区完善资金及土地出让金资金来源,明确由政府监管,我们千余名户业主才觉得这次是真的有希望了。然而,已存入政府监管账户内的专项资金不仅未用于铖裕香榭湾项目的配套建设,竟然被挪作他用。”业主们说,恒裕地产接手该项目后,他们以为遇到了“救世主”,但想到新开发商只顾捞钱,未兑现承诺。业主们表示将继续维权。

  12月16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来到慧谷新城项目售楼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无法联系到恒裕地产负责人,对于铖裕香榭湾无法办理产权等问题不能解答。

  对于此事,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