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私拆承重墙事件:不顾人命的野蛮装修何时休

监督眼王迎超 高中华 2023-05-10 09:41:31 来源:中房报

  每一个管理环节,都没有人事先当一回事,哈尔滨一租户私自拆除承重墙的事件,就这样发生了,恶劣程度震惊全国。

  5月9日,记者从处置该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处获悉,政府部门已聘请了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和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开展调查、鉴定、处置等全面技术工作。根据检测机构和专家组意见,对拆改的墙体采取局部支护等应急处置措施,防止结构构件损伤及变形进一步发展。

  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4名相关责任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下一步,松北区将依据权威检测机构出具的技术报告,制定相应方案,依法维护居民合法权益。

  野蛮装修

  2023年的“五一”,哈尔滨市利民学苑小区的业主们,度过了一个人生“难忘”的假期。

  4月28日起,利民学苑小区就有多位业主在网上发布消息称,有租户野蛮装修,私自拆除承重墙,导致整栋楼多个楼层相继出现裂缝,200余户居民被连夜紧急疏散。网络发布的视频显示,一租户将小型挖掘机和铲车运到了室内进行拆除作业,正在装修的室内,多面墙体、构造柱被拆除,一面被拆除的墙体内成片的钢筋裸露在外,施工现场令人触目惊心。

  5月1日,哈尔滨松北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立即作出反应,发布通报称:“4月28日,松北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接到群众关于利民学苑小区一房屋存在擅自拆改房屋承重墙的举报。松北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立即到达现场,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对当事人进行立案调查。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对拆改的墙体进行安全支护,组织专业机构进行安全鉴定,制定拆改墙体恢复方案,并切实做好群众服务保障工作。下一步将依法依规从重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担忧安全的业主

  5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利民学苑小区看到,该小区共两栋高层楼房,事发地位于该小区B栋,B栋的1、2层为商铺,上面挂着宾馆的招牌,承重墙被砸的房屋则位于3层。利民学苑小区地处江北大学城范围,临街商铺开有宾馆、饭店、超市、网吧等,除了事发宾馆外,其他场所均正常营业。

  大楼的业主虽然已被疏散至酒店居住,但许多人一大早就赶回自家楼下,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神色间显得忧心忡忡。在人群中,有业主是得到消息后从外地连夜乘飞机赶回来,有业主是刚买房不到半年便要面临房屋贬值,还有部分A栋的业主担忧B栋出现倒塌影响自家楼栋安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也有少部分业主没有搬离,仍选择在家居住。

  业主凌女士回忆说,4月28日中午11点左右,她回家时看到了很多城管执法队员聚集在事发大楼下,凑近后发现,3楼的窗户已被拆除,此前3楼一个租户将小型挖掘机和铲车从窗户运了进去作业。“后来我从小区业主群里的消息得知,有业主当天发现自家墙体出现了裂缝,强行进入3楼施工现场后才发现施工人员竟然砸掉了承重墙,业主们用手机记录后进行了举报。”

  “当天晚上,我们就被物业通知紧急疏散撤离了,政府部门组织并将我们送到了附近的酒店居住。”多位业主告诉记者,该租户大概从4月21日就开始施工了。

  事发单元4楼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她家里有老人,因为施工队早上不到7点就开始干活,她多次给物业打电话投诉装修施工噪音扰民。记者从3楼拆除承重墙的房屋门前看到,4月25日小区的竣华物业张贴的一纸通知称:“因为未办理装修申请许可,物业对你采取断电处理限制装修,请将申请表填写后到物业办理申请。”

  但即使物业采取了断电措施,也未能阻止该租户野蛮施工。

  “我们去找过物业经理咨询装修人的情况,却被对方告知‘没有权利回复你’。大家都想不通,平时业主自家装修时物业看得很严,但这家把承重墙都拆了为什么管不住,是不是有什么特殊背景?”凌女士的发问,代表了业主们的心声。

  具体问题还在调查

  5月4日中午,记者进入事发单元看到,3楼装修房屋门前拉起了警戒线,一位保安在楼道内看守,防止外人进入。在楼内和居民家中的墙壁上可看到不同程度的裂缝,工人们正在逐层施工,设置了多个沉降观测点,居民院和楼栋内不时可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记者5月9日从处置该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处获悉,事件发生后,松北区第一时间建立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涉事居民已全部转移安置。松北区成立了15个工作组,逐户走访,并设立专门咨询接待处,由专家、律师、医护人员和相关专业干部接待解答居民疑问,全力做好居民生活服务保障。

  目前该栋楼大部分居民连接疏散至附近一酒店安置,事发楼栋已逐层设置了沉降观测点,政府部门聘请了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和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开展调查、鉴定、处置等全面技术工作。根据检测机构和专家组意见,对拆改的墙体采取局部支护等应急处置措施,防止结构构件损伤及变形进一步发展。

  4名相关责任人已经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下一步,松北区将依据权威检测机构出具的技术报告,制定相应方案,依法维护居民合法权益。

  事发多日,房主与租户的身份仍然成谜,租住房屋使用用途是什么,装修队伍是否有施工资质,被拆除的承重墙面积多大,房屋受损情况如何,物业得知施工队伍无备案后是否向上级管理部门汇报,对于业主们关心的这些问题,应急处置工作专班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具体问题正在调查中,一切结论以官方通报为准。

  5月8日,哈尔滨市物协下发《关于物管小区房屋装饰装修管理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物业企业应当加强装饰装修现场的日常巡查并做好记录,突出对建筑材料堆放和运输,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及装修施工单位存在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破坏房屋外貌、违法搭建建筑物、构筑物等违规装修行为的巡视与监督。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违反房屋装饰装修和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的,物业服务人应当及时制止,并督促其改正;对拒不改正的,应当在及时报告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属地有关行政主管部门。

  在业主们看来,如果物业公司管得严一些,如果物业公司能及时向执法部门通报,这或许是一场能够避免的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