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华东华中区域测评成果揭晓

2021-07-05 14:05:13 来源:测评研究中心

  《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华东华中区域测评研究报告》正式发布,这是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连续第7年发布该项测评研究成果,也是对华东华中区域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和房地产企业的一次年度盘点。

  本次发布的测评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华东及华中区域内各省市房地产市场仍现分化。销售金额方面,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福建、河南、湖南均呈现正向增长。销售面积方面,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福建、湖南同比正增长。

  与此同时,区域内部分企业在战略转型、区域布局、产品升级和改革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区域销售出现分化,开发投资多呈正增长

  根据报告,从华东和华中两大区域市场表现来看,2020年两区域的销售情况出现分化,其中,华东区域销售数据较为良好,华中区域则较为疲弱。

  华东区域方面,四省一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360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1%,占全国销售面积的24.8%,占比较上年上升1.1个百分点;销售金额共计57444.8亿元,同比增长15.9%,占全国销售金额的33.1%,占比较上年上升2.1个百分点。

  华中区域方面,三省商品房销售面积3012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占全国销售面积的17.1%,占比较上年下降1.5个百分点;销售金额共计21399.4亿元,同比减少4.2%,占全国销售金额的12.3%,占比较上年下降1.7个百分点。

1

  从各省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增速来看,2020年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安徽、湖南五省一市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均呈现正增长,其中,江苏两项指标增速均超过10%。湖北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则出现两成以上的下降;河南虽然销售面积出现同比下降,但销售金额同比呈现增长。

  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除湖北出现负增长外,其余六省一市均实现了正增长。从增速来看,上海同比增长达到两位数,浙江、福建、安徽、河南、湖北、湖南的增速均较上年有所下降。

  此外,各省市土地购置情况分化明显,2020年,上海、浙江、江苏购置面积有所增加福建、安徽、河南、湖北、湖南购置面积均有所减少,其中福建同比下降幅度较大。

  入榜房企规模差距较大, 华东区域格局稳定

  本次测评结果显示,华东各区域中,绿地、新城、世茂、旭辉、正荣表现突出,分列上海区域前五名;浙江区域中,绿城、祥生、佳源分列区域前三;江苏区域中,中南、弘阳、朗诗位列排名前三;福建区域中,阳光城、建发、禹洲占据区域前三位;安徽区域中,恒泰、华地、伟星分列区域前三名。

  华中各区域中,建业、正商、康桥凭借在区域内的优异表现,位列河南前三;武汉城建、奥山、武汉联投置业分列湖北前三;中建信和、长沙房产集团、润和城占据湖南区域前三名。

  从榜单变动率情况看,华东区域榜单变动率普遍较低,上海、浙江、福建均为10%,江苏、安徽为30%。华中区域榜单变动率相对较高,湖南榜单变动率达到70%,湖北40%,河南为20%。总体来看,相较于华中区域,华东区域房企格局更为稳定。

2

  此外,华东、华中区域入榜房企规模差距较大。华东区域共有9家房企2020年(权益)销售金额超千亿,其中上海有6家,分别为绿地、新城、世茂、旭辉、中梁、融信;浙江、江苏、福建各一家,分别为:绿城、中南、阳光城,安徽房企规模相对较小,未有房企销售金额超500亿。华中区域则没有房企超千亿,规模最大的建业,2020年(权益)销售金额为515.2亿元,距离千亿还有较大差距。其中,河南房企规模相对较大,有正商、康桥等6家销售金额超百亿。湖北10强房企销售金额超百亿的有武汉城建集团和奥山置业,湖南10强房企销售金额超百亿的仅有中信建和,约三分之二的华中区域入榜房企2020年(权益)销售金额小于100亿元。

  区域布局方面,核心都市圈成为房企布局的重要区域。根据调查,华东区域典型房企55%的土地储备分布在华东区域,11%的土地储备分布在华北,7%的土地储备分布在华中,4%的土地储备分布在华南,其余24%的土地分布在西南、东北、海南岛等区域。

  总体来看,华东区域核心都市圈较多,市场容量较大,是华东区域典型房企的大本营。华中区域典型房企由于绝大多数为区域深耕型房企,土地储备基本分布在华中区域。

  积极寻找第二成长曲线

  随着融资“三道红线”、房贷管理“两道红线”、22城集中供地等政策的出台,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逻辑出现了变化。多家房企开始开辟第二战场,寻找第二成长曲线。

  目前,房企多元化发展基本格局已经形成,主要聚集到八大赛道:商业办公、物业管理、产城、城市更新、文旅、康养、以长租为核心的租赁,以及创投。具体到华东华中区域房企,物业管理、代建业务、康养是房企较为重视的板块。

  另一方面,随着房地产市场不断发展,消费者对于住房的要求越来越精细化,人们对房地产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房地产项目的产品品质,逐渐成为近年来房企关注的重点。

  同时,需求多样化推动房企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持续创新,差异化的产品定位有助于吸引不同年龄段的消费群体。而科技赋能,助推房企在探索舒适、健康的居住环境道路上更进了一步。

  房地产行业正由增量时代步入存量时代,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差异化创新对于房企来说尤为重要。产品创新、营销创新、业务创新等各环节的创新成为房企的关注重点,房企通过在各环节发力来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全民营销模式渐成趋势,陆续有企业打破原有的销售思维,调动工程、采购、物业等各业务线参与卖房。线上营销除了卖房外,也是宣传品牌与项目的良好机会。未来,线上营销将越来越普遍,新的营销模式也将层出不穷。

  附: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华东华中区域测评榜单

3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