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年中工作圈定控制系统性风险 称“严防影子银行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

高拯坤 2020-07-27 14:26:10 来源:中房报

  这释放出监管再次收紧信号。

  银保监会7月20日召开了2020年年中工作座谈会,这场会议不仅圈定了银保监会下半年重点任务,还明确指出要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和盲目扩张粗放经营卷土重来。

  在业内专家看来,此次年中工作座谈会后银保监会将会进一步从严监管,监管重点是“控制系统性风险”,这也是防止被监管金融机构行走在制度或政策边缘的必然举措。

  在这次年中会上,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被重点提及,这表示监管层已关注到一些违规现象。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方面,2020年上半年以来因涉“房”业务违法违规,中国银保监会已经对近30家商业银行作出处罚,总罚金累计4375万元。涉及问题主要是违规信贷和违规融资,以及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到位问题。

 “控制系统性风险”

  银保监会官网7月23日消息,7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座谈会,圈定下半年重点任务。

  会议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提早谋划应对银行业不良资产大幅增长,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严格资产质量分类,做实利润、提足拨备、补充资本,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和盲目扩张粗放经营卷土重来。

  其他重点任务还包括金融领域反腐败、落实落细各项金融纾困政策、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等。

  银保监会表示,将紧扣“六稳”“六保”要求,把稳企业保就业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更好结合起来,全力以赴促进经济社会恢复正常循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银行业保险业信用风险有所上升。截至6月末,各机构报告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总体较年初有所上升。

  截至6月末,我国银行业境内总资产301.5万亿元,同比增长9.8%。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004亿元,不良贷款率2.10%,比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8.1%,比年初下降4个百分点。保险资产总额21.7万亿元,比年初增长5.7%,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4.6%,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3.6%,保持在较高水平。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2.7万亿元,同比增长6.4%。银行保险机构主要经营和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实际上,在过去的一个月,银保监会已多次针对银行业乱象问题发声。

  6月23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要持续深入开展宏观政策执行、股权与公司治理、业务经营、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等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对打着“金融创新”幌子花式翻新的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7月11日,银保监再一次发出预警,直指“部分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股市,推高资产泡沫”。

  监管政策的逐步具体化,也释放了新的信号。

  一位银行研究机构人士表示,银行业监管收紧趋势早已有所体现,很多商业银行也相应的做了一些调整。虽然业绩承压,内部对此类话题也比较敏感,但总体看监管收紧对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是好的,风险更可控一些。

 有助于楼市和银行体系长期稳定

  在银保监会年中会上,关于房地产贷款乱象被重点提及。

  实际上,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稳定,楼市开启了升温序幕,银行等金融机构乱象也有所抬头。

  特别是深圳等地,不断被爆出“一房难求”“千万豪宅秒光”“百万喝茶费”等消息,以及部分买房者借道房地产押经营贷款 “曲线”炒房,使得低息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这直接引发监管的重视。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1月至6月30日(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日期为准),因涉“房”业务违法违规,包括银保监会、银保监局、银保监分局在内,已经对近30家商业银行(包括分行,不含个人)作出处罚,总罚金累计4375万元。

  整体看,近30家银行被罚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最多是信贷违规,包括掩盖资产质量,向项目资本金不实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贷款;流动资金贷款挪用入房地产企业;向“四证”不全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个人消费贷款或经营性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部分个贷业务违反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贷前调查未尽职等。此随其后的是融资,如违规为房地产企业办理融资业务、违规向土地储备项目融资等。此后是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不到位。

  “如果不收紧监管,在主要城市房价已经偏高背景下,银行体系将面临更大系统性风险。”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副主任、副教授郭宏宇分析说,银保监会目前政策是对资金涌入楼市全球趋势的逆向调控,有助于楼市和银行体系长期稳定。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