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候鸟”海南购房遭遇项目停摆,开发商称“被套路贷”,另一方否认

陈标志 2022-12-26 12:00:24 来源:中房报

  梁朝阳执意要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上他的姓名及购房情况,这样他才觉得踏实。

  年过六旬的梁朝阳来自郑州,2020年1月他与另外一位同乡在海南省临高县一个叫“开元盛景”的房地产项目各购买了一套房,房屋建筑面积约96平方米,梁朝阳交了65万元全款,同乡交了33万元。

  据了解,像梁朝阳这样的购房者在开元盛景项目上有200多人,这些购房人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购房时间从2017年至2020年间,有些是交了全款,有些只是交了部分房款,他们目前遇到了相同的问题:项目停工。

  近日,有部分购房人从外地飞抵海南,通过有关渠道进行维权。

  这是一个情况复杂的房地产项目。目前,项目控制方对记者表示,该项目处于停工状态原因是企业陷入了“套路贷”,出借人想夺走公司的股权和项目,种种原因搅在一起迫使项目停工。但出借方否认了上述说法,称彼此之间是正常的民间借贷,不存在侵占项目开发公司85%股权情况。

  彼此的纷争让这个原本十分曲折的房地产项目变得越来越复杂,但无论如何购房人的正当诉求应得到保障。据了解,临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开元盛景项目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责令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尽快查清事实,维护购房人及工地农民工的正当权益。临高县住建局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临高县多部门已经连夜开会讨论,并引导购房人通过有关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项目停工与200余购房人

  12月16日上午,海南气温骤降,10余名购房人再次来到售楼处讨要说法。

  在临高县开元盛景项目售楼处内,此前悬挂的“开元盛景认筹业主维权会”横幅仍未撤下。购房人称,4天前他们就在这里开了一个由多方参加的讨论会,会议结果并不理想。

  “你把本子和笔给我,我自己来写。”年过六旬的购房人梁朝阳戴着N95口罩,隔着一张桌子将手伸向记者。在梁朝阳的周围,或坐着或站着10余名购房者,他们分别来自四川、重庆、辽宁、河南等省市。

  站在桌子旁,梁朝阳在一张纸上写着他与朋友的姓名及购房经过。他这样写道:“2020年1月7日,认筹开元盛景3号楼某户三室一厅一套,面积95.61平方米,交全款65万元;(开发商)承诺送两年物业费、6部空调,2020年底交工(付)……”

  梁朝阳是上百名购房人中的一员,他们大部分是来海南过冬的“候鸟”老人。

  购房人胡李修则从背包里掏出一本厚厚的装订本《诉求书》,里面都是购房人姓名、认购书及汇款凭证等复印件。

  胡李修来自重庆市,退休后每年都要来海南租房过冬。“2017年之前,我就在临高县城租房住,同一个小区的老头老太太聊天时提起了这个项目。”胡李修告诉记者,为此,他还专门到项目工地转了转,项目位置不错,就决意在该项目认购了一套房,交了几十万元,都是养老钱。

  来自新疆的杜苗丽的购房情况与其他购房人不太一样,她是以自己的名义购房,实际上是给父母在海南买的养老住房。记者了解到,还有一部分人购房是用来投资的。

  但让购房人没有想到的是,眼看楼房就要建成,不知什么原因项目建着建着就停了。2017年购房的胡李修告诉记者,此前项目就曾停工了好长一段时间。

  据购房人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今该项目已认筹100多套。“大部分是认购书,个别是跟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胡李修等购房人告诉记者,但均未在当地房管部门进行网签备案。

 命运多舛的地产项目

  在200余人购房遭遇的背后,是一个命运多舛的房地产项目。

  据海南鉅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海南鉅升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鉅升公司”)负责人王俊杰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他是开元盛景项目的实际投资人和控制人。早期,鉅升公司在该地块上开发了“正大十里海”一期项目,后来的“开元盛景”是“正大十里海”二期项目。由于地方供地指标紧张,当时政府对项目一二期采取了统一规划、分期供地的方式。

  王俊杰称,2017年6月,在临高县“百日大行动”号召下项目边建边办手续,后来由于政策变化,原计划分期供地的方式一时无法实施,鉅升公司也在“边建边等”之下,建成了近4万平方米的地面建筑。

  2018年8月26日,由于手续、资金等因素,该项目被迫第一次停工。王俊杰称,截至停工时,项目已经完成3万多平方米建筑主体框架建设,其中两栋3层商业建筑完工,1号楼建至27层,2号楼建至正负零,3号楼建至14层。

  2019年,由海南省政法委牵头,在全省范围内成立了房地产风险防范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处置因政策变化导致的房地产项目遗留问题。临高县房地产风险防范工作领导小组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在报省有关部门同意后,决定采取“先罚没再挂牌”的方式完善项目相关手续,恢复正常建设。

  2019年4月,临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鉅升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项目已建成的建筑物予以没收。随后,行政执法部门再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项目违法占地的行为予以处罚。

  为了尽快完善项目用地手续,鉅升公司接受了处罚。在土地挂牌时,根据相关规定鉅升公司被禁止参与竞买。王俊杰称,他作为实际控制人于2020年9月注册了海南明星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星公司”),公司法定代表人朱李鑫,代王俊杰持有公司股份。2021年1月5日,明星公司以约8300万元摘得该项目用地权及地面建筑。

  开元盛景项目于2021年6月开始复工,截至2022年春节前,明星公司在原先罚没建筑的基础上又新建了2万余平方米,地面总建筑面积接近6万平方米。

 双方各执一词,政府介入

  但从2021年5月开始,明星公司内部开始出现纷争,直至当年11月份矛盾激化。随后开元盛景项目再度停工,此时项目的1号楼、3号楼已封顶,2号楼建至15层。

  据王俊杰介绍,该项目建筑面积一共6.9万平方米,可售面积为6.7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认筹200多套房。

  按照王俊杰的说法,明星公司内部出现股权之争的源头,是其于2019年12月向商人瞿明访借款4340万元。他称瞿明访是专门放贷的商人,这笔借款是用于竞拍开元盛景项目的款项。“这笔借款实际上是4分的月息,但借款合同里只约定2分的月息,还是‘砍头息’。”王俊杰称,由于种种原因借款无法及时还上,后来“息转本、本生息”,欠款数额越来越大。

  “他就想吃掉我的项目。”王俊杰坚称自己遭遇了“套路贷”,并向警方报案。记者了解到,警方对此并未予以立案。

  至于明星公司股权的问题,王俊杰认为自己是100%股权的实际控制人,因其向瞿明访借款,其中85%是以股权质押形式的“面上股权”,明星公司现法定代表人朱智(瞿明访的外甥)所占85%股份,是代瞿明访持有。

  但瞿明访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是另一种说法,他否认了“套路贷”的说法,称自己是一个做项目的商人,其在海口也有其他项目,并非专门以放贷为生。

  他告诉记者,2019年底他在海口也有一个项目,手头有一些闲置资金,经一位老乡介绍将钱借给了王俊杰。瞿明访称,王俊杰多次找他借款,前后一共从他手中拿走了9840万元,目前尚欠他七八千万元。

  关于明星公司股权及开元盛景项目的问题,瞿明访坦承朱智是他外甥,但他认为明星公司是后来正常成立的公司,85%股权属于朱智持有,拿地也是政府通过正常的挂牌出让。

  朱智方面的法律顾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工商登记显示情况及法律层面来看,公司实际控制人是朱智,跟王俊杰没有关系;明星公司是依法注册成立的公司,控股股东为朱智,王俊杰并非明星公司实际控制人,该公司通过合法途径并支付相应对价获得政府挂牌出让的项目土地使用权及地面附着物所有权,与鉅升公司及王俊杰无任何关系。

  但王俊杰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方所说不是事实,开元盛景项目前期建设是鉅升公司,挂牌后进行建设的是明星公司,整个运营管理和投资都是他一手操持进行的,实际上鉅升公司和明星公司是关联公司。

  由于明星公司股权对应的是开元盛景项目,为此双方矛盾冲突不断,各执一词,且愈演愈烈。

  但无论是借贷分歧还是股权“争夺战”,其面前却是200多名购房人的焦虑期盼。

  “项目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属于违规认筹。”12月16日,临高县住建局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购房者诉求,临高县委、政法委等部门已介入,包括临高县多部门连夜召开协调会处理,并建议购房人通过合法途径进行维权。

  记者也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临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责令多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尽快查清事实,维护购房人及项目工人的合法权益。

  对此,记者将持续关注。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购房者姓名均为化名)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