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贷款首付降至两成 房地产刺激政策再升级

陈伊颖 2015-09-01 10:49:17 来源:中房网

  中房网讯(记者 陈伊颖)连番出台的政策,为落下帷幕的8月临增了翘尾的一笔。

  8月31日晚间,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发文宣布将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下调至两成。同时,北上广深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自住决定公积金二套房贷的最低首付比例。

 刺激政策不断在升级

  根据昨日的通知,自2015年9月1日起,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这是今年来第二次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此前,三部门就曾在3月30日联合发文出台对今年楼市影响颇大的“330新政”,降低过一次二套房首付比例。

  今年3月30日,三部门联合发文,对于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再次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此前的40%下调为30%。

  “330新政”的出台,加上央行降息、降准的刺激,让包括广州、深圳在内的诸多城市都迎来了成交与房价的齐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1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0%,为2014年年初以来首次正增长。

  但随着刺激政策效应的减退,楼市成交也开始降温。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在其自媒体号中披露,8月,29个重点城市成交环比下降10%,供应环比下滑7%。其中,一线城市环比下降幅度较大,成交量比7月份下跌了15%,二线城市方面,在7月回落的基础上,8月份成交继续下探。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经有包括福州、深圳、兰州、成都等超过百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

  对于公积金政策的再度放松,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代表了2014年来的第四轮房地产刺激政策开始继续升级,对影响购房者“心理”,稳定购房者预期有积极作用,购房者入市积极性将继续提高,或再助力一把楼市的“金九银十”。

 一线城市自主决定或难落地

  昨日三部委的通知对于一线城市还补充提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实际上这个政策主要将利好三四线城市,一线城市未必能落地该利好。

  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按照目前的一个政策,二套购房的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可以进行下调。这使得此类城市改善型购房需求可以积极释放。“当然,从实际操作过程来看,类似南京、郑州等重点二线城市可能会有压力,一方面是房价上涨已经是既定事实,二是公积金贷款额度可能会有不足的风险。所以预计在实际落实过程中,三线以及以下的城市会面临更好的政策扶持。而二线城市可能会择优选择改善型购房需求进行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

  但对于包括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他认为“调整的可能性是不大的”。因为目前大城市的公积金资源相对来说并没有太充裕,所以也不可能对于改善型购房者给予如此过宽的公积金贷款政策。更重要的是,大城市的房价上涨压力开始增加,这个时候过于宽松的金融政策,可能也会使得房价调控的压力增大。

  “当然,部分大城市如果确实楼市低迷,那么此类政策也完全可以去实施。毕竟关键的一点是,此类政策的调控决定权已经给了地方政府”,严跃进补充表示,部分城市可能也会有结构性的调整,比如到郊区进行物业的改善,适用此类政策等。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