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年内土拍收官 合计揽金1983亿元

刘敏 2021-12-03 09:16:03 来源:中房网

  中房网讯(刘敏/文)12月2日,广州第三批集中供地低调收官,成功出让13宗地块,揽金302亿元,另有4宗地块流拍。

  在此次土拍中,保利发展连夺3宗地块,其中保利发展旗下公司以底价38.36亿元拿下海珠区华洲路63号AH0801012地块;保利发展旗下公司以38.35亿元竞得番禺区石楼镇利丰北侧地块;保利发展旗下公司以20.54亿元落子增城区朱村。

  此外,广州南投以41.2亿元竞得3宗南沙地块;广州知识城以99.5亿元竞得2宗黄埔地块;广州市继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白云公资)以总价20.84亿元竞得白云区2宗地块。

  至此,广州本年度集中供地全部结束。

  从竞价过程看,成交地块均开场即成交,并无多余的竞拍过程,也均为底价出让,不产生溢价。相较于前两轮集中供地,本次城投系公司拿地占比大幅度提升。

  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指出,本轮供地民企几乎集体缺席,再度表明当前大环境下民企的过冬心态。从政策面来看,尽管当前行业融资环境有所放宽,但受惠的主要还是国企、央企以及混合所有制房企,大多数民企的融资渠道仍未打开,而商品房销售亦未摆脱下半年以来的低迷走势,市场表现及市场信心都不足以支撑民企放手一搏,即便遇到优质地块,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随着第三轮集中土拍的结束,广州2021年土拍正式宣告收官。

  据克而瑞统计,2021年广州共计成交87宗涉宅地,总建面积1502.48万平方米,总揽金1983亿元。其中,广州首批集中供地共有超过60家房企报名参与,个别热门地块吸引了二三十家房企报名。参与出让的48宗地块中,共有4宗达到封顶价进入摇号环节,6宗流拍。本次总成交价约906亿元。广州第二批集中供地共出让48宗地,成交23宗,成交总额超569亿元,不成交25宗。

  对此,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从房企角度看,二轮供地和三轮供地央企国企的积极参与,意味着接下来房地产市场的竞争版图将随之变化。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