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三月房地产大事件盘点

刘敬 2022-04-25 12:27:31 来源:中房网

  中房网讯 (刘敬/文)回顾3月,中房网(微信公众号:zhongfangwang)分别从“政策、行业、宏观、市场、土地、金融、企业、声音”等方面带您一同回顾当月发生的房地产大事件。

政策

  入选事件

  六部门罕见联合发声,房地产释放强烈维稳信号

  国家发改委: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强住房供应保障

  银保监会、央行:支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优化住房金融服务

  全国房地产政策变动监测报告(3月)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其中,关于房地产企业,会议表示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随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均在同日作出表态,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积极推动房地产行业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此外,关于房地产税方面,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房地产税改革试点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进行,一些城市开展了调查摸底和初步研究,但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详情】

  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提出,要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各类城市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畅通在本地稳定就业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渠道。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实行积分落户政策的城市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鼓励人口集中流入城市区分中心城区和新区郊区等区域,制定差异化落户政策。推动具备条件的都市圈和城市群内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同时,加强住房供应保障。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提高住宅用地中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比例,单列租赁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主要安排在产业园区及周边、轨道交通站点附近、城市重点建设片区等区域。

  3月4日,银保监会、央行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鼓励银行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对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支持力度。支持商业银行在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购买、存量盘活、装修改造、运营管理、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环节,依法合规提供专业化、多元化金融服务。同时,支持商业银行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政策,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因城施策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符合购房条件新市民首套住房按揭贷款的标准,提升借款和还款便利度。鼓励商业银行对符合购房政策要求且具备购房能力、收入相对稳定的新市民,合理满足其购房信贷需求。

  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监测统计,2022年3月地方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45条,较上月略有增加。其中,宽松性政策26条,中性政策14条,紧缩性政策5条。宽松性政策数量占调控政策总数比重较上月进一步扩大至57.8%,地方房地产政策环境持续改善。其中,部分地区限购、限售政策明显松动,地方宽松性调控力度加大。【详情】

  行业

  入选事件

  2022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测评成果发布

  房企有关房屋销售交易的纠纷,2021年超过了25万起!

  3月29日,2022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测评成果正式发布,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等测评榜单揭晓。据测评研究报告显示,2022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前三位由万科、中海、保利占据,碧桂园、招商蛇口、华润、龙湖、融创、金地、新城分列四至十位。与2021年相比,2022年榜单变动率明显变大。其中,TOP10变动率为20%,TOP50变动率为26%。报告指出,房地产行业高周转模式遇到瓶颈,目前房企违约潮仍继续爆发,短期内大部分企业的偿债压力难言改善。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逻辑改变,企业需要改变路径依赖,真正回归产品时代,坚持长期主义,房地产仍将是我国经济的重要压舱石和支柱产业。【详情】

  有关房屋买卖和商品房预售的纠纷,仍然是消费纠纷的高发领域。根据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统计,2021年仅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几项,就共计25.66万条,占房企全部合同纠纷的61.17%。【详情】

  宏观

  入选事件

 财政部:一季度房产税收入706亿元,同比增长28%

  财政部公布的财政收支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037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1581亿元,同比下降22.4%;土地增值税2217亿元,同比增长7.6%;房产税706亿元,同比增长28%;耕地占用税435亿元,同比增长47.4%;城镇土地使用税465亿元,同比增长18.2%。

  市场

  入选事件

  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回暖遇阻

  70城房价出炉:新房环比下降城市减少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765亿元,同比增长0.7%;商品房销售方面,呈现同比下跌态势,且跌幅继续扩大。数据显示,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10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8.6%。商品房销售额29655亿元,下降22.7%;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5.6%。【详情】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29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38个,3个城市环比持平,上个月这一数字分别为27个、40个和3个。二手住宅方面,环比上涨的城市有21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45个,4个城市持平,上个月这一数字分别为10个、57个和3个。其中,北京以1.2%处于二手房销售价格涨幅前列。【详情】

  土地

  入选事件

  一季度7城完成首轮土拍,热度分化明显

  截至3月31日,已有北京、福州、青岛、合肥、厦门、重庆和武汉等7个城市完成了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整体看,不同城市土拍市场热度分化明显。北京作为2022年第一个首轮集中供地的城市,热度较2021年有所回升,部分地块触及最高限价。厦门和重庆在“让利”、“降低土拍门槛”的政策之下,地市热度较去年四季度小幅回升。武汉共推出11宗地块,其中7宗涉宅地,有1宗流拍,1宗触及最高限价+摇号成交,整体溢价率1%,相比全部底价成交的去年第三批,成交热度略有一丝回升。而福州、青岛地市相对较冷,不仅地块以底价成交为主,且地方平台公司、国企仍然是托底的主力。合肥表现则“冰火两重天”,有15宗地块进入竞品质环节,但同时有8宗地块遭遇流拍。

  金融

  入选事件

  一季度房企融资遭“腰斩”

  一季度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1.07万亿元

  证监会:抓紧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试点项目落地

  103个重点城市3月房贷环境持续宽松

  据机构统计,今年一季度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但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与去年同期相比,超7成房企融资规模有所减少,近3成房企融资规模遭腰斩。【详情】

  央行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34万亿元,同比多增663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2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4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7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7.0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23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95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802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81亿元。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13万亿元,同比多增3951亿元。

  3月18日,证监会网站发布消息称,当前证监会正在会同相关部委,进一步深入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完善制度机制,拓宽试点范围,同时,正在研究制定基础设施REITs扩募规则,抓紧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试点项目落地。

  据贝壳研究院监测,全国103个重点城市3月房贷环境持续宽松,房贷利率创2019年以来月度最大降幅,接近2020年三季度水平,放款周期也缩短到1个月左右。根据监测,3月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34%,二套利率为5.60%;分别较上月下降13个、15个基点,降幅较上月分别扩大4个、6个基点。其中,成都首套房贷款利率本月下调69个基点,下降幅度最大,二套房贷利率降低34个基点。此外,苏州、深圳、上海等20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低于5%;苏州首套利率为4.65%,在重点城市中最低。

  企业

  入选事件

  2022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

  2022年1-3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

  房企组织架构“再造”加速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3月份,百强房企单月仅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115.4亿元,环比增长27.4%,增幅明显低于往年同期;同比降低52.7%,较2月降幅扩大5.5个百分点;相比1月业绩规模降低2.6%。累计业绩来看,1-3月百强房企的整体业绩规模同比大幅降低47%,也低于2020年的同期水平,一季度开局惨淡。【详情】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即使部分城市集中供地有一定热度,但对于投资整体刺激作用依然有限。根据数据,1-3月新增货值百强门槛仅有19.7亿元,同比大降46%。投资金额、建面百强门槛分别为5.4亿元和16.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滑50%和41%。在整体投资放缓的情况下,新增货值集中度不降反升,可以看出当前仅有头部房企业在核心城市拿地。【详情】

  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下行周期,房企在组织架构方面的调整也有所加速。相关信息显示,2021年以来包括万科、碧桂园、华润置地、龙湖、世茂、新城、旭辉、中骏、阳光城、荣盛、雅居乐、佳兆业、奥园等不下20家规模型房企进行了组织架构变革。但今年房企加入变革阵营的速度明显加快。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开年以来至少已有阳光城、中南置地、世茂、中梁控股、建发房产、万达、碧桂园、建业、融创、祥生、宝龙、富力、金辉等13家房企调整了组织架构。【详情】

  声音

  入选事件

  央行: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满足合理住房需求

  国资委:加大房地产金融等领域投资管控力度

  郭树清: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根本扭转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一季度例会提出,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以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完善绿色金融体系;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推进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

  3月1日,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国资委召开的专题推进会上强调,要严把新增投资入口。严控非主业投资规模和方向,不得在产业基础薄弱、缺乏资源优势的情况下盲目布局新产业。加大房地产、金融、PPP、对外并购、产业园区建设等重点领域投资管控力度,严控赴高风险国家和地区投资建设,严控投资金额大、建设周期长、跨越国境或涉及多国因素的境外项目建设,严禁超越财务承受能力的举债投资。

  3月2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根本扭转。去年房价下降,房地产的泡沫化、货币化的问题发生了根本性扭转,楼市不像以前那么活跃了,但是住房还是需要的,特别是租赁住房,装修也还是需要的,做这方面的金融服务很有意义。同时,郭树清认为,现在房地产的价格做些调整,需求方面结构产生一些变化,对金融业来说是好事,但不希望调整得太剧烈,还是得平稳地转换。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