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LPR大幅降息,刚需房贷成本有望降低

唐珊珊 2020-04-20 15:54:52 来源:中房报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0年4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5%(3月为4.05%),5年期以上LPR为4.65%(3月为4.75%)。本次1年期LPR较上月下降20个基点,较1月下降30个基点;5年期LPR较4月下降10个基点,较1月下降15个基点。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王小嫱认为:本次的降息也是在意料之中,疫情之后,货币环境逐渐略显宽松迹象,4月17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因此,4月降息也是大概率事件。此次降息1年期利息下降基点明显大于5年期下降基点,因为5年期以上的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较高。这也体现了坚持“房住不炒”,释放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的信号。

  对于购房者来说,降息意味着月供额度降低,也就是购房成本有所降低,本次降息也会在购房者之前的月供额度上下降10个基点,如果月供额度1万元,可以每月下降1元。从以往降息来看,利率下调会刺激购房需求的释放,再加上近期政府频频在供给端释放出宽松迹象,随着疫情的褪去购房者入市更为坚定,会带动市场交易量上升。但不会带来市场价格的大幅上升,“房住不炒”仍为政策主基调,如果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将会继续迎来资金违规检查,市场价格上升明显的话当地房产政策也会进一步收紧。

  建诚晟业联合创始人、首席研究员何田认为:

  1年期LPR从4.05%降至3.85%,降幅达20个基点,5年期LPR(主要是房贷利率)从4.75%降至4.65%,降幅达10个基点。两种期限的利率降幅均是去年8月以来最高(2020年1月曾同步下降,分别下降10和5个基点),表明降利率是近期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关注点。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5年期贷款利率同步下降,且降幅高于以往,但再一次降幅低于1年期降幅,表明在整体贷款利率下降的同时,政府对信贷放松可能导致的房价反弹和房地产金融风险聚集依然警惕。上周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房地产政策总体方向不变。

  展望未来,在货币信贷政策整体性放松的同时,利率下降、信贷投放增加将更多利好整体经济。地方政府也将继续加大“因城施策”力度。整体而言,近期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好政策和信贷环境,有望延续3月以来的交易恢复态势。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城市因为供求关系、量价走势的不同,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大,少数热点城市房价、地价已有明显反弹,不排除政府针对性收紧政策的可能性,建议相关机构加强城市研判,积极运用政策稳定预期、不同城市轮动的的机会,积极推动投资、开工、营销等相关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