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增速创八年来新低!监管称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

综合 2021-06-02 12:51:12 来源:中房网

  中房网讯 监管层释放出对违规房地产贷款零容忍,对经营贷使用保持高压态势的明确信号。

  6月1日,银保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监管重点工作。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出席,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发布会上,与房地产相关的问题备受关注。监管层也谈到了发现的一些房地产违规“新苗头”。譬如,一些地方中小银行利用大型银行退出的时机,争抢房地产贷款市场份额。

  此外,在违规使用经营贷方面,监管明确对确认挪用经营贷的借款人,不仅要压缩授信额度、收回贷款,还将报送征信系统,提高挪用贷款的违规成本。

  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

  从数据上看,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的问题得到初步扭转。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10.5%,创8年新低;投向房地产的理财产品规模同比下降36%;房地产信托余额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3.6%,自2019年6月以来呈持续下降趋势;银行通过特定目的载体投向房地产领域资金规模持续下降,相关业务规模同比下降26%,为连续15个月下降。

  初步统计,仅去年以来,银保监会各级派出机构就配合各地政府出台了130多项房地产调控措施。

  据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介绍,银保监会在贷款首付比例、利率等方面对刚需群体进行差异化支持,加大对住房租赁市场金融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截至2021年4月末,银行业发放的个人按揭贷款中,首套房占比是91.8%,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投向住房租赁市场的贷款同比增长31%。

  此外,梁涛还介绍,银保监会推动保险资金支持长租市场发展,会同央行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配合住建部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

  梁涛称,下一步银保监会将保持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避免房价大起大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保持对违规业务的高压态势,防范化解好房地产业务风险,防止乱象回潮;继续支持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将防止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市作为常态化监管工作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个人经营贷款违规流入楼市成为监管关注的重点。

  3月末,银保监会办公厅、住建部办公厅、央行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通过加强借款人资质核查、加强信贷需求审核、加强中介机构管理等,严防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

  在此背景下,一场针对违规经营贷流入楼市的监管风暴也越刮越猛。各地银保监局会同当地住建部门和央行分支机构,组织开展机构自查、非现场筛查、现场检查等工作,对经营贷规模总量大、增长快的机构重点进行核查。

  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忠瑞表示,在排查中发现一些企业和个人挪用经营贷手段多样,通过各种方式规避监管要求。具体表现为,有的拆入资金全款买房后,申请经营贷款偿还买房资金;有的借款人将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在多家银行账户间流转套现,以掩盖买房的最终目的;有的编造交易背景、虚构贷款用途等。一些银行贷前审核不到位,贷后资金管理不足。一些中介机构协助包装贷款材料、提供过桥资金,协助借款人绕过银行审批条件。

  “从排查的情况看可谓手段多样、花样翻新,我们对层层流转抽丝剥茧,一些复杂的操作最终浮出水面。”刘忠瑞说。

  刘忠瑞指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会同住建部、央行密切关注政策执行效果和排查结果。对自查不力被监管查实、故意隐瞒问题或发现问题未及时处理问责的银行、中介机构,将依法依规从严采取监管措施。对确认挪用经营贷的借款人,不仅要压缩授信额度、收回贷款,还将报送征信系统,提高挪用贷款的违规成本。同时,总结工作经验,完善长效机制,将防止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作为常态化监管工作。

 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银行实施名单制管理

  2020年12月26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区分不同银行类型,分别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和个人住房贷款集中度提出监管要求,该《通知》实施半年以来,效果初步显现。

  据刘忠瑞介绍,到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6家国有大型银行全部实现集中度下降,其他各类银行的集中度总体上也呈现了下降的趋势。

  同时,刘忠瑞表示,在执行过程中也发现一些新问题,一些地方中小银行利用大型银行退出的时机,争抢房地产贷款市场份额,房地产贷款增速较快,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有所上升。

  刘忠瑞对此强调,银保监会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的银行实施名单制管理,督促这些银行落实房地产金融调控要求,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将进一步采取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

  来源:中房网综合整理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