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个重点城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发布:超9成城市下跌

刘敬 2022-10-31 11:29:09 来源:中房网

  中房网讯 (刘敬/文)近日,由易居企业集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东方房地产研究院三方共同发布的《中国城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22年9月,中国城市租赁价格指数为1027.7点,较上月下降4.2点,环比下跌0.41%,同比跌幅1.11%。值得注意的是,该指数在连续三个月上涨后再次下跌。

租赁价格指数

  从环比方面看,监控的35个城市中,上涨城市数量比8月份减少9个城市,只有武汉(0.18%)和石家庄(0.03%)两个城市租赁价格指数出现上涨。有32个城市(乌鲁木齐、贵阳、银川、广州、北京、呼和浩特、重庆、南昌、宁波、长沙、昆明、海口、天津、济南、福州、南宁、沈阳、长春、合肥、西宁、西安、太原、杭州、郑州、大连、厦门、成都、兰州、南京、深圳、青岛、上海)租赁价格指数出现不同程度下跌,下跌城市数量比8月份增加13个城市,且跌幅均未超1%。其中,上海(-0.93%)、青岛(-0.79%)和深圳(-0.77%)跌幅靠前。除此之外,仅哈尔滨1个城市租赁价格指数与8月份持平。

租赁

  同比方面看,只有西宁(1.97%)、上海(1.38%)和哈尔滨(0.11%)3个城市租赁价格指数呈上涨态势。其余32个城市(银川、贵阳、石家庄、呼和浩特、福州、重庆、乌鲁木齐、广州、深圳、北京、青岛、武汉、南京、西安、长春、杭州、成都、南昌、宁波、厦门、济南、大连、长沙、沈阳、天津、合肥、海口、太原、昆明、兰州、南宁、郑州)租赁价格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郑州跌幅(-4.75%)最大,其次是南宁(-4.43%)、兰州(-4.36%)、昆明(-4.14%)和太原(-4.01%)。这些城市跌幅相对较大,且均在4%以上。

  整体来看,受监测的重点城市中,环比与同比双双下跌的城市有30个(北京、成都、大连、福州、广州、贵阳、海口、杭州、合肥、呼和浩特、济南、昆明、兰州、南昌、南京、南宁、宁波、青岛、厦门、深圳、沈阳、太原、天津、乌鲁木齐、西安、银川、长春、长沙、郑州、重庆),相比8月份增加11个城市。另外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没有城市同环比呈上涨态势。

租赁

  具体到一线城市,环比方面,四个城市租赁价格指数均呈下跌态势,其中上海(-0.93%)跌幅最大,其次是深圳(-0.77%)、北京(-0.11%)和广州(-0.08%)。同比方面,仅上海租赁价格指数上涨,涨幅为1.38%;北京、广州和深圳则有不同程度下跌,跌幅分别为1.25%、1.20%和1.24%。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中国城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报告(2022年09月)全文下载

  【中国城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

  中国城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通过定期监测全国重点城市租赁的相关成交数据和市场调研数据,采用类似房屋重复交易法,计算35个城市月度价格变动趋势,在此基础上形成租赁价格指数。

  指数的基期时间是2016年1月,基点值为1000点。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