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碧桂园等广东优质房企享受内保外贷业务便利 缓解境外融资压力

金融 2023-01-04 10:59:5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1月3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官微获悉,近期,该行积极指导辖内金融机构为广东省内优质房企办理内保外贷业务,融资规模超28亿元,用于归还房企到期的境外贷款,缓解企业境外融资压力。

  2022年12月28日,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为碧桂园成功办理一笔内保外贷业务,融资金额2.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9.5亿元),期限3年零1个月。该笔业务的境内担保形式是出具备用信用证(以碧桂园地产为境内保函申请人,碧桂园控股为境外借款人),支持的境外贷款是由工商银行5家境外机构组建金额为2.8亿美元、期限3年的银团贷款,融资所得款项用于归还碧桂园控股于2018年在香港筹组的银团贷款。

  此前,农业银行广州分行也通过向广州城建出具保函,为其境外股东越秀地产提供担保,以支持越秀地产向农业银行香港分行申请不超过10亿港元(折合人民币8.9亿元)融资,期限13个月,用于归还越秀地产在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建设银行香港分行的两笔短期贷款。

  近期房企境外债偿债压力较大,境外房地产市场信用环境明显收缩,内保外贷通过跨境增信的方式,利用境内外市场资源,支持优质房企实现海外融资“借新还旧”,向市场传递强烈的正面信号,对于改善优质房企境外融资环境有重要作用。接下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推动内保外贷业务进一步扩容,指导辖内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的分支机构围绕内保外贷业务与广东省多家房企建立合作。