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地方两会,这样部署房地产工作

原创苏晓 2023-02-03 10:55:42 来源:中房网

  中房网讯 (苏晓/文)近段时间以来,多地陆续召开地方两会,为2023年工作定下基调。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备受业内关注。

  整体来看,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的表述总体延续了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基调,继续坚持“房住不炒”、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等。与此同时,今年多地还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暖”、“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列入了房地产工作任务重点。

  支持住房改善

  从地方两会中可以看出,今年“支持住房改善”、“激活房地产市场”的相关表述频繁出现在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

  如江苏称,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抓紧研究中长期治本之策,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提振住房消费的“景气指数”。

  河南表示,落实好提振市场信心90条措施,激活房地产市场,落实首套房贷款支持政策,优化二套房认定标准,满足刚性住房需求和改善性需求。

  吉林提出,延长农民、人才等购房补贴政策时限,与家电、汽车等联动促销,合理增加消费信贷,落实房地产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

  还有北京、广东、浙江、福建、河北、安徽、山西、辽宁、云南、青海、新疆等地,均提到了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

  与此同时,部分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将因城施策激活房地产市场。如山东表示,因城施策,多措并举激活房地产市场;四川称,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暖。

  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

  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防范化解行业风险也成为今年房地产工作的重点。

  广东提出,稳妥处置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推动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等工作。

  江苏表示,统筹做好房地产领域、建筑行业等风险排查化解工作,坚决防止各类风险叠加碰头,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安徽明确,推进房地产开发项目逾期交房专项治理,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交付质量、物业管理等监管,全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

  贵州提到,“一楼一策”,分类化解房地产风险隐患;内蒙古称,持续推动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开展房地产化险渡峰行动。

  此外,河南、河北、山西、湖南、福建、云南、青海等地也均提到,扎实做好保交楼、稳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推动房地产业尽快走出困境、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2023年,各地仍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关注年轻人、新市民群体住房需求。

  如河南表示,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江苏明确,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陕西亦表示,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不仅如此,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河北、海南、山东、湖北、安徽、重庆、黑龙江、宁夏、云南、新疆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设定了今年保障性租赁住房筹建的具体目标。

  如北京明确,2023年将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8万套,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9万套。山东称将着力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3万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4万户。

  上海表示,将建设筹措7.5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天津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提供85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广东表示,新增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22万套(间);浙江明确,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6.3万套;湖北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0万套;安徽将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11.3万套,河北将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5万套等。

 推进城市更新

  此外,城市更新也是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

  北京明确,深入开展城市更新行动。落实城市更新条例,完善配套政策,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的机制模式。启动危旧楼房改建和简易楼腾退2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新开工300个、完工100个,老楼加装电梯新开工1000部、完工600部。加快街区更新步伐,推动老旧厂房、低效产业园区、老旧低效楼宇提质增效。

  上海方面,今年将完成12万平方米中心城区的零星旧改和28万平方米“小梁薄板”不成套的旧房改造,启动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采取“市区联手,以区为主,政企合作”方式,更好发挥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统筹平台的作用,全力推进改造工作。

  广东提出,推动城市更新,深入推进“三旧”改造,下大力气抓好广州、深圳等市城中村改造等。

  山东指出,2023年要加快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抓好烟台、潍坊等国家试点。

  还有江苏、福建、天津、海南、河南、山西、陕西、辽宁、吉林、宁夏、青海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积极实施、推进城市更新行动。

  房住不炒

  综合多地报告来看,“房住不炒”仍是今年地方因城施策的底线。

  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山东、山西、湖南、辽宁和宁夏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事实上,自2016年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来,“房住不炒”就成为了近年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基调的总体框架,而其也将是未来中长期楼市调控的基准定位。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市场调整期,官方频频发声支持住房改善类消费,而这与“房住不炒”是否相悖也引起了业内的重视。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王业强认为,“房住不炒”与“鼓励住房消费”并不矛盾,“房住不炒”是形成稳定楼市调控预期的保证,而“鼓励住房消费”则是保证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基石。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亦表示,房地产不是看短期的市场波动,是看中长期。要坚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总体上讲,各地“房住不炒”依旧很明确,不能存在任何幻想,不会因为楼市压力大而有所改变。“房住不炒”和真正推进住房需求的释放,两者其实并不矛盾。当然,可能会有点难度,一放就容易“炒"”这要求各地时刻都要密切关注市场。

  总体来看,2023年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地早已吹响积极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号角。随着各省市2023年房地产工作“施工路线图”的进一步清晰,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