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通报:5家保险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苏晓 2020-09-14 09:01:34 来源:中房网

  中房网讯(苏晓/文)日前,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运用违规问题和风险自查有关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其中提到,保险资金通过直接投资或金融产品投资方式,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涉及5家保险公司,金额达244.37亿元。

  《通报》称,在排查时发现了6大问题和风险,分别是资金运用治理体系不完善、资金运用范围和模式违规、违规开展资金运用关联交易、投资品种面临较高信用风险或兑付困难、另类投资领域风险隐患较大以及保险资管产品仍有存量通道业务等。

  在另类投资领域风险隐患较大方面指出,一是个别保险机构开展重大股权投资未使用自有资金,有的对子公司增资未履行审批程序,金额119.09亿元;二是投资的股权不动产项目存在股权代持,或者相关权利到期未收回的情形,涉及7家保险公司,金额141.84亿元;三是股权方式投资的不动产项目公司违规。5家保险公司设立的不动产项目公司存在投资资金被挪用、对外开展股权投资、向保险公司股东借款超过监管要求等情况,金额226.15亿元;四是不动产投资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期限开工建设,或以所投资的不动产提供抵押担保,涉及11家保险公司,金额172.55亿元;五是保险资金通过直接投资或金融产品投资方式,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涉及5家保险公司,金额244.37亿元。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各保险机构要强化公司主体责任,结合通报的问题和公司自查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强化整改措施落实力度,有效化解自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和风险。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加大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力度,对于自查报告依旧不符合《通知》要求,以及整改不到位的保险机构,将依法釆取限制保险资金运用形式与比例,责令调整相关高管人员等有关监管措施。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