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持平,房价平稳回落

亚晨 2020-11-16 13:01:25 来源:中房网

  中房网讯 (亚晨/文)国家统计局今日(11月16日)公布的《2020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6556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9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33294万平方米,同比持平,1-9月份为下降1.8%;商品房销售额131665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

  此外,国家统计局同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5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19个,6个城市环比持平。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10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2%,同比涨幅为4.2%。相比9月份的数据,环比和同比均有收窄。

  易居研究院分析认为,开发投资数据呈现稳中向上的良好势头,短期内会成为稳投资的重要力量。同时,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出现了止跌,具有积极效应。对于房价,进入11-12月房企销售的压力仍然较大,后续两个月价格方面不会太强势,这也使得房价涨幅本身会继续收窄。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3%

  具体来看,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方面,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6556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9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86298亿元,增长7.0%,增速提高0.9个百分点。

  目前,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经保持了连续五个月同比为正的态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房网表示,开发投资数据呈现稳中向上的良好势头,当前处于(5%,10%)的区间。开发投资的走势不会改变,短期内会成为稳投资的重要力量。

  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来看,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77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降幅比1-9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1386亿元,增长14.8%,增速提高1.0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方面,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53070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9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22378亿元,增长5.1%;利用外资111亿元,下降15.2%;自筹资金50045亿元,增长6.5%;定金及预收款51287亿元,增长4.3%;个人按揭贷款24312亿元,增长9.8%。

  土地购置数据比预期的要弱,依然保持负增长的态势。随着“三道红线”政策的实施,土地市场降温态势明显。另外,从到位资金情况看,该指标已经出现了连续四个月为正的良好态势。严跃进表示,虽然当前从房企角度看,“三道红线”是一个约束,但外部的金融大环境宽松也是明确的。所以某种程度上说,房企对外部金融环境也不必过于悲观。

  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止跌

  商品房销售方面,前十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持平。从商品房单月销售情况看,虽然较上月有所下降,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单月销售情况仍好于去年同期水平。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33294万平方米,同比持平,1-9月份为下降1.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0.8%,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4.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4.0%。商品房销售额131665亿元,增长5.8%,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8.2%,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2.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5.8%。

  严跃进表示,今年以来,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呈现了跌幅收窄的态势。当前出现了止跌,具有积极效应。这至少说明当前房屋买卖市场表现不错,甚至是房地产指标里面较早转正的指标。

  另外,从商品房单月销售情况来看,较上月有所下降。但从同比情况来看,今年10月份的单月销售情况仍好于去年同期水平。

  根据2020年以来的国家统计局数据分拆后测算,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622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2.73%。商品房销售额为16018亿元,环比下降14.36%。从同比情况来看,2020年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相比2019年同期分别上涨了15.27%和23.92%。

  库存方面,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9492万平方米,比9月末减少8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148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31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36万平方米。

  整理发现,商品房待售面积和住宅待售面积自1-2月份达到阶段高点以来,已经连续8个月下跌。经测算,10月份住宅待售面积为22308万平方米。

  10月45城新房价格环涨,扬州领涨

  虽然大多数房地产指标在逐渐走出低谷,但由于受到严格管控,10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呈现平稳回落态势,上涨城市的数量也在减少。

  国家统计局同日(11月16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5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19个,6个城市环比持平。上个月这一数字分别为55个、8个和7个。二手住宅方面,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9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27个,4个城市持平。上个月这一数字分别为50个、17个和3个。

  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10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2%,同比涨幅为4.2%。相比9月份的数据,环比和同比均有收窄。严跃进认为,类似收窄的态势,说明当前正处于降价促销阶段,房价涨势不会太强势。另外从房屋成交表现来看,10月份弱于预期,这也会牵制房价的涨幅。此外,10月份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1%,同比涨幅为2.1%。从数据上看,其环比涨幅处于今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值。

  具体来看,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整理显示,10月份扬州(0.9%)、昆明(0.8%)两个城市涨幅居前,徐州和三亚涨幅并列第三,为0.7%。岳阳和北海跌幅靠前,为0.7%,常德跌幅为0.6%。同比方面,安庆、济南、北海、常德、郑州、南充、太原、韶关、泸州、遵义10个城市新房价格处于下跌态势。

  二手住宅方面,10月份深圳领涨,涨幅为0.9%,沈阳、银川和扬州紧随其后,涨幅均为0.8%。太原、长春、牡丹江、岳阳、北海和南充6个城市跌幅居前,均为0.5%。同比方面,有超过三成的城市出现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扬州成为新房价格环比上涨最快的城市,而上一个月为徐州。在严跃进看来,苏北苏中的房价上涨势头略有抬头。尤其是今年和明年的高铁规划中,苏中和苏北是大赢家。此类城市房价容易受到炒作,后续需要积极进行管控。在二手房方面,深圳成为环比涨幅最大的城市。实际上,深圳潜在的购房需求仍然较大。此前几个月的调控下,房价有所管控。但此类城市房价涨易跌难,后续仍要防范价格的炒作风险。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